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记得2013年环游中国的时候,在火车上,有个女孩问我:“你为什么要旅行?有什么意义?”。我想了半天,说:“可能是喜欢吧。”,因为在她面前,感觉旅行的梦想好渺小好渺小,实在不好意思理直气壮地说出来。她刚研究生毕业,计划回家乡工作,和男朋友结婚,生一个可爱的孩子,过稳定富足的生活。而我,和她同龄,却在漂泊。

她说:“在我看来,你到处流浪,是毫无意义的,只是浪费时间。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做一份工作,找个男人,有个家,一辈子安安稳稳地过”。细想,也是,一大把年纪,一事无成。但是,我从未后悔自己踏出的每一步,我就喜欢这种感觉,孤苦无依,但自由自在,想去哪,想干嘛,全由自己做主,没有任何人干涉。走在陌生的风景里,看风景,也成别人眼里的风景。

为什么旅行?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我几乎没有想过。只是,骨子里有不安分的因素,也曾经付诸实践,把旅行放在首位,说走就走,好像天生就是为旅行而生一样。感觉它有种神奇的力量,让我欲罢不能。

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我坐在沙滩上,光着脚丫子,兴奋地流下泪来,虽然太阳很毒,火辣辣的,我却感觉阳光是在温柔地抚摸我;第一次看到草原的时候,钻到草丛里,和草丛里的虫子亲密接触,它们不停地乱飞,我却以为它们在舞蹈;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时候,从山脚下走到山坡,又累又渴又饿,汗直往脖子里钻,但是,沙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像是在迎接我,让我忘记了一路的艰辛。

小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觉得没什么意思,好像万事万物都处于静止状态中;长大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又觉得很困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看什么;现在,依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内心多了一份平和,学会了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一切。觉得,人生处处是美景了,不管是长途跋涉看到的风景,还是,推开窗就可以看到的,都各有千秋,各有各的姿态。或许,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身体和灵魂同时上路。开阔眼界的时候,也打开心扉,让自己在行走中提高自己的格局,给自己一个更精彩更广阔的世界。记得有人说,如果失恋了,或者失业了,就去旅行。我觉得也是。当生活没有向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不妨,暂时的放下这一切,去旅行。或许,一切都释然了。又有人问,这难道不是逃避吗?我觉得也算是,也不算是。很多事情,只有时间,才可以冲淡。如果逃避可以让人变得快乐,那逃避一下也没什么不好。

或许,人生就是一段旅行。走走停停,看到很多风景,也经历很多悲欢离合。最终,这些都成为了回忆,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这一生,到底走了多少路,吃了多少米。而这些回忆,就是我们最最珍贵的财富。

余秋雨说:“流浪是一种告别,告别的原因,有的可付诸言表,有的则难以言表。真正的流浪,大多属于后者,被迫言表,只是搪塞。不想搪塞,当然沉默,牵牵嘴角,已是礼貌。”猛然间,有种共鸣,感同身受。让我想起三毛,想起千千万万走在路上的人们。其实,流浪也是一种生活啊,谁说,流浪就一定不幸,安安稳稳就一定幸福呢。当一个人,捏着机票,飞向远方的时候,身上的行李是沉重的,但内心是轻盈的。不再为琐事烦恼,不再在逼仄的格子间暮气沉沉,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万水千山,心头掠过,想想就让人激动不已呀。我不知道旅行是看世界呢还是让世界看我,我只希望,在老去的那天,可以无悔地说:“这个世界,我来过了”。

如果非要我说,旅行有什么意义的话,我想说,旅行让我成长,一步一步,从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变成内心无比强大的女汉子。不知道这个答案满意吗?另外,已经一年多没旅行啦,每天看到小伙伴们晒异国风光,在火辣辣的8月,却透心凉,满满的羡慕呀。也期待某一天,可以一个背包,一张机票,奔赴我的天涯,实现环游世界的愿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小时候的我而言,“旅行”是个陌生的词汇。那时候每年的出行就是跟着爷爷到广东探亲,因为晕车,纵然只是两个小时的车...
    N小编__爱吃虾阅读 326评论 3 2
  • 01 “如果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总听到有人说这句话,就像人们常说的诗和远方一样,对我来说是缥缈的...
    文文心儿阅读 1,675评论 24 38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8评论 0 2
  • 0 《论语》 光明力量种子; 《道德经》 道韵;《庄子》 逍遥游; 1 养大一只 死爪, 召唤 丧尸 死爪 最小的...
    plantAtree_dAp阅读 108评论 3 0
  • 洛晴峰上,孤雁亭,红顶仙鹤一直在叫。徒弟们都说,仙鹤的声音清脆悦耳,与山顶的大钟竟能相和。 这是鸣叫的第七天。 古...
    长楼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