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们,懂爱吗?

《爱的小哲学:关于爱情、性和婚姻》:对你来说,爱是什么?


文/漫随

最近,鱼圈多瓜。

前有油聪威胁示爱,后有渣凡违法选妃。如果说油聪当得起“衣冠禽兽”,那渣凡就是“禽兽不如”。

2021年7月31日晚,北京警方通报,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刑拘。此事火速引爆网络。

人民日报称:法律面前,没有顶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楼塌客散,铁窗相伴。

今天,我们不讨论事件后续,我们只讨论:究竟什么是爱?“吴亦凡”们,懂爱吗?

意大利教授维托·曼库索在《爱的小哲学:关于爱情、性和婚姻》一书中,探讨了爱情的本质,并引导人们理性看待情爱问题。

这是一本轰动西方伦理学的经典之作,集趣味性、启发性和思想性为一体。甫一出版,就被当地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今天,我们借着这本书,一起来探索爱的真谛。


1.爱的起源

柏拉图说:你认为如果不知道宇宙的本质,你能以值得一提的方式了解灵魂的本质吗?

列奥多·达·芬奇说:人被古人称为小世界,这个说法恰如其分。

也就是说,人是宇宙的缩影,爱的起源类同于宇宙的起源。

宇宙的力量源于大爆炸,它至今仍在带动整个宇宙的膨胀。这是一种从宇宙诞生之初就有的原始力量。

而爱,也是如此。《爱的小哲学》中讲到,当爱情产生的时候,自我会被一种强烈的、不可抗拒又有些痛苦的力量所吸引,那是一种可以席卷一切的原始力量。

借由这种原始力量,人们萌生爱,并通过“厄洛斯”形式(指性爱)参与爱。这种形式是每个生命体复制宇宙万物的主要力量,它趋向于不断扩张。

扩张是宇宙的一个基本定律,而性冲动,则是我们生命体扩张的一种方式。

没有大爆炸的混乱,就没有宇宙的扩张和进化。而没有性冲动制造出的混沌,就不会在人体中建立新的更复杂的秩序。

但如果放纵冲动,不断扩张,一样会陷入无序。为了保持内在力量的平衡,我们还需要反扩张。

《爱的小哲学》里讲到,每一种物理现象都受到万有引力定律的支配,这是一种反扩张的动态。

而爱情作为一种物理现象,同样也受限于万有引力。也就是说,我们想要爱和被爱,就要从以自我为重心(爱),转移到成为他人的重心(被爱)。

在相互吸引基础上的冲动,才是爱的起源。


2.迷恋非爱

很多人认为,爱源于我们身体的化学反应,比如:苯乙胺、多巴胺、荷尔蒙、血清素和催产素等。

但北美生物学家布鲁斯·利普顿说:不是由基因控制的激素与神经递质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和心灵,是我们的信念在控制身体和思想,从而控制我们的生活。

也就是说,我们的内在,尤其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如何去爱。

三分人类学理论,将人类现象分为三个密切相关但质量不同的维度:

(1)以身体为中心的物质维度。即以生物化合物为基础构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的整个生物体。

(2)以心灵为中心的心理维度。即我们通过心灵来表达人的情绪、情感、恐惧和激情等。

(3)以精神为中心的理想维度。即追求人的道德、审美、价值和精神,以及通过自己的方式塑造自我。

那么,究竟是什么构成了真正的爱呢?

如果只有身体的吸引,我们称之为色情之爱。对于“吴亦凡”们来讲,只要能激发欲望,所有女孩都一样,他们并不受心灵和精神的制约。

如果只有心灵的吸引,那就是柏拉图式爱情,只要心灵相通,咫尺天涯也没关系。

更进一步,如果身体和心灵都相互吸引,就会产生感情之爱。这种爱会令人盲目,比如为了所爱牺牲自己的尊严。

而完整的爱,是指身体、心灵和精神的三重吸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看到自己的同时看到对方,并在纠正自己和纠正对方的过程中,不断地更新和进化自己。

显然,迷恋并不是爱。有三个原因。

(1)路径不同。爱由心生,再从心扩散到身体各个部位。迷恋发自头脑,而后流动在身体各部。这就是怦然心动和见色起意的不同。爱发乎情,止乎礼;迷恋则是精虫上脑,蠢蠢欲动。

(2)方式不同。恋爱中的人倾向于将爱人升华,视其为高贵的天使般的存在,常常发自内心地夸奖并赞美对方。而迷恋中的人对自己的交往对象只有偏执的掌控欲,比如PUA。

(3)效果不同。爱能改善所爱之人的人格,使其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比如有的人遭受过童年创伤,但在遇到相爱之人后会慢慢疗愈自己,重新成长。而迷恋只能诱发对方的情欲,除了满足生理需求外,再无其他。

分清楚迷恋和爱,发展自己的身体、心灵和精神,并寻找相契的另一半,才有可能成就完整之爱。


3.如何去爱

《爱的小哲学》中讲到,我们只有通过沉默,才能到达最深层次的存在,因为只有存在才能让我们深入挖掘内心。

而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习惯喧嚣与噪杂,放纵与享乐,剧变和无常。我们的精神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而真爱,也遥不可及。

我们今天所说的爱情,实际大多是迷恋。人们相互引诱,却不知道爱需要我们先作用于自身,并保持身体和灵魂的高贵。

那么,究竟要如何去爱呢?

第一,爱自己。一个人如果不先爱自己,就无法爱他人。只有理解并接受完整的自己,我们才有可能接受并不完美的他人。

我们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因为身体蕴藏着一个人的性格和生命能量,它驱动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运动,并体现在我们的言谈举止中。

此外,还要守护我们的心灵。相由心生,性由心定,心灵是身体的洁净之地,内在优雅是一个人真正的美。

如果我们不爱护身体,毫无节制地破坏它,我们就会失去很多重要的东西,包括有限的时间,以及健康和爱。

如果我们不照顾心灵,使其充满污垢,轻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重则人面兽心,不配为人。

只有当我们爱自己时,爱情才有降临的可能。

第二,留空间。当你确定爱一个人时,要在心里为他腾出空间,向他敞开心扉,彼此之间才能无障碍交流,达到相濡以沫的状态。

当你不再以自我为基础去听、去想、去看,而是每天尝试在“我们”的基础上去做这一切时,你就可以维持住想要的爱。

因为相爱的人,“我们”一定先于“我”而存在。

第三,要平等。《创世纪》里有两个关于上帝造人的故事。

一个是: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也就是说,上帝同时创造了一男一女,以此构成了原始人类。

另一个是:耶和华神就用那男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男人跟前。也就是说,上帝先创造了一个男人,然后用男人的肋骨,创造了女人。女人是男人的一部分。

在以往的时代里,人们普遍认同第二个,但现在,大多数人认同第一个。因为只有处在平等条件下时,爱情才会展现其本质。

真正的爱是平等地对待彼此,而不是从属和附庸关系。

第四,负责任。完整的爱,源自身体、心灵和精神的结合,缺一不可。只有当欲望、感情和理想合为一体时,才会产生成熟的爱情。

同样,只有在精神的指引和束缚下,我们才能更好地承担起爱的责任。而那些包含着自我破坏性的爱情,只会引爆负能量。

爱,不仅仅是相互陪伴,还是彼此成长。当我和我们都焕发出不一样的色彩时,证明真爱已来。


《爱的小哲学》里讲到,只有真正的爱情,才能激发生命的能量。那些有爱并被爱的人,会感受到从内心深处涌动的力量,伴随着一种无法抗拒的甜蜜,觉得自己终于到达了正确的地方,而且根本就不想在任何时间与任何他人在一起。

在真正的爱情中,两个人都完全满足自己所处的位置,相互欣赏并自动遵守诺言,在无常的世界里寻求相对的稳定,成为彼此的榜样和力量。

正如作者维托·曼库索所说:生命的意义在于爱,因为爱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能吸引和引导我的意志和感情,使那些平常的日子赋予意义。

爱是力量,是源泉,是永不熄灭的灯火。有爱,人生才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牌的传播场景,要有美感,有质感,有通感。美感,是一种高端的集体无意识;质感,是一种高端的内在无瑕疵;通感,是一种...
    姬古明今阅读 1,536评论 0 3
  • 周国平 77个想法 第一辑 人人都是孤儿 >>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吧,我是,你是 >> 在这个幸运的星球上,比比皆是...
    eric_5c84阅读 1,107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57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