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怎样的人

虽然语言文字难以传达体会,虽然回顾过去像是试图踏进过去的时空之流,但我还是选择记下自己的学习和成长之路。

文字 by JJ  图片 by LN




Day -1:胸中有丘壑

走进梓路寺,像是走进了当初建造这座庭院的人的心里。

在禅堂里坐下来,窗外有风声水声,蝉鸣阵阵,夜色渐深,蝉鸣渐隐,取而代之的,是更为轻柔的蟋蟀的叫声,和各种窸窸窣窣的虫鸣。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要有城市禅堂。也许有一天,安静,会和空气,水,阳光一样,成为奢侈品。





Day 1:恶念不要追逐,善念也不要追逐


从到这里的第一天起,我就在反复想同一件事:妈蛋!这简直太奢侈了!这简直比我能想到的所有事情都奢侈!妈蛋!这简直太疯狂太知道怎么对自己好啦!整整七天时间,不问世事,专心关照自己,甚至连自己的念头都不要过问,只关注自己的呼吸!

打坐感悟:

睁开眼一切安好,闭上眼浮想联翩。

只要一闭上眼,各种念头就像盘踞在河底千年的巨石,被各种水草缠裹包围。

不要评判,对抗某个念头:这样做,是一路追逐,念上加念,一不留神就飘远了。放下评判,对抗,阻力才会变得更小,才能身体放松,心情放松,关注呼吸。

法师说,恶念不要追逐,善念也不要追逐。

Q:少有人走的路,您会比常人更加孤独吗?禅修能否给您带来心灵上的平静?

A:我就是个平常人。禅修的目的,不是平静,而是无论平静,还是狂风暴雨,都能安住其中而不受干扰。


PS:今天中午,饿肚子了。

我以为下课了,结果那是放学了,后面紧跟着就是午饭。

我还在禅堂一直等呢,都没有人回来,结果错过了午饭。






Day 2:做个真实,而有觉知的人

打坐感悟:感觉时间变快了,和第一天相比。

关注呼吸,像是沿着两座高山之间的铁索桥行走,铁索荡在空中,晃晃悠悠,两旁风景变幻不定,你要做的:是雷打不动,一步一步,跟着架好的铁索桥往前走。

一开始关注呼吸,是有个“我”在关注呼吸,“我”是“我”,“呼吸”是“呼吸”,“我”在观“呼吸”;到了某个时间段,会觉得“我”就是“呼吸”,“呼吸”就是“我”。

而当念头袭来,随念头飘走,再不断用呼吸把自己拉回来的过程,和李老师讲的艾灸心法是一样的,居然在这里又遇到,惊喜,开心。

法师荐书:《做个喜悦的人》,翻了翻,非常对胃口。做个喜悦的人,我的理解,其实是做个真实,而有觉知的人。

如果佛法讲的是如何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心灵,如何和自己的心做朋友,那这真的简直是每个人都要来上的课。我现在有点理解:为什么有些国家,从小就把小朋友送到寺庙,或者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段时间,待在寺庙了。






Day 3:所有的相遇都是彼此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

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但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

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

我结结巴巴对她说:你叫什么名字。

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

后来,有了一切。

——梵高




今天法师开始讲教理,可能是他太懂得时光流转无常,因缘聚合短暂,很在乎会在众人心中种下怎样的种子,又担心种子会开出怎样的花朵,所以显得有点孤独和焦虑。

但做事情,总归是多做多错,不做不错。

我来之前对寺院一无所知,对法师也一无所知,对他的人设也毫无想象,并没有期待遇到个德高望重的法师,能一句话震耳欲聋,让我醍醐灌顶。

我感受到的:是他很年轻,很真诚地分享他在修行路上的探索,困惑,纠结往复,磕磕绊绊,甚至有时候会因为着急说得有点无边。但,真本身就胜过一切,这样的他,也许是恰好我们这群人最需要遇到的,而我们,也恰恰是这时的他最需要遇到的。


PS:山中作伴莫负烟霞,林下相逢只谈因果。

我越发好奇,创立这座庭院的人是个怎样的人了。

这真是我见过最美的寺院。






Day 4:一直在路上

“想知道一个人开悟了没有,最好去问他的伴侣或者家人。因为一个人是否开悟,并不取决于他脑子里的知见,或嘴上能说什么漂亮的辞藻,而是能否落实在行为上,尤其是落实在人们不注意的细节里。”

——德国·本笃禅修中心



佛法是一门心的艺术,它让你拨开一层层迷雾,最终做一个真实而有觉知,活泼而又天真的人。它的核心是“真”,只不过层层剥离,看你究竟真到第几层。不过这一路上,的确陷阱重重,一不留神,就把自己框死了。

真开心,可以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越接触,越觉得万法归一,都在说同一件事。平时的大家,只不过各自拿着盲人摸象里的一角,来说东论西。

“成为更好的自己”,原本是我很不喜欢的一句心灵鸡汤。但在这里,当我发现,这句话可以做另一种解读:心性的磨练,心量的扩充,心力的提升,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止境。

真好,还有那么多好东西等待我去发现和挖掘。


明奘法师说,“只解决心灵问题,不解决信仰问题”。

如用法师说:“这是一门关乎生命的学问,来不得半点造作和虚伪,我只能小心,再小心一些,剥离一些,开启一些。”

打坐感悟:一整天都在前俯后仰,只能在前俯后仰的过程里,坚持关注呼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 月色入户, 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 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怀民亦未寝, 相与步于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 水中藻荇交横, 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 何处无竹柏?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记承天寺夜游》苏轼


六月十三,黄山梓路寺。

山高月小,月色空明,并没有水落石出。

如此清风如此月,与谁指点与谁看。


法师荐书:《金刚经》《楞严经》《圆觉经》《维摩诘经》《大乘起信论》(先看五经一论,再看其他经典比较容易理解)《西游原旨》《西游真诠》《悦心集》《童蒙止观》《六妙法门》《禅定述要》《参禅日记》《如何修正佛法》《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



Day 5:撞出一条血路

对火来说简单的事情,对于风来说却未必;对鱼来说简单的事情,对鸟来说也未必;对树根来说简单的事情,对树枝也未必。世界在慢慢地自我发展,万物在自由生长。雨从云里落下,滴落进土地里;人们睁开眼睛,以便能更好地看清这个美好的世界。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破戒了,说话了。

说话的后遗症,是晚上反复惊醒三次,倒腾内心。

每一次心都是惊跳着醒来,观照呼吸,试图用学到的方法来驯伏内心。感觉自己像是一叶在狂风暴雨的海上航行的小渔船,帆不能拉太满,又不能不拉起,想要拼命,又要放松地,把自己拉回航线。

静中打坐如同顺流而下,事中练心如同逆流而上。

我有我的轮回,我的恐惧。

文字和语言,无法描摹体会,体察,体悟时的心在每一寸时光里的磨砺。

其实局都是一样的,或者“相”都是一样的,不管呈现出来的,是脉象,手相,面相,声音,局势.....关键看你怎么解。而怎么解,关键取决于你的心这个容器。当“相”流经心,会不会扭曲,变形。也许当心成“空”(无所容无所不容?),就能如实如是地呈现事情原本和全然的面貌。

法师说,“每个佛和菩萨的智慧圆满程度不一样,菩萨们无法理解佛的境界”。就算是觉者们的心,也如同98%纯度,99%纯度,100%纯度的水晶球,照见并非全然一样的世界。




Day 6:融到心里

今天上午,法师的话,落到我心里了。

虽然记下了很多话语,但并不想写出来。

那一刻有感觉就好。

大概因为是相聚的最后一天了,很多人都没午休,在寺院四处静静游荡。我和一个从没说过话的学员,分别坐在长椅的一头,静静地看风吹来去,等待一场即将到来的雨。

大概因为是相聚的最后一晚了,法师带着我们通读了《回到当下》,细细解释了里面每一个大家未来有可能有疑问的细节和单词,每一个将来在练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惑和障碍。

来之前看这本书,只觉得是一般的心灵鸡汤,体会过再看这本书,觉得句句在理。


打坐感悟:依旧前俯后仰。





Day 7:再见,梓路寺

早起第一坐:到了禅堂,法师早早就坐着了。

上午结营:营内卧虎藏龙,却低调,听到了很多有益的话语。

我是很喜欢,很鼓励大家表达的,尤其是在这样分享的场合,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说的哪句话,会给哪个人带来怎样的触动和改变。

再见,梓路寺。

PS:这次感觉隐约对“众生相”这个单词有了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盲目的给自己定位,迫不及待的说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小时候我们会幻想,长大后我要做一个...
    乖摸摸头97阅读 185评论 0 1
  • 秋有蓝空 因此落叶不显得落寞 流水叮咚自有韵律 片片薄云似棉 星光在银河里匿踪 秋有蓝空 情人双手汗腻 爱情如来年...
    远在远方的路阅读 175评论 2 1
  • 一部经典的影片,鄙人之见,且笑笑看看吧。 如果陪伴安妮的不是乔而是甲(乙,丙,丁都可以只要那人不是乔)那么安妮会爱...
    拇指上的小小人阅读 281评论 0 0
  • 《巨婴国》作者武志红,从发生于2009年的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杨元元自杀事件,发掘出亲子关系中的“病态共生、共生绞杀...
    正洪观点阅读 1,675评论 0 1
  • 夜风伴花花伴雨,孤身离影影离人! 一汪愁绪在心头,为宜解忧还杜康?
    夷悦阅读 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