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哥打来电话,告诉我说:“小冬啊,你二哥走了……”

我竟然没有半滴眼泪,心如止水,毫无涟漪。我平静地说:“走了就走了吧,走了不再受罪,不再生气……”

大哥听出我没有要回老家奔丧的意思,默默挂了电话。

这些年来,他们都只是在家里有事的时候,才能想起我,才会给我打个电话。

比如大哥的女儿出嫁,他打电话让我转了一万过去;儿子结婚,又跟我要了两万。而我生育的一双儿女,如今孩子都10岁了,他们谁也没有给过一分钱,也没有给买过一件衣服和玩具。

比如二哥去年检查出来得了脑瘤,他首先就向我求助,念在兄妹一场的份上,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转了2万给他。

之所以犹豫了一下,是想起来我失业的那一年,心情不好,回娘家住了一个月,然后,二哥二嫂就把我赶出来了。

他们说我出嫁的姑娘,还回娘家吃喝,花费的都是老爹的钱,而老爹的钱,以后是要留给他们的。

老爹年轻时在西南一家金属材料厂工作,后来让大哥接了班,为此二哥一直觉得不公平,带着老婆孩子去了新疆承包土地,十几年都不回来一次。要不是这次生病,估计他们永远也不会回来吧。

二哥认定,既然老大接了班,那么老爹百年之后的财产,就跟大哥没有任何关系了,都应该是他这个老二的。

自然也没有我和姐姐的份儿。

老爹从刚退休时的一个月三百多元,到现在的三千多元,都被二哥二嫂惦记着呢。

可是他们不知道,虽然我在娘家住了还不到一个月,也是交了生活费的呀,尽管最后老爹又把这钱塞给我当路费了,我也没有白吃白喝,买米买菜买水果,都是我掏钱的啊,我还花了一千多元,帮老爹把破旧的院子围墙修整了一下。

被自己的哥嫂赶出家门,我还是很伤心的。收拾好行囊,又一次外出打工了,好在老公虽然收入不高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还不至于像15岁刚出来时那么窘迫。

我是我妈捡来的孩子,虽然那时候她已经有了两男一女三个孩子了。

妈说捡了个老幺妹,养大了就是叫她使唤的。

其实哪里等得了长大,从我记事起,我就是干活儿的小能手了。拾柴,割草,放牛,喂猪,哪一样我没干过?

七岁开始,我就会做全家人的饭菜了。我妈从来不做一顿饭的,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把三个哥哥姐姐养大的,反正我来的时候他们都已经长大了。

我爹教我学做饭,姐姐教我洗衣服,我学会了之后,他们都功成身退了,洗衣做饭就成了我天天要重复做的事情。

小学没有毕业,我就辍学了。我记不得是为什么辍学的,反正我妈挺高兴的,说女孩子念书再多也没有用,嫁了人还不是得围着锅台转?

可是为什么,我妈就没有围着锅台转过?她也是女的,为什么就不会做饭?

听邻居们说,我妈是她家里的老小(最后一个孩子),哥姐好几个,家里有钱,全家都宠溺着她。在娘家她也没有下田干过农活,也不曾下厨房烧火做过饭的。婚后都是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做家务干农活的。

我也是家里的老幺,为啥我就没有我妈小时候的待遇?

邻居大娘说,人各有命啊,你一个捡来的丫头片子,有口饭吃饿不死就烧高香了,还讲什么待遇?

我怕饿死,我怕没有饭吃。我不知道我亲生父母为啥遗弃了我,我怕我不乖的话,我现在的爹妈也会不要我,所以我就拼命干活,镰刀碰伤了脚,拿破布条包一下继续割草,双手泡得发白发皱,我也没有停下过搓衣服的动作。

爹妈教育的都对,养女儿就是要孝顺父母帮顾家庭的,你看村东头的小芳,出去打工挣的钱都寄给家里了,帮她哥把两层楼都盖好了。你看村西头的小华,这么大不结婚就是要先帮弟弟娶个媳妇回来的……

我知道,我15岁了,我也该挣钱了,小芳小华她们,十三、四岁就开始出去打工了呢。

我跟着一个小学同学南下了,她说到了东莞的电子厂上班,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几百块工资拿呢。

从此我赚的每一分钱,除去自己必要的花销,都寄给家里了,哥姐都相继结婚生子了,直到我也结婚了,才开始为自己的小家打算,不再寄钱回去。

可是哥哥姐姐们家里一有点啥事儿,都会找我伸手,我贪念那点亲情,几乎从不拒绝,从几百到几千再到上万块,侄女的衣服鞋袜,侄子的书包玩具,从小到大我不知道给他们买过多少。

侄子那年高中毕业过来找工作,在我家一住就是半年多,我每天下班还给他做饭,也从来没有要过他一分钱的伙食费。

而我在娘家住了不到一个月,二哥二嫂就嫌弃我,打电话直言不讳地说,“小冬,你走吧,不要住在爹妈家里,老头子的钱以后是要留给我们的……”

一语成谶,二哥这一病,老爹果然急切切把将近二十万的积蓄都拿了出来,都给了二嫂。

可是二哥二嫂还嫌少,他们说老头子绝不止这一张存款折。

可怜我们八十岁的老爹爹,被儿子媳妇骂个不休。他说你们妈前两年生病到去世,除了小冬拿回来两万块钱,你们谁给过一分钱?家里的人情世路,一年也要个一万两万的,不都是我自己出?我就不吃不喝,一年能存下多少钱?这真的是全部存款了,我能看着自己的儿子见死不救吗?

不管怎么说,哥嫂就是不信,他们还打电话质问我:“你说实话啊小冬,你们前年买的车,是不是老头子给的钱?你要是说谎,开车出门就撞车……”

我倒吸一口冷气,浑身上下冰凉起来。我们是买了一辆车,也就十万块的代步车啊,而且还是分期付款买的,买了之后才告诉老爹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老头子一分钱。

我妈是在寒冷的冬天捡到的我,她就顺口给我起了个名字叫小冬,于是我的人生里就没有春夏秋的季节,春的温暖夏的火热秋的凉爽我都没有体验过,我只知道冬天是怎样的寒冷。

二哥没有捱过一年,就走了,他那么计较,那么贪财,那么爱生气,得了这个病,也遭了不少罪,五十多岁就去阎王殿报到了。

二哥走后,老爹伤心郁闷,二嫂还老是骂他,仍然纠结存款的问题,可是老爹实在是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了呀。他不想住在家里睹物思人,想出来散散心。

大哥家他不愿去,想去姐姐家住一段呢,可是姐说,你把接班的机会给了大哥,你把钱都给了二哥,现在没有钱了,想起女儿来了?我们家住不了,也不欢迎你。

我只好把他接到南方来,八十岁的老人啊,幸亏身子骨还结实,不然这长途奔波,哪里受得了。

老爹刚到我这儿,我的侄子就打电话过来,他说,“你不要让我爷爷回来了,永远不要!他回来也没有地方住了,我已经把他的老屋扒了……”

我跟邻居一打听,竟然是真的,爹爹前脚走,二嫂和侄子就找了推土机,把老房子推倒了,那是爹妈住了一辈子的祖屋啊……

不光老爹回不去了,那个我生活了15年的村庄,我也永远回不去了。从此,那里没有了我的亲人,也许从来就没有过吧,都是我一厢情愿的付出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的一天,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是二哥病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嘱咐我抽时间务必去探望一下…… 二哥其实是我叔辈的...
    嗨一休阅读 657评论 0 0
  • DR戒指,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 “老公,我们进去看看吧!”女子看着宣传语,兴奋地说 男子抬头一看,顿时心中慌乱,强...
    萍栏阅读 311评论 6 2
  • 转帖自:http://adad184.com/2015/10/15/tips-access-current-lau...
    Hogantry阅读 2,390评论 4 10
  • 嫩柳白鸦雪上欢, 江南细雨二更天。 古寺青峰围远岫, 挑罢灯花落子难。
    小趣姑娘阅读 1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