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小学四年级文化,六个孩子全部培养上大学,读书识字做电商:50岁农村妇女,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仅小学四年级文化,六个孩子全部培养上大学,读书识字做电商:50岁农村妇女,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一部宏伟的连续剧,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演。有的人把戏演得很好,有的人把戏演砸了,而有的人呢,会让一部烂剧逆袭成经典。

这个逆袭者,就是我妈。

一说起我妈,我们当地很多人都要竖大拇指,都夸我妈太厉害。怎么个厉害法呢?我来说大家就知道了:1.五十岁年纪,小学四年级文化。2.丈夫不管家,六个孩子全部被她培养上大学。3.曾经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玩的人,现在做电商,月入万元。

下面,就让我来讲讲我妈的故事。

1.生来便是穷家女,读书识字无机遇。

1970年9月,贵州毕节的偏远山村,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出生了。在那个年代,她的出生,并没有给那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带去惊喜。虽然她上面已经有两个哥哥,但外公外婆并没有把多大精力投入到她身上。

小时候的妈妈,很辛苦。每天要打猪草喂猪,要放牛,要洗碗扫地,吃不饱穿不暖,挨打挨骂是家常便饭。

那时候,女孩子读书无用论在乡下很盛行,加上小时候家穷,两个哥哥读书读到初中高中,妈妈只得读了个四年级,就没有得书读了。听妈妈说,她那时候成绩很好,特别想读书。为读书的事,一个人跑山上哭了很久很久。

想读书,想学习知识成了妈妈小时候的痛和遗憾。

但那个年代,谁又会在乎你一个不重要的女孩子,想什么痛什么,命运的轨道让你怎么,你就只能怎么走。

慢慢长大。13岁,定娃娃亲,17岁结婚,18岁生孩子。从此,妈妈的一生,都是老公和孩子。

2. 半生辛苦半生累,为儿为女心操碎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婚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就是第二次投胎的机会,嫁的好,一生幸福无忧,嫁不好,一生忧愁烦闷。

只可惜,我妈成了后者,嫁给我爸是她噩梦的开始。如果把人生当作一场豪赌,那么很不幸,我妈拿到的是一副烂牌。

因为是父母之言媒妁之约,我妈和我爸婚前只见过一两面,对彼此一点都不了解,婚后才发现彼此性格不合,三观不合,各种矛盾接踵而来。而每次矛盾都是以我爸开始,以我妈被打结束。

婚后我妈一共生了六个孩子,前面四个都是女儿,因为生女儿,她受尽婆家侮辱,受尽我爸的打骂。月子里她从来没有吃过一个蛋、一只鸡,没有任何人会服侍她,她月子里吃的包谷饭和洋芋,才生娃几天就自己起床做饭洗衣服干农活。没人帮忙,没人同情,只有数不尽的欺凌。

我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每次我爸一喝酒回家,还没走到院墙外,就开始骂骂咧咧,进门不分青红皂白,抓着我妈头发就打。尽管我妈什么也没做错,在地里劳累了一天才回家,饭都顾不上吃。但是没人感激她半分,她每天过得担惊受怕,只要我爸心情不好,就要打她骂她,说她没出息,儿子都生不出一个,说她上辈子缺德,下辈子才会不停生女儿。

那时我妈天天以泪洗面,因为神经过于紧绷,随时都在自言自语,我爸和村里人都说她得疯病了。那时的妈妈,是多么的可怜,自己小时候没人疼没人爱,长大了结婚生子,不仅没享受过半天好日子,还天天挨打挨骂成为别人出气筒。

无数次,我妈被打得死去活来,她也想偷偷跑掉不和我爸生活,但她舍不得我们,怕她走了我们被我爸打死,她就咬着牙坚持下来,无论被打成什么样都不走。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好在我妈最后终于生了两个儿子,母凭子贵,她在我爸面前才勉强有了一丁点的地位。

然而,因为面对的是我爸那种没有责任心的男人,即使后来有了儿子,我妈的日子也没有好转,依旧艰辛无比。

年轻时我爸到处打散工求生,赚了不少钱,但是由于他好堵,挣到的每一分辛苦钱全部交在了赌桌上,一分都没拿回家里。他也从不管我们死活,生活开销他不管,伤风凉寒他不管,读书学习他也不管。家对于他来说就是个旅站,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家里大小事务都与他无关。

为了把我们六个养活,我妈白日夜晚地在田里、地里忙活,有时候还去村里十几块钱一天帮别人打工,每天晒得就像一头老黄牛,累得走路都是一跛一跛的。

我们的学费,全是我妈攒的。我妈攒的每一分钱,来的多么不容易,还要随时提防被我爸发现,到时候不拿给他赌,就要得罪他,就要挨他的打。

所以,我们几姊妹从小就特别听话,学习成绩一直在全乡名列前茅。因为知道妈妈的不容易,知道只有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报答她。

我高中时,在我们县一中读书,因为我们姊妹陆陆续续都在读小学、初中、高中,经济压力太大,我妈不再种地,她去了我们学校食堂打工。

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才580,为了省钱给我们,我妈一个月才用十几块钱,就是买点卫生纸,其他什么都不买。她穿的衣服是十几年的旧衣服,洗得发白也不换。还记得那时候学校食堂加班,每天凌晨4点起来包馒头,一个月加班费才68元,为了这点在现在看来多么微不足道的68元,我妈天天加班,因为长期缺乏睡眠,她皮肤变得黑黢黢的,整个人看起来又老又丑。

现在想想,依然心疼, 我们能有今天的工作和轻松的生活,全是妈妈的泪和汗铺就。还记得知道我高考分数时,我妈终于卸下所有疲惫,抱着我放声大哭,我知道那是幸福的泪。

我考上大学第二年,我二妹也考上了大学。我们在大学拼了命去挣自己学费生活费,不让妈妈操心。妈妈呢,继续去餐馆打工,拼了命地在供我们下面四个弟弟妹妹读书。

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妈妈的所有辛苦没有白费,我四个弟弟妹妹也考上了大学。一家六个孩子全部上大学,这种现象在我们农村极少极少。然而妈妈做到了。那时候我们村里像我们一样年纪的女孩,早就出去打工挣钱了,有的还寄钱回家里修房子。很多人劝我妈别供我们读书了,让我们出去打工挣钱,说一个女儿家读那么多书干嘛。我妈从来没动摇过,更别说放弃我们,因为她最是知道那种得不了读书的滋味,她不能让我们走她的老路。

3.不甘平庸度此生,学习电商忙经营

妈妈在查看店铺订单


等到我最小的那个弟弟也读大学了,我们前面出来的这几个也已经工作,有当老师的,有在银行的,也有在政府的。我们先工作的这几个,开始供下面的弟弟妹妹读书。

终于不再需要我妈去打工了,也不要她再为我们操心了。我们几个商量,每个月固定拿2000块钱给她用,反正在农村也花不了多少钱,让她买点吃买点穿。她却不答应。

她说我们才刚开始工作,要存点钱买房买车,我们压力也大,她不想拖累我们,她还年轻,要自己挣钱。

恰巧那时我爸腰椎间盘突出,又得了痛风湿,因为生病失去挣钱能力,终日躺床上心情很不好。我们几姊妹就研究教我爸做电商,我妈也跟着学。

但是,我爸有初中文化,会玩手机会购物,学起来比较快,我妈就不行,我妈才小学四年级文化,只会用老人机接打电话,什么微信二维码,网上购物一窍不通。我们都劝她放弃, 但她不愿意放弃,她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过,现在电商是一种趋势,我们这里有很多特产可以销售去外面,这是一种机会”,想不到一个50岁的人竟然说出这么有见解的话,我们当时都很惊讶。

为了多识字,我妈从最基本的拼音学起,每天一遍遍读,一遍遍写,我们觉得辛苦,她却说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读书识字,圆了小时候的读书梦,很幸福。

学会了拼音,我们给她买了很多拼读的书,凭着一股倔劲,我妈硬是认识了很多很多字,取得了很大进步,现在随便看新闻报纸,看本厚厚的书也没问题,太难的字就查字典。

(我妈在看书,书名叫《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

识字的同时,我们给我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每天教她使用。给她下载了qq,安装了微信;下了手机淘宝,教她买东西。不知道为什么,认字我妈比较快,可能网络的东西要抽象一些,学买个东西,反复教,反复教,我妈硬是好几天才学会。

后来,我们又教我妈拍照、修图、做商品详情页,推广什么的。别说修图了,一开始学习电脑开关机,就用了两天。

可能年纪也大了,毕竟50岁的人了,突然接触高科技的东西,确实很陌生。再加上长年累月辛苦劳动和长期熬夜,我妈的反应还是要迟钝一些的。好到她认准的东西绝不改变,再艰难的事她也要做到。打磨了几个月,我妈终于学会了做电商,开了几个淘宝店,几个多多店铺。

刚开始生意不怎样,随着销量和信誉慢慢提升,现在老妈的几个店铺,每天稳定有一两百单货,一个月净收入上万元。

人的一生就是一部连续剧,很不幸老妈一开始没有拿到一个好剧本,导致曾经过得水深火热。然而,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难能可贵的坚持,对儿女对家庭的爱和默默付出,把一本烂剧改写成了一部经典剧。

妈妈的人生,就是一部辛酸奋斗史,她虽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人生,她勤学好问,最终逆袭成了一个让人敬佩的人。当然,是妈妈用汗水改写了我们的剧本,让我们的人生之路也得以逆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