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我捡了个三岁的女孩儿……

昨天浏览新闻,看到一则惊爆眼球的消息:上海三大客运火车站,自7月份进入暑运以来,累计捡到106名孩子。

106名在车站走失的孩子!民警们平均每天要受理5起找孩子事件。

数字的背后,是家长们普遍的粗心,或者说父母的注意力,没有聚焦在出游孩子的安全上。

庆幸的,孩子都被安然无恙送到父母手上,真该给铁路警方一个大大的赞。

无独有偶,前几天,我出游,在车站居然也捡到一个孩子!

6月29日那天,我陪妈妈去北京办事。地铁9号线站台上,放眼望去,除了人,还是人。

这时,排在我前面的妈妈忽然扭头说:“咦,谁家孩子?”

只见一个三四岁小女孩儿挤到我和我妈中间来。

我本能地喊出来:“这是谁家孩子?”“这是谁的孩子?”

我问小女孩儿:“你跟谁来的?”她瞪着一双大眼睛不说话。

于是,我们决定:把小女孩儿带到总服务台。

孩子慢慢地也有点明白情况了,她开始啜泣,一边哭,一边喊:“妈妈,妈妈,我要妈妈……”

到总服务台,女孩儿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正在这时,一个蓝上衣的女人剑一般扑过来,抱住女孩儿,无力地喊了一声:“宝儿——”就呜呜地哭起来……

后边一个中年男人跑过来,女人回过头,失声吼道:“不是说让你看她吗?你死哪儿去了……”

男人嗫嚅道:“我哪里听到?我根本没听到啊!”

经确认,这两人确实是女孩儿的父母,所有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和妈妈也终于弄清了女孩儿走丢的原因:

这一家人来北京游玩,女孩儿妈妈去看地铁换乘路线,把女孩儿托付给爸爸。

可是,两个人交接出了问题。

女孩爸爸没听到妻子的交代,没意识到女儿应该自己看。

而妈妈误以为:孩子已经给爸爸了,自己不用再费心。

于是,女孩儿就在那一小段“空白”时间内,成了“没有父母监护的孩子。”

一个小细节的疏忽,导致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在车站丢失半个多小时!

作为常人,我们都以为:别人家的孩子走丢,不过是因为人贩子不断升级的哄骗手段。可事实上,我发现,很多孩子走丢,都是因为家长自己不经意中犯下的错误。

幸好小女孩是被我和妈妈这样的普通人发现了,如果被人贩子钻了空子拐走,那么父母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酿成一家人永远的伤痛。

                          出游季,可别犯这些容易丢娃的坏毛病

眼看着暑假来临,这时候正是孩子跟随父母出游的高峰季,各大景区、车站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你+孩子人人人人模式。稍微一个不留神,正在眼前的孩子可能就不知道哪去了。

别以为丢娃的错误我们不会犯,事实上,下面这些孩子走失的故事,一定有你,还有我的影子。

1. “低头族”爸妈,自己玩着孩子就不见了

2015年10月3日,由杭州东开往九江的D81次列车上。

一名叫廖强的旅客焦急地找到车长称自己的女儿不见了。

他怀疑女儿可能已经被“人贩子”抱走。

当日,他和妻子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去江西走亲戚。

上车后,廖强让妻子带女儿,自己则玩起了手机游戏。

而妻子也拿出手机刷起了朋友圈,让两个女儿自己玩。

大女儿甜甜说要上厕所,夫妻俩都忙着玩手机,就让甜甜自己去。

可半个小时都过去了,甜甜竟然一去不回。

这下廖强夫妻俩急了。

后来,列车长及乘务员们在2号车厢找到了和孩子们玩耍的甜甜。

原来甜甜去她所在的5号车厢上厕所,厕所有人,甜甜就一直走到2号车厢才找到一个无人使用的厕所。

上完厕所,贪玩的孩子见有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就和她们一起玩起来。

不得不说,这对父母又大意,玩心又重,差点因为一时的不负责任,把宝贝女儿搞丢!

2. 爱自拍爸妈,拍着自己孩子就不见了

前年暑假,同事夫妻带儿子到市里的大型儿童游乐场游玩。

同事的老公在一个游乐项目前排队,同事就站在不远处玩自拍,她们5岁的儿子在旁边研究“游园地图”。

快要轮到同事老公时,他向同事招手,走过来的却只有一个人!

同事老公当时心里就觉得不妙,忙问同事:“孩子呢?”

同事却一脸无辜地说:“孩子不跟你排队呢吗?”

俩人瞬间慌了。

好在儿童游乐场是封闭的,十几分钟后,孩子被工作人员带到她们面前。

同事夫妻俩却吓得不轻。

“那十分钟,我仿佛走完了这一生。”至今玩起自拍来,同事还有后遗症。

相信出外游玩,自拍是每个爱美女士必不可少的项目,可是,自拍时,要确保孩子有人监管啊!

3. 让孩子原地等,自己上厕所、买东西,完事回来孩子不见了

记得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曾有一期是这样的:

一个男人从幼儿园带孩子回家,孩子喊口渴,他就去旁边的饭店要了一杯水,让孩子原地等,只两三分钟,出来后,3岁的儿子就不见了。

男人整日沉浸在丢失儿子的痛苦和自责里,本来蒸蒸日上的企业无心管理,企业慢慢衰败直至破产。这个曾经的企业主,和妻子分头踏上寻找孩子的路。

在《等着我》没找到儿子的企业主,失望地一下子跪在地上,满是沟壑的脸庞,老泪纵横……

谁曾想,他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人生落到如此死不瞑目的地步!

而这一切,都源于,多年前,那一句“你在这儿等我”,让儿子不幸丢失。

                                     这些出门带娃的原则,早一天知道,早一分安全

据宝贝回家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3月1日,在登记的4万多个寻亲消息中,寻找宝贝的占24457人,登记案例中,还有孩子寻家的19201人。

多么触目惊心的数据,这还不包括没有登记的丢失孩子的偏远地区家庭。

电影《失孤》里,丢失儿子的父亲痛不欲生地说:“没有父亲不想好好地看着孩子。”是的,没有哪个家长想把孩子弄丢,但是,对于预防儿童走失,以下几点,你越早知道越好:

1、出门游玩,一定要明确“孩子由谁来看”

我家女儿三岁多时,我带她到爷爷店里玩。我在里屋,爷爷在外屋,女儿从爷爷后边的另一侧门跑出去。

我以为女儿在跟爷爷玩,而爷爷以为孩子跟着我。就这样,几分钟后,当我们发现孩子不见了时,都彻底慌了手脚。

后来,在隔壁的小超市,我们找到了女儿。

如果,这中间,有任何居心不良的人,我的女儿,很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

我在北京西客站捡到的三岁多女孩儿,同事夫妻俩,都是因为父母没交接清楚孩子的监管权是谁而把孩子搞丢。

越是小龄段孩子,越要明确:孩子到底由谁来看。千万要丢掉“我以为谁在看孩子的想法”。哪怕聒噪的交代,也不要等孩子丢失后捶胸顿足。

2、以防万一,先把自救的方法教给孩子

事实上,被丢失的大多数孩子,在跟父母分开的一瞬间,是茫然的,他们不懂得要在短时间内自救。

就如我在西客站碰到的小女孩儿,找不到妈妈的瞬间,她居然不哭也不吱声!

孩子和大人走失的瞬间,大声呼救和哭喊至少能让“临时起意”的犯罪人员感到畏惧和棘手。

家有孩子,家长必须时常给孩子打预防针,直至孩子生出警觉的翅膀。

每一个在突发事件中安全脱险的孩子,一定“听过”“看过”或“学过”有关安全知识。

前段时间,女儿幼儿园一名大班男孩儿跟妈妈去商场走失了。但很幸运,商场工作人员三分钟内就通过广播帮男孩儿找到了妈妈。

男孩儿说他看过走丢后该如何求助的视频,这次,他就是找到了穿工作服的阿姨帮的忙。

3. 关键时可救人,在孩子身上放联系卡或家长联系方式

小龄段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完整,家长可以在孩子身上缝一张写有家人联系方式的布条或卡片。告知孩子,万一和父母走失,寻求帮助时可拿出卡片。

这样,孩子在短时间内寻回家长的几率就会更大。

4、公共场所,千万千万不要留孩子一人在原地等待

2015年1月份,我老家附近白沟丢失一名8岁女孩儿。

孩子当时跟妈妈去商场试衣服,妈妈接到电话,要到电梯口接姐姐,要女孩儿原地等一下。

只两三分钟时间,女孩儿就被一名男子以“带你找爸爸”的理由带走,而带走女孩儿的男子是一个40多岁的单身汉,当时看到女孩儿,他临时起意,想要把女孩儿带回家自己抚养。

所幸30个小时后,女孩儿被找到,安然无恙。

大多数拐卖孩子的犯罪人员,都是临时起意的。

短暂没有大人监护的孩子,激发了他们人性中“恶”的成分。

绝大多数儿童走失案件,都是父母或监护人大意,给了“坏人”可乘之机

只有个别案例是孩子被强行抢走从父母眼皮下抢走的。

所以,在防儿童走失这方面,家长千万不能放松一点警惕。

 丢孩子的经验,我们不能通过演练来获得,一定要靠预防来生成。

每一点对孩子安全的防范都不多余。

父母儿女一场,不知是多少年才修来的缘分,莫不要叫这似海深缘,戛然而止于你的一时疏忽中。

给每个父母——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