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起来捉妖”里,我看到里什么?

4月11日,时隔内测两年后,腾讯正式上线的首款AR探索游戏《一起来捉妖》进行公测。《一起来捉妖》拥有基于AR技术的多元创新玩法、极具中国特色的妖灵体系和丰富的社交体验,它的上线,将让更多玩家体验到独特的AR探索趣味。

很多人说,这不就是几年前的《精灵梦可GO》吗?
不就是抄袭了别人的游戏吗?
不就是一个老掉牙模式的游戏吗?
天啊!居然要出去走才能抓稀有妖,像我这样的懒人玩不来玩不来!
天啊!我这里荒郊野外的,什么妖怪都没有啊!

面对一个看起来“就那样”的游戏,很多人是不在意的,的确如果单纯的从这些角度来看,这个游戏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次小波澜。

但这个游戏,也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现实社交游戏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目前比较火的《王者荣耀》与《刺激战场》。

第一,这些类型的游戏特点是短时间内可以频繁的刺激玩家大脑里的多巴胺分泌,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爽很多次,像吃鸡游戏甚至可以在十几秒的时间内爽很多次。

第二,这些类型的游戏具有高度社交功能,朋友组个队一起上刀山下火海的,甚至一起上王者的那种情谊是普通人不能理解的,聚会的时候不会一两个这种类型的游戏都不好意思说,很多人平时不怎么玩这些游戏,几乎是因为社交而玩的,毕竟大家都想一起玩的时候就你不会,别提有多尴尬了。

那么《一起来捉妖》的区别又是什么?

最大的区别我归纳为两点:

  • 把人的注意力拉回现实世界
  • 低频率低烈度长期的刺激(爽点)

有没有注意到,平时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为什么会在过后有一种隐隐的“空虚感”?因为当我们停下来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重新回到了现实世界,而游戏中的一切都是那么虚幻,就算赢了又怎么样?现实还是没有任何改变,人类的基因设定了我们是永远无法满足,所以这个时候更多人选择了——继续忘我的玩游戏。

但“AR探索游戏”另辟蹊径,把游戏与现实世界结合,把整个“战场”完全对应现实世界的地图,你所在的位置与你现实中的实际位置完全对应。

这就带来一种特殊的游戏模式——出门走走。

开服第一天我就开始玩了,到今天为止三天29级,速度算是比较快的,原因就是每天多走了5公里。这个多出来的5公里并不是在跑步机或者楼下转了很多圈活得的,而是我从办公的地方一直走到江边的公园,在公园里转了一圈回来获得的。

华贸商场擂台

真正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我居然以前重来不知道附近有一个那么漂亮的公园,我甚至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公园,这三天里我发现了许多漂亮或者有趣的地方,我不禁心里在想,原来呆了二十多年的城市是那么陌生。

祈愿鼓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游戏里有一种设施叫“祈愿鼓”,这是地图里吸引妖怪的地方,并且走到附近还可以敲一下祈愿鼓,玩家就会活得各种道具。抓妖与敲祈愿鼓就是游戏的核心玩法,而祈愿鼓的设置是依据什么呢?

依据现实中对应的商铺、地标、小区、公共设施等。

也就是说,看似我在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走动,但实际上是围绕这些祈愿鼓而行走的,在这三天时间里,我发现了许许多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店铺。

以前甚至连店铺的名字都不会去注意,但就现在,周围有多少家百果园,每一家百果园的位置我都一清二楚!

而百果园附近,经常有一些优惠券可以“捡”!

每一个祈愿鼓,就是一个广告位,就是一个聚集人气的游戏坐标。

擂台

对于一个祈愿鼓来说,通常就是一个广告位,那么对于玩家来说,擂台就是玩家的专属广告位。

擂台台主

上图这个一束圣光冲天而起的就是擂台了,擂台本身也是祈愿鼓,但这个祈愿鼓可以被玩家占领。只要打败擂台上第一名,你就可以替代对方,把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显示在上面,当然也会获得额外的游戏特殊奖励。

说起来今天在市中心的那个擂台被人抢走了,明天我还要去抢回来才行,毕竟挂着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每一个路过的玩家都可以看到,这种感觉与游戏里的“虚名”有些微妙的不同,因为那对应的是真实世界的位置啊。

擂台奖励

区块链技术?

这个游戏在两年前我就在关注了,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打着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名堂。

游戏里在22级的时候,系统会送你一只随机基因的猫,这只猫本质上就是一个随机生成的哈希值(简单理解就是一个身份证),但这只猫暂时是没有上链的,上链需要缴纳一笔“认证费用”,从区块链的角度来理解,就是没有上链的猫,都在腾讯的钱包里,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私有猫,并且拿去与其他玩家交易,就需要把猫转到你自己的钱包里,而这个过程产生的交易费用被游戏的一种“道具”所替代,这个道具的价格是1块钱人民币等值的10点券(代币)。

区块链猫

当玩家与其他玩家进行猫的交易行为的时候,也会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这个手续费也是点券,也就是区块链中的代币功能。

养猫的区块链游戏之前在ETH平台上曾经就很火,所以说《一起来捉妖》几乎是抄袭了大量“新技能”融合的一款国产手游。

官方说明

事实上抄袭并不重要,因为国家政策的问题,国内也只能由腾讯这样的巨头才能做AR探索游戏,并且在里面加入了区块链的应用。

但对于区块链世界来说,腾讯的这款游戏所运用的区块链技术,本质上就是一个“联盟链”,联盟链就是由一群人自己设置了很多个节点来运行区块链这个系统,但不允许其他人自由的加入。

从信用的角度来说,使用联盟链,与腾讯自己进行信用背书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当所有的“议员”都是自己人的情况下,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所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其说是“革新”,不如说是“噱头”。

但我并没有因为腾讯使用的只是联盟链就看不起它。

对于玩家来说,现在根本不在乎这些,但他们都知道了一件事——区块链技术可以做到不可篡改。

天啊!腾讯简直是在“布道”。

更进一步来说,现在是联盟链,不代表以后不能变成真正的分布式区块链,甚至作为一个“闪电网络”衔接在Mixin、EOS网络上。

而联盟链只不过是一次大规模试水,所以我更希望祝福她。

我希望中国在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把其他国家甩开一大截,而到了那个时候,根本不会有人说腾讯抄袭,而会说她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游戏真的挺好玩,你不来试试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