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参一生参不透的爱欲

文/樊饭饭


大家知道,金庸先生是非常喜欢写悲剧的。

令狐冲暗恋小师妹多年,心上人却爱上了没认识几天的林师弟。

杨过从小无父无母,好不容易喜欢上自己师傅,却冒了天下之大不韪,16年不得相见。

张无忌眼看着父母双双死在自己眼前,无能为力。

杨康虽然是反派也很惨,早年丧父,跟着丘处机什么没学到,十八年后却硬要逼着他杀对自己情深义重的养父。

更别提那些喜欢着男主的女孩子们,程英、仪琳、周芷若、阿朱,没有一个不是凄苦万般。

每一部小说都似乎在极力避免着大团圆的结局,大约金庸深刻明白,团圆是理想,不是人生。而其中悲剧性最强,最能让人感慨人生命运多舛的莫过于《天龙八部》,正所谓,“无人不冤,有情皆虐”。

金庸写《天龙八部》,受佛经的影响非常明显,不仅书名直接来源于佛经,书中内容也处处流露着佛家悲天悯人的情怀,有的情节甚至直接是佛理的推演。神佑“天人五衰”,而作为“神界”的原型,人的种种悲哀,更甚于神。

这本小说中的人物塑造,从主角到配角,无不让人感慨在压倒一切的命运前,人是多么渺小、无力,无法把握’自己。萧峰、段誉、虚竹他们都有这样无法战胜的命运,并且最后都被一种不可知的神秘力量,推着走向更深的不幸。

佛家讲“三毒”即“贪、嗔、痴”,讲“八苦”即“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天龙》的深刻之处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生的大悲剧,人人都是“网中人”,可人人又是“织网者”,即自我束缚。

段誉也是如此。


01

首先段誉的名字起的就很有意思,“誉”我们可以理解为爱欲,也可以理解为名誉、荣誉。正所谓斩断红尘的一切欲望,对于名利荣华,段誉做到了,但是对“情”这个字,他被困其中,无法自拔。

段誉看名利,确如浮云。

他7岁时会对着一株“十八学士”的插话感兴趣,从早瞧到晚,在半夜偷偷起床对它发呆,待花谢了又连哭几天。作为大理的王储有如此的童年故事,是不符合他身份的一种行为。段誉本来应该做符合他身份的事,例如,习武、学习治国理政,外教政治。但是对于他来说这些不过是别人的事,事不关己,置身度外。

他为避习武而离家,江湖人物的武功是征服别人和征服社会的筹码,学得上乘武功称霸江湖,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求之不得的事情,段誉他偏不喜欢学,因为觉得一个人练了武功,免不了要打打杀杀,这就有违背佛家慈悲为怀的宗旨。

并且藐视皇权。

皇权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象征,在封建社会里,更有几多豪杰抛头颅洒热血不顾几代人的性命去争夺,为此弑父者有之,兄弟相残者有之,以妻女换取者有之。慕容家族为复兴燕国几经波折,慕容博忍辱负重隐藏在少林寺几十年,处心积虑挑起两国纷争,想渔翁得利坐收其成,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慕容复为达到称帝的目的,对青梅竹马的王语嫣下黑手,只为迎娶西夏公主,但事与愿违,徒劳而返,落得个疯疯癫癫的下场。

唯独段誉,既不对皇位谗言依旧,听说萧峰塞外危险,二话不说,脱掉黄袍,推开皇位,只身赶赴疆场。在金庸先生后来的新编版本里,甚至让段誉选择了出家。

在这一点人物塑造上,不得不让人想到贾宝玉。

贾宝玉也会洒泪葬花,对着一地落红发呆一下午。并且,段誉和宝玉都是富二代,别人眼中的纨绔。不务正业,段誉不想学武功当皇帝,贾宝玉不想学史书考功名,并且都一颗心质地柔软,沉溺于温柔乡之中,无法自拔。

但他们更多的是不同。

段誉在面对命运的时候,每一次都做了勇敢的选择。

替钟灵挡刀子,吃断肠散,去万劫谷找钟家人要解药;骑着黑玫瑰去送解药,却回身去通知木婉清有危险,又肯不顾一切地娶木婉清为妻;每次王语嫣遇到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宝玉则不同,面对命运他基本选择循着命运的流向走。段誉最后的出家佛缘,是自主的选择,他本是就是书中的“佛子”,而贾宝玉确是无奈的被迫。


02

但是对于“爱欲”,段誉无法挣脱,乃至于“痴”。

第一次在洞中看见神仙姐姐时,书中这样描述,“走到玉像面前,痴痴的呆看,瞧着她那有若冰雪的肌肤,说什么也不敢伸出一根小指头去轻轻抚摸一下,心中着魔,鼻端竟似隐隐闻到兰麝般馥郁馨香,由爱生敬,由敬成痴”。

其实,爱情这回事,无非分为两种,一种是日久生情,一种是一见钟情。而一见钟情,又无非是忠于外貌罢了。段誉正是如此,他对于“爱欲”的贪恋,已经达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仅仅是对着一座石像,就宁愿磕一千个头,直到体力不支,仰倒在地。等到碰见如神仙姐姐长相一般的王语嫣时,“痴”情更加控制不住。

“他一见到那位小姐,耳中’嗡’的一声响,但觉得眼前昏昏沉沉,双膝一软,不由自主跪倒在地,若不强自撑住,几乎便要磕下头去”,心中魔障之深,可见一斑。至于随着情节的发展,王语嫣多次做出伤害段誉的选择,段誉不仅不计较,还在心中为其开脱,死皮赖脸,做出许多没有骨气的事,让人觉得既好笑又心酸。

但是,段誉对王语嫣真的是爱情吗?未必。这是段誉悲剧性的另一大表现,即情感的错位。

王语嫣跟山洞中的玉像长得一模一样,而段誉对玉像是痴迷的,所以段誉很可能只是将王语嫣当成玉像的替身。

这一点并非不可能,其实,在第一次看见王夫人时,段誉就已经看呆了,只不过四十多岁的王夫人毕竟不是十七八岁的少女,与那石像只有五六分的相似,而王语嫣则时仙人下凡,她长得太像神仙姐姐了。所以,真正喜欢的可能只是玉像,而非王语嫣。


03

在《天龙八部》中,段誉身份指代神话中天龙八部的龙众,虽然属于天道,但还是没能脱离六道轮回的,世间苦楚还是能感受得到,段誉的爱跟欲是分不开的,他还没到无法无相非色非空的境界,所以他中了阴阳和合散之后,欲被激发出来,才会苦苦忍受,央求段正明一指戳死他。

但这并不意味着,段誉好色,相反,他是一个纯粹的精神恋爱需求者。

在所有段誉的心理活动描述中,从未出现过一次与肉体有关的幻想,唯一一次看到王语嫣的裸体,还是在无奈之下,却也表现出君子的坦坦荡荡。与其他女性的接触,如钟灵、木婉清,也并没有出现金老善用的“身子一软”。

在这点上,段誉与段正淳有很大不同。段正淳跟每一个情人都要生一个孩子,而段誉仅仅是精神上的依恋和痴迷。

所以我说,段誉是《天龙八部》里,唯一不那么悲剧的人,因为他具有佛性。

从小饱读儒家诗书的段誉,人品是靠得住的,甚至是相当让人敬佩。

在得知慕容复要去竞选西夏驸马的时候,王语嫣非常的伤心,段誉曾一瞬间生出过那么点想法,希望能代替慕容复在王语嫣心中的地位,随之浪迹天涯。但随之又否定了自己的“龌龊”想法。

“其乐融融是我段誉之乐,却不是她王语嫣之乐,我段誉之乐,其实正是王语嫣之悲。我只求自己之乐,那是爱自己,只有设法是她心中欢乐,那才是真正的爱她,是为她好。”

于是他心意已决,说道:“王姑娘,你不用伤心,我去劝告慕容公子,叫他不可去做西夏驸马,要他及早和你成婚。”

看到了吗,筒子们,爱不是占有,而是成全。

金老在新修订版本中,将段誉和王语嫣的圆满结局改为王语嫣依旧跟随表哥,而段誉出家,大概才算是给段誉一个真正的解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世骧用“有情皆孽,无人不冤”概括《天龙八部》的主题,这个说法得到了金庸的首肯。其实,这个概括并不全面,比如,慕容...
    张舟子阅读 1,260评论 0 3
  •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了你 我的南瓜马车 合着节拍,我们默契私语着 十一记钟响之后,月如水样 渐渐地,渐渐地 陷入...
    丁小小o阅读 354评论 2 2
  • 半个月前,大学毕业,我决定像那些文人骚客一样,给自己来一个毕业旅行。 奈何囊中羞涩,地图看了又看,思来想去,决定去...
    游戏杂谈阅读 317评论 0 0
  • 雪中往事 雪,总是比风、雨、雷、电更能激发人的美好心情和浪漫情怀。 我想,这可能是因为雪最擅长造景吧!而且造的是美...
    余思瀚阅读 458评论 0 1
  • 早晨送孩子去学画画,今也是最后一天老生交费的日子,下周还有最后一次课。最终还是决定不打算让孩子继续学了,还是打算给...
    飞飞来啦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