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漫话家乡豆腐

午餐简单地在鸡汤里下一点千张和鸡毛菜,吃一碗饭。忽然想起母亲,前天弟媳说母亲的手机没有实名制登记,打不通电话,答应昨天去胜利移动厅办理一下,不知道办没有。

我放下碗给母亲打手机试试。

还好,打通了。

母亲正在煮豆腐吃,她说塘背后的细姐在她那里玩。细姐是房下的姑娘,年纪比母亲大一岁,身体很健康,常常来陪母亲拉家常,娘家也是本小组的,姊妹中她最小,大家叫她细姐。她住在地坪小组街道下面池塘后面湾子里,所以叫塘背后的细姐。

电话中母亲聊了这几天家里的情况。手机弟媳帮她实名制登记了,充了一百块钱话费。

提起家乡的白豆腐,我想立马吃一碗。白白嫩嫩的豆腐不管制作什么花样都特别好吃,如果把白豆腐切成薄片配一点大蒜煮着吃,更是清香柔美。

关于豆腐有一个传说,当然,不知道故事发生在哪里。说从前,有个卖豆腐的铺子,主人家有一个女儿长得特别水灵,象刚刚做出的豆腐一样娇滴滴的白嫩。年轻人莫不喜欢,有事无事去他家卖豆腐,说是买豆腐其实是想瞄一眼他女儿。故此,主人的豆腐生意兴隆。过年的时候老板叫一位先生写一幅对联,先生想起他家的女儿,灵机一动写出上联:又白又嫩又好吃,下联:不赊不欠要现钱。一语双关,成为笑话。

我们村的豆腐在大集体卖到了武汉二口,赫赫有名。因为做豆腐的水象酿酒一样,用各地不同的水酿出不同的酒。

比如,我们罗田酒厂,派人到山西汾酒厂学习技术,回来酿不出汾酒,去浙江绍兴学习回来也酿不出绍兴黄酒。

做豆腐是一样,大别山正儿八经的山泉做豆腐比城市的好吃,养的鱼白嫩鲜美,汤是乳白色的,城市的鱼煮汤是清水。

要是煮鱼头豆腐汤,先把锅烧热,把油烧得冒烟,再将鱼头放进去适当煎一会再放凉水、佐料,如葱姜大蒜,把白豆腐切片下锅,注意:不能用锅铲乱动,不然就有腥味。盖上锅盖大火煮。直到锅里蹦蹦跳跳的再揭开盖子翻动放盐、酱油和适量的醋。那个鲜美可口的味呀,叫人痴迷。

当然,豆制品还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菜肴。比如,油炸豆腐、豆腐丸子、豆腐脑、千张、豆腐干、臭豆腐、豆油,豆腐拌猪血灌进猪肠挂在火塘罐勾上熏的叫灌肠(即香肠),灌进猪尿胞里熏,吃的时候切片红杏杏的叫红豆腐粑。

这些都是家乡农村的美好菜肴,往年只有家中来客才可以吃一点,平时莫想,到如今依然珍贵,大概是因为不容易做好吧?

岳母在世的时候年年春节杀猪后喜欢制作这些好菜,薰到第二年二三月或者插秧拿出来招待客人,送一些给我,岳母去逝这些年我再没有吃到灌肠和香喷的红豆腐,仿佛口有余香。

最使我难忘的还是豆腐汤和煮白豆腐。

豆腐汤,七几年在胜利中学读高中的时候,老街有一个餐馆,馆长姓平,人们叫他平馆长,不知是那里人氏,我们那里好象没有这个姓。因为我们也姓"贫"与平馆长“一姓,” 加上餐馆有两样东西吸引我们,一是一角钱一个的馒头,一是一毛钱一碗豆腐汤。所以跟餐馆关系特别亲密。

每个周末在母亲给的一点生活费中节省一两毛钱,回家之前去餐馆买一碗豆腐汤喝,再买一个馒头边走边吃,男生三下五除二两口吃了,女生细细品味,一个馒头从餐馆吃到磨儿石下面。看到女生细吃慢咽,男生咽口水。就象猪八戒吃人生果,两口吃了见孙悟空,沙和尚还在慢慢品尝,馋得团团转。

那时没有自行车,汽车有两趟没有钱坐,大胆的学生扒拖拉机,我很少冒险,与同学们一道步行十五里到大队,再走半里小路、半里路山岗到家,上山时脚象弹棉花,颤巍巍地没有一点力气。要不是喝一碗豆腐汤吃一个馒头越发上不动笔陡的山坡。

至于煮白豆腐,对她的感情十分深厚。小时候生病了发高烧,有时一两天水米不进,母亲想各种法子退烧,背着我四处求医,烧退了,病好一些想吃东西,父亲买一块豆腐,奶奶用大蒜煮白豆腐我吃,说豆腐可以清热,加上大蒜解毒,有利于恢复病体,我慢慢吃下半碗,身上才有了一点力气。

人在艰难困苦的日子里熬过来了,那些往事历历在目,叫你永生难忘。有人说,爱回忆往事的人是老了的象征,我说二十多岁正年轻时也容易想起小时候的事,那时候不老吧?关键是,人到了日子好过的时候不能忘了困难时候。更不能忘了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们,现在有力量也应该多帮助别人,这叫知恩图报,感恩之心不可忘。

至于说老了爱唠叨往事,我看也不一定是坏事,让年轻人知道我们是怎么过来的,让他们懂得艰苦奋斗的好处,让他们知道现在有这样美好时光,美好的生活都来之不易。只要不老挂在嘴上说,偶尔说一次两次也有好处。

好了,不啰嗦。此刻,我把手机给老伴跟母亲聊一会。过后,母亲又把她手机给细姐,让跟我老伴亲热亲热。母亲煮家乡白豆腐,我象是闻到了香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这本书源于2个原因,一是对硅谷的好奇,这里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世界级公司,思科、英特尔、惠普、苹果、谷歌、Faceb...
    pkisky阅读 1,626评论 0 0
  • 也许这就是宿命,我听见了这样的你 其实,无论是哪个年代的人,青春里都有一个自己崇拜的偶像吧。那个时候的我们稚嫩、尚...
    许伊0514阅读 175评论 0 0
  • 一条三米宽的水泥路伸到一个小山村里。 春天来的时候,路两旁的油菜花金黄金黄的,风一吹一浪子一浪子的向路上涌着,空气...
    十三叉阅读 58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