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昨日听到一个极不好的消息,传言土哥于前天夜里病逝,我不情愿听到这等悲惨的消息,也不以为这传言为真。但现在说来,此消息已为确实,容不得我不接受。

三月以前,土哥做了几次手术,本来病情已得到控制,因为这个好消息他们一家十几口人高兴不已。我也觉得愉快,因为在我认为,32岁这个年纪,正是肩负重任之时,如遇不可抗之力,撒手人世,实乃非人所愿。土哥术后静养一段时日,在一个周末我们相约去花鸟鱼市,逛一逛,放松一下心情。那是我在土哥术后第一次见他,土哥脸色苍白,身形消瘦,着运动套装,戴着一顶棒球帽,看起来略显虚弱,但我没放在心上,认为那是术后该有的正常情况,心情依旧轻松愉快。

土哥与他妻子、水哥、我,一同前往花鸟鱼市,我与水哥相熟,但与土哥并未深交,我静坐于副驾驶,望着窗外闪过的景物。他们三人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我觉察到土哥因患此病,加之又与我不熟悉,而刻意回避我,气氛有些沉闷。

水哥身体也不好,强直行走不便,我和他在后慢慢走着。土哥夫妻手挽着在我们前面,大家都未吃早饭,便商量去吃拉面,我快步朝拉面馆走去,欲抢先埋单开票。我即进入拉面馆,还未扫二维码时,土嫂已将一百元塞到了收银手里。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虽说是几十元钱,但若是别人买了单也就作罢,但今土哥治病正需用钱,有子女需要抚养,而自己光棍一个,不论怎么说,都该是我买单。

可我转念一想,土哥夫妇定是极为值价之人,我要是表现出过多的同情嘴脸,免不了引起他们的不适,也让我自觉做作。土哥不宜食辛辣重口的拉面,遂喝了点清汤面,他的妻子也吃的不多,直言饭量小已饱。待我与水哥吃完以后,四人一齐离开面馆。

周末的花鸟鱼市热闹如常,长街上人来人往,摊贩们在长街两边摆起长长的摊点,挡住了身后的门店,我和水哥慢慢地欣赏沿街的花鸟,土哥夫妻也放慢步子,被街旁的小宠物吸引了目光。行至长街后段,摊点渐少,观赏鱼店渐多,我们四人一同进到一家水族造景小店,老板展架上的草缸作品,精致、美丽、透着浓浓生机。

土哥夫妻在每副绿意盎然的景观前驻足欣赏,任谁都看得出他们对这些事物的喜爱。老板适时的招呼过来,可在得知这一缸造景素材就得几百元时,他们的眼光暗淡了,冷静地看不出丝毫,如刚才那般渴望的眼神。土哥终于打消了养鱼的念头,对老板说了句我再看看,拉着土嫂往店外走。

长街上的人往来不息,鱼市里依旧热闹,但我们的心情已与来时不同,或多或少都有失落。我们四人仍旧在鱼市里逛着,小小的红绿灯像精灵,在微微摇动的的水草间游着,土嫂细细观察这些脆弱美丽的小精灵,终于决定把他们带回家饲养。红绿灯鱼一只一块钱,算是最便宜的观赏鱼了,它们是群游鱼,数量少的话很难养活。土哥夫妇略一商量,买了20条,土哥身体不好回家之后便休息了,土嫂忙活着把一旧鱼缸洗净、消毒,之后往里面盛水。一切准备妥当,她把鱼放进鱼缸,小鱼们到陌生的地方,在不大鱼缸里四处闯荡。

过了一月有余,我那日有事外出,事情办妥后便去花鸟鱼市买计划买一些一眉道人,放入鱼缸和别的鱼做搭配。我是极喜爱小动物的,尤其对于狗和热带鱼有着近乎狂热的喜爱。这日,我进到鱼店,买鱼是一方面,而更多的是欣赏,我的鱼缸放不下品种各异的鱼儿,但在鱼店我可以欣赏这些形态不同的漂亮鱼儿。

这家店并不大,老板利用了房子的所有空间,满满当当的装了不少的观赏鱼,除门那面墙之外,其余的墙面全部是顶梁的鱼缸,一层一层一格一格全部是鱼,我在三面鱼缸前辗转欣赏,直到我自觉不好意思再待下去之后,便拎着8对一眉道人付了款。我出门之时,看到土哥朝鱼店走来,我苦笑一下,心想果然饲养观赏鱼就是入坑的开始,这坑深不见底,却异常地吸引人,最可恨的是你钱花的心甘情愿,还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开始经常是买了死死了买,再买再死,恶性循环。

我停住脚步,等土哥过来,毕竟还是不相熟,那种隔离感让我们无话可说,简单打过招呼,土哥对我说,自己来买硝化细菌。我动了动拿着鱼的那条手臂,告诉土哥自己来买点鱼。就这样我们互相告别了,但让我没想到的是,那竟然成为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11月4日的晚上,就是土哥病逝的消息传到我这的晚上,我始终怀疑这消息的正确性。不自觉地回忆起那日与土哥单独见面的情景,记得土哥那天面色依然苍白,着运动套装,戴着一顶棒球帽,但他人很有神采,就像是绝症治愈之后的休养,生机逐渐焕发,人也有了兴趣爱好,少了心理负担,透着经历过绝望的淡然。我不禁责备放出此等令人沮丧传言品行败坏的人。

但转念一想,如果不是真实,哪个残忍恶毒的人会谣传这种噩耗。11月5日,终于我听到土哥尸骨已经火化的消息,这消息真的残忍至极。我没有过多的悲伤,也未曾留下眼泪,2016年我至亲的奶奶逝世,我把能哭的眼都流完了,我整日整夜的思考人为什么会死,为什么会离我而去,直到如今我不时还是想起奶奶在世的样子,可这答案没人能告诉我,最终我以人生老病死,自然现象来接受奶奶的逝世,想着自己总有一日也会死,或者到那时还可以再见奶奶。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希望土嫂和他的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快乐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谦不语 早晨打开微信,刺入眼帘的便是朋友发来的信息:“攀啊!三嫂重病离世了……”,我匆忙打开唐家三少的微博...
    谦不语阅读 504评论 0 1
  • 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女儿突然问我:“妈妈,将来你老了,死了,一定要记得常回来看看我啊!”“那肯定会的,我有...
    Alice_曌阅读 487评论 6 2
  • “我很难过,却不知如何发泄,只因一切来得太突然,毫无防备; 我很无奈,有时候表现得过于冷静理智反倒在家人眼里成了一...
    樱花雪Monkey阅读 794评论 0 4
  •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刚刚毕业,在上海工作的小姑娘,喜欢身边的人叫她“小鸭子” “咚咚”微信传来了消息,我以为是工作事情...
    Rightpan阅读 710评论 0 2
  • 描述 给出一个二维的网格,每一格可以代表墙 2 ,房子 1,以及空 0 (用数字0,1,2来表示),在网格中找到一...
    6默默Welsh阅读 8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