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王子》中看人生百态

自新型肺炎爆发湖北封城后,宅在家里,浮生无聊。恰好,有人推荐我看《小王子》这本书,让我看完后写一写读后感。

这个本书是以第一人称来讲这个故事的,开始写飞行员自己的成长,他觉得自己所在的大人世界很现实,然后一次意外飞行员被迫降落在沙漠里,在这里遇到了来自一颗很小的星球上小王子。小王子跟他讲了自己的星际旅行。

小王子在星际旅行中遇到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狐狸以及飞行员,其实都是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

image

(一)

小王子很天真善良,因为玫瑰花怕风便给它弄个瓶子挡风,玫瑰花是他一心一意照料着长大,他倾注了很多情感在里面,因为年少,不懂得爱和责任,与玫瑰花吵架后离开自己的星球,后来在地球上见到了玫瑰花园,遇到了狐狸,才发现自己的玫瑰花是那么的独一无二。

如今已长大了,明白爱是什么了,可却已经错过了他的玫瑰。

情侣或是夫妻在一起的生活时间久了,会有争吵与冷战,有人选择分离;有人选择反思,去旅行,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

image

人都会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忙碌久了,蓦然回首,你会发现,幸福,不是争名得利,不是金钱万贯,而是长久的陪伴,是你饿的时候有人给你做饭得吃,孤独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终究是见多了世间繁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静下心来才想想才知道世界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彼端发生,视野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为一件小事争吵冷战,学会了包容,担当,明白爱与责任。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image

(二)

小王子到第一个星球时,遇到了一个国王,这个国王是一个很爱权利的人,他称自己统治所有一切,他的统治必须被尊敬和不容忤逆;然而,事实上他只是徒有虚名,他只能让别人去做别人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他自己却不亦乐乎。

我们工作上也会遇到类似这样的人,忠于权利,自己没有能力去做事情,却喜欢吩咐人办事,和这样的人一起办事即使心有不喜,也没法劝说他改正。

“那么你就审判你自己呀!”国王回答他说。“这可是最难的了。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要难得多啊!你要是能审判好自己,你就是一个真正有才智的人。”

“我吗,随便在什么地方我都可以审度自己。我没有必要留在这里。”

审视别人的简单,审视自己的却很难。古人曾子每日三省,而我每日那么多时间,却不愿意花时间思考反省自己,除了刷抖音,睡睡觉,一个月就这样过去了,没有做一件让生活有意义的事情,虽然偷得浮生半日闲,但也是在透支自己的时间,如果时间久了,习惯了这种懒散,整个人就废了……

image

小王子访问过的第二个星球是一位爱慕虚荣的人,他对别人的意见充耳不闻,听见的只是一片赞扬声,即使他很累,想摘掉帽子,但为了虚荣,坚决不摘。

酒鬼是小王子离家后遇到的第三个人。王子问他为什么整天喝醉着酒,酒鬼回答说是为了忘记自己感到难为情的事,什么事让他难为情呢?因为整天喝醉酒。

这酒鬼很像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明明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自己很痛苦,却不去改变现象,依旧如此。

image

(三)

商人是小王子遇见的第四个人。他坐在那里为属于自己的星星计数,忙得连抬头时间都没有,却不去做对星星有意义事情。他觉得他是快乐的,但小王子觉得他没有拥有星星。

生活中,我们很多人为了追求物质生活,忙的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亲人朋友。过于追求物质生活,会让自己压力扩大精神紧绷,最后会越来越孤独,要解决内在的烦恼与妄念,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松与放下。

小王子还遇到了地理学家,地理学家记录很多东西,海洋江河,沙漠山川,但他不了解自己所在的星球,并拒绝自己去勘探,因为他觉得那是勘探工作者的事。

就像之前很火的一些知识付费课程,譬如读书,理财,写作,他们都是将一些重点经验起来,构成一个系统,让你去学习,快速消化,将道理硬塞给你,你不去思考,即使有成果,但并没有给你带来太大的变化。你没有思考那些东西是对是错,所以没去质疑。

image

就像小学读书的时候,老师念我的名字“琛”为“深”,小学同学都觉得老师是对的,也跟着一起念“深”,即使我拿着字典对同学说,她们说可能是多音字,或者是叫习惯了不想改,然后就被人叫了六年的“深”,到初中,高中时,也有老师念错我的名字,我会去纠正他,后来再也没有人叫错我的名字了。

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之路的权利,喜欢权势也罢,或是金钱也好,追逐自己想要的事,坚持自己所选择的,相信自己所坚持的,才是属于你自己的正确道路。

人生是一本书.有的写得精彩,有的写得平庸,别人怎么看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做你自己,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只要过好自己的人生,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也算是潇洒走一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玫瑰与责任,狐狸与羁绊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
    零chessman阅读 448评论 0 0
  • 樊景怡: 7月10日,读《小王子》打卡第251天,第11章~15章。 小王子来到了第二个星球,在第二个星球里他将拜...
    梦轩斋阅读 917评论 0 0
  • Chapter 10 - the little prince visits the king He found h...
    久然丶阅读 1,562评论 0 3
  • 7月8日 读《小王子》打卡第三天 第9---12章 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在他离开星球之前他把自己的星球好好整理了...
    梦轩斋阅读 947评论 0 1
  • 罗隐《宿彭蠡馆》原文、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宿彭蠡馆罗 隐孤馆少行旅,解鞍增别愁。远山矜薄暮,高柳怯清秋。病...
    xcy无名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