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熬也不能认输

我爷爷在我上班之后,跟我说过一句话,原来觉得这是老一辈人,经过很多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磨难后发出的感叹,后来,我发现,他是给我这个不怕虎的初生牛犊一个真真切切的逃都逃不了的真相,就是:人活着一辈子,不容易啊。

从我在熙攘的每一个白天中,度过了刚刚开始上班时的新鲜感,在职场看了一桩桩人性的真相,在过来人的嘴里听过一件件当时费点劲的坎坷以后,我就开始觉得步履没那么轻盈了。

过来人的你们,可能觉得我又在矫情了,但是,你们也不得不承认,90后是秃的最早的一代。

我从上班以后,和朋友们就默契的形成了一个规律,就是工作日从来不约便饭,除了第二天还要早起上班从通州,回龙观,良乡,望京泵回大望路,五道口,金融街,打卡开启崭新的一天,不方便约太晚,最主要的原因是被放鸽子率太高,非要约饭也不是不行,只是没人想和随时掏出电脑加班的人一起涮火锅。

���

一天难得的安静就是直到客户和老板都睡着了,白天像泉水一般不断翻涌的工作群,此时也渐渐粘稠沉淀。

虽然,好像常常把“不干了”挂在嘴边,但这是一种欲拒还迎的撒娇,然后在崩溃时大吼的那句“不想活了”,可事实上,不论生活多么狼狈,内心深处仍然有一个纯真的角落,少年般执着地咬着牙,相信明天会更好。

工作后才明白爸妈有多厉害,坚持工作这么多年,还把你养大成人。

一.

纪实电影《燃点》上映了

这明明是一部记录时下最有名的那些公司老板创业史的电影,却看哭了很多普通青年。

因为片子很真实,真实到让大家有了共鸣。


当你听到已经拥有近3000万粉丝和一家公司的 papi 酱说:


“我曾经啊真的是非常想有一个包,但我跟老公真的没有什么钱。”


“我还是想先给我妈把这房子换了吧。”


当你听到《奇葩说》的马薇薇开始另一个创业项目时说:


“我会老,可能会重病,我家人已经有重病了的。不是说所有事情都能用钱摆平,但是有钱的确比没钱好。”


“我们动力十足,但我们方向很迷茫。”


当你听到创立锤子手机的罗永浩说:


“每一年都是失误。焦虑伴随一生。真的想过死。”


二.

你曾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是20岁出头,工作压力大到头发突然秃了一整块的时候?


是年纪轻轻欠了一身债,再怎么努力工作也还不完的时候?


是提案交了5次,被打回 5 次的时候?


我常常觉得,一个人心里的渴望和他将要承受的痛苦在一定程度上是成正比的。


而更苦闷的是,那种用尽自己全力去熬的痛苦,是自己没办法说清,别人也没法感同身受的:


累到麻木的疲惫感。


看不清未来、找不到价值的迷茫感。


不被理解、不被支持的孤独感。


最痛苦的是需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动摇:


“有一个阶段你会坚信自己什么事情都可以去干。然后有另外一个阶段,你会发现自己一无是处:我做的都是什么?”


但更多的时候


并不只是对成功的确信推着我们挺过难关,捱过低谷。


有时是因为身上的一份责任——


“万一有天家里发生意外,你需要大量的钱。”


更多时候,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口气、一份渴望——


不甘心,不相信自己就只能止步于此;


不服输,要证明自己不是别人口中的那种人。


不向命运认输的人一定就能成功吗?不一定,但就像一个读者留言说的:


“陈奕迅的《相信自己无限极》这首歌是听的次数最多的。因为再难熬也不能认输啊。


熬过那段日子的每个人,不管结果怎么样,都是把握生活的王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走前一天,中午,十二柱,"我走了……" 晚上,院子里,叮叮铛铛,我知道是你来送我了…… 走的第十天晚上,梦中,"...
    追远追阅读 168评论 0 0
  • 有一天,贫穷落魄的【人类】(男)遇见了了富有美丽的【自然】(女),在野心与爱慕的驱动下【人类】主动搭讪了【自然】,...
    没有_ac7e阅读 255评论 0 0
  • 成长就是一场旅途, 从呱呱坠地,到每一天的渐渐长大。 转眼间, 从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半了。 从四季分明白雪皑皑的家乡...
    小yue悦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