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只猫的悲欢离歌

可爱的小猫

每当想起童年的时候,我便会想起那一个秋天,想起那只死去的猫。 那天一直在下着雨。 而我们家那只叫小红的猫,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天气里,爬在饭桌上不肯起来,任凭大人怎么吆喝它也不动,只是懒洋洋的端详着周围的一切。最后, 姐姐把它抱到了抗头的一角,喂它吃饭,它已经有一天没吃东西了。

吃过晚饭,奶奶搂起猫抱在怀里,用右手轻轻的抚摩着,表情极其严肃而悲伤,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默默地坐着。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奶奶说话了,“这只猫在咱们家已整整七年了,看来它就要命尽了,按习俗猫是不能死在家里的,所以明天你们把它送得远远的,越远越好。”姐姐和堂哥点头应着,奶奶低着头匆匆的出去了。

第二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姐姐和堂哥就出门了,堂哥骑着自行车,姐抱着猫在后边坐着,而猫的眼睛则用一块黑布蒙着。就这样,一个曾与我们朝夕相处了七年,曾带给我们无限快乐的同伴被送向了无归路的远方。原因仅仅是因为所谓的习俗。 当它被抱走时的那种惊恐与忧怨的眼神却深深的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

猫是有灵性的动物,或许它也在心里深深的留恋着这个庇护了它一生,而此时又容不下它的家。 整个一天,我们的家都被一种淡淡的忧伤笼罩着。

黄昏时分,姐姐和堂哥带着满身的疲倦回来了,说是把猫放在了长城边上的沙漠里。那的确是个很远的地方,从家骑自行车到哪儿得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只是把猫放在那样一个荒凉的、不着边际的地方,让人觉得多少有点不忍。

已是第四天了,家中的空气依然有点郁闷。 晚饭时分,一家人正在一声不响的吃饭时,门咣的响了一下,大家循声望去,都惊呆了,望出去的目光久久不肯收回。 是它,是那只被发配远方的猫又回来了。只见它血迹斑斑,身后是一个个梅花血印,它比先前瘦了。 全然不象往常一样,只见它惊恐地站在离大家两米远的地方,默默的看着奶奶,眼神中充满了乞求、哀怜、疑问、迷茫和很多催人泪下的东西。 那种眼神,于当时的我,真的是不忍心再看第二眼。 顺着猫的目光,大家把目光全移向了奶奶,似乎在等待着对猫的又一次死刑的宣判。奶奶愣了一会儿,放下筷子,语调有些无助的说“这算怎么一会事呢?”堂哥以为是在怪自己,忙说:“奶奶我们明天再去送。”奶奶忽而语气坚定的说:“不,再不送了。”说着便抱起猫搂在自己的怀中。在那一刻,我知道人性终究是向善的。 家中的气氛一下新鲜而活跃起来,尤其是我们这些孩子,又跳又唱。似乎是受了老师的表扬。

猫虽然是来了,但大不同于先前,整天耷拉着脑袋,既不跑也不叫,只是在大家吃饭的时候跳上饭桌边的小茶几,吃完饭跳下茶几,剩下的时间就是睡觉,偶而也会四处走走。也有一次,它抱着二婶的毛线团一如先前的满地的跑,俨然一副猫抓老鼠的情景,大家便都停下手中的活,看它玩耍,但却只有这一次。

不久,在一个深秋的夜里,它悄悄的死了,死在了沙发上。 那天早晨,吃饭时大家都没有见到猫,奶奶让我去找,我走进客房,就见猫长长的在沙发角上躺着,我唤它,它不醒,于是我将它抱了出来,放在饭桌上,爸爸摸了一下说死了,一家人都没再吭声。

饭后,奶奶抱着它去埋,我们孩子们都跟去了。 奶奶在湖边挖了一个坑,将猫放在了里面,然后填土,直到填成一个小土堆,之后又找来一些书枝插在上面,她说,夏天猫就有地方乘凉了。这种说法是有些迷信,但它至少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有些动物其实是跟人一样的,也需要被关爱。 我们家又陷在了一种郁闷之中,但不久,就恢复了常态。 而关于那只猫我们再也没有提起过。 只是多年以后,每当走进动物园,看到各种被禁锢的动物时,脑海中不禁便闪现出那只猫忧怨、惊恐的眼神。

我始终认为,人与自然,应该是相依相生、和谐完美的,只要自然永恒,人类便会永恒。 然而,人类,为了自己的私欲,仗着自己超自然的智慧和强大的力量,便随意的对自然界的生灵进行捕抓,圈养,甚至是残害。 真不知这是人类的一种悲哀,还是自然的一种悲哀。

小猫迷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