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计,改变了谁


- 1 -

中午出去吃饭,在一家小饭馆里老板和老板娘正津津有味的看着变形计,时不时评论一番表达一下对那些交换的孩子们的看法。

在等候期间无聊也就随着他们一起看了起来,半途的剧情开始,前面是怎样的不清楚。

从贫困山区到大城市,一个小姑娘是用坚强的品格诉说着她的艰苦。贫困家庭孩子也多,条件实在是差,也正因为如此,造就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她在作文写到爸爸妈妈的辛苦,为了供养他们上学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他们几个幼小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老年人又行动不便,所有的事情还得靠她们自己去完成。

她说每日离开家去学校时,就想念的就是弟弟妹妹,担心他们有没有饿着、有没有冻着,她成了小家长担负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

由于穷苦他们的生活很艰苦,没有什么好吃的也没有什么可玩的,她们渴望父母能够在身边陪伴着她们成长。

穷人家的孩子打小就吃苦,什么罪都受了,到了大老友记里自然是不怕吃苦受罪的。

- 2 -

另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换到了贫困的山区里,低矮的房屋幽暗无光,简陋的家具透着油腻的光,没有任何家电,只有四个孩子。

吃晚饭时,代家长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夹了一口米,男孩惊讶了,这是什么呀,怎么有苍蝇。气恼恼的又去夹一下菜,尝尝菜怎么样。

一筷子下去,男孩又叫了起来,这菜里有虫子。听到说菜里有虫子,代家长家的大儿子马上跑过去看了看,确实菜里有虫子。

对于饭菜里有苍蝇和虫子,代家长也是一脸无辜加愧疚,为了弥补一下这些失误他决定给孩子们做点特别的改善一下。

一个铁锅,一碗玉米豆炒了起来,这就是最实用的爆米花方式。显然这些玉米豆男孩还是挺喜欢吃的,直接抱着簸箕抓着吃。

言谈中代家长要求明晚他们做饭给他吃,换一下。孩子们也答应了,然而在第二天却又反悔了。

男孩一大早跑出去转到别人家里,看起了电视。代家长的大儿子找寻着男孩也到邻居家,电视正放着西游记,他们看的很是着迷。

代家长在村里找寻了番后发现他们在看电视,就叫他们回去。大儿子不乐意回去,还想要看电视,爸爸不同意,说你们该去做饭了。儿子说我们又不吃,干嘛我们做。爸爸说你答应了的就得做,就算我不吃也得给老二老三老四做。

大儿子很不情愿被爸爸推出了房门,随即又来拉男孩。男孩吼着说别踫我,我又不是你儿子凭什么管我。代家长也挺生气,操着家乡话教训着男孩。

男孩又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一在强调“请你说普通话,我听不懂”,代家长确实也说不好普通话,两人都在气头上,管不了别人家的孩子,自个家的还是能管的。

大儿子本来气气不平的,见爸爸又来吵他更是暴躁,对着爸爸吼叫“你管我就行了,干嘛去管人家,看个电视都不让看,家里什么都没有,你要是有本事就回去打工,没本事就别管我”。

大儿子和男孩年龄相仿,都处在青春期,又十分敏感,一恼之下直接跳下了房沟里抱头痛哭。

男孩也安静了,似乎这场闹剧是因他而起。

每一个少年的心都是脆弱的,自己觉得已经长大,父母觉得永远长不大。少年渴望冲上云霄,可往往最后还是坠入了深渊。

- 3 -

看完了这一幕,感触挺深。两个年龄相同的人,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什么都没有渴望能够拥有,一个什么都不缺只是不知道什么叫艰苦。

贫困的家庭禁锢着大儿子的向往,哪怕是想多看一眼电视也是一种奢望,因为自己家里没有,什么都没有。

家徒四壁,除了电灯泡只有他们的影子。男孩从城市里来,哪见过这样的情形,各种不适应,各种排斥。如果不是有个同龄的人伴着,能说说话估计他真感觉是在煎熬。要什么没什么,村子里除了狗还是狗,连只鸡鸭都少见,想要吃的好的只能是想想。

大儿子气走了爸爸,他们还需要生活,没有人做饭了,哪怕是有虫子的菜也没有人给他们做了。肚子又不能饿着,得四处找能吃的吃,不会做饭生吃菜叶子,地里拔出的萝卜洗洗也能直接吃。

逼上了绝境,也就有出现另一番情景,不是不好吃,只是还不饿,饿到了一定程度,哪还顾及什么好吃不好吃,填饱肚子就好了。

一次交换,给两个少年带来的也许是不同的改变。

大儿子渴望离开这贫穷的家,去追逐他的梦,男孩经历了这次磨难也许能够更加理解生活的艰难。

时间拨回到起点,他们从哪里来还是要回到哪里去。

当小姑娘从大城市回到那个艰苦的家时,会不会想念在城市的便利生活而开始厌恶僻陋的山村?

当男孩离开那个贫困的村子,大儿子会不会悲叹一下自己的命运?

生活就是如此的相对,处于优势的环境自然能够拥有更多的幸福,处于劣势的环境就必定要接受艰苦的现实。

看到了他们的美好,就要更加努力向上,争取早日改变自己穷苦的样貌。看到了他们的不易,就要好好珍惜现有的生活,再苦再难也要比他们容易的多。

变形计,希望真得让他们变得更积极,而不是受到了打击而消极。

愿你们都幸福,拥有向往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