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被封杀至今的国产禁片,我看了三遍

华语片有这样一部神奇的存在。

片子的名字便满含对社会的嘲讽,故事更是让人们瞠目结舌。

自从小范围试映之后,一路销声匿迹被封杀至今。

而导演依然坚持不删减、不改名。

这部神奇的禁片就是今天的主角——

狗十三

不用我提醒,大家估计就已经注意到海报中那个超级显眼的标题了。

1和3两个数字凑得紧密让整个标题像极了"狗B"。

这正是导演想要传达的意思。

先别着急说老史我过度解读,看完后你就会明白。

女孩儿李玩,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中学生。

父母离异,虽然被判给了父亲,但父亲建立了新家庭,又忙于事业,所以李玩一直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

父亲向来只关心她的成绩,其他的一概不上心。

所以李玩对于父亲的情感,更多的是怨和恨

某天放学,李玩发现家里多了一只小金毛。

这对于长期和隔代人生活在一起,孤独的她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了。

看到小狗之后她的喜悦和兴奋溢于言表。

可是当得知狗狗是爸爸送来的时候,态度却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我不喜欢狗,让我爸拿走吧

刚刚还喜欢的不行,知道是爸爸送的就立刻翻脸。

李玩对于父亲的怨恨就算作为旁观者也能清楚的感受到。

但是因为出于对小狗的同情,李玩还是接受了它。

随着时间的增长,和李玩内心对于小狗的喜爱,李玩和小狗之间的感情变得深厚。

非常喜好物理科学的李玩给狗狗取了一个非常个性的名字——

爱因斯坦

李玩会在早上把自己的牛奶全给爱因斯坦,晚上陪着它在床前听鹰叫,甚至睡在一个床上。

而爱因斯坦每天都会在门口等待李玩回家,每天早上也都会送她出门。

几乎同时,李玩爸爸找来了英语成绩比较好的唐唐表姐来帮助李玩进步。

唐唐表姐有一个不能让家长知道的秘密。

那就是她正在和同学高放恋爱谈得火热。

带着李玩出去滑旱冰的时候都撒上一把高级狗粮。

对于表姐和高放火热的爱情,理智内敛的李玩并不能理解。

她也曾经问过表姐,是不是真的爱高放。

表姐说说「爱」太老气,应该说喜欢,而且高放那么优秀,人长得也帅,班里的女生都喜欢他。

李玩更加不解:那你就喜欢他?

表姐的回答让人瞠目结舌:

那我总得喜欢谁吧?

表姐稀里糊涂的爱情观,可谓如今人们价值观的真实写照。

别人喜欢的自己也喜欢,别人都在做的,自己也要做,和别人一样稀里糊涂的过日子,和别人一样稀里糊涂的结婚生子。

「从众」仿佛就是成熟长大的唯一途径。

现在的李玩并不理解,也并没有兴趣去了解。

但是"成长"是她早晚都要面临的问题。

爷爷在牵着爱因斯坦出去买菜的时候,不小心把狗狗弄丢了。

全家人并没有想办法找走丢的狗狗。

而是给李玩买了一双喜欢的旱冰鞋。

但纸里终究包不住火,少了一条狗无论如何也是瞒不住的。

李玩知道真相之后,哭闹、折腾,不顾家人阻拦,夜里几近癫狂的去寻找爱因斯坦。

甚至在第二天还贴出了寻狗启示。

大人们不会理解,因为爱因斯坦是李玩这个寂寞灵魂的唯一伴侣。

后妈出了个主意:买一条新的狗,咬定就是爱因斯坦

新狗狗的头上没有白色的毛不说,见到李玩的第一面就是龇牙咧嘴。

就算是个外人都看得出来,这狗不是爱因斯坦。

可是所有的大人都咬定这就是走丢的爱因斯坦。

李玩拗不过,只能默认。

她委屈,她无奈,她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

为什么大人总喜欢用谎言去弥补错误

她很快就会发现,这也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爱因斯坦"失而复得"后,全家人欢聚一堂,只有李玩沉默不语

李玩为了排解郁闷,喝了啤酒。

被爸爸发现后,遭到了一顿毒打。

爸爸细数了李玩的罪状,因为一条狗推伤爷爷,气坏奶奶,让全家人跟着操心着急。

并且爸爸还向她表达了深沉的爱,这种谈心是李玩长这么大所没有经历过的。

李玩突然感觉自己的所作所为确实太过任性。

她默认了"爱因斯坦",并且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尤其是英语中。

皇天不负有心人,李玩通过努力,战胜了自己瘸腿的科目。

英语成绩考到了全年级的第一名。

当她打电话通知爸爸这个消息的时候吗,脸上充满了兴奋和喜悦。

爸爸要履行自己的诺言,带李玩去看科普类电影。

一路上父女俩有说有笑,李玩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

可是到了影院的时候,父女俩才发现,上映的时间已经错过了。

爸爸向她保证以后一定会带她来看,今天就先吃顿饭庆祝一下。

之后,父亲开车带她来到了一个大饭店,亲戚朋友们全都等在这里——

大家都在等着给后妈的小儿子庆祝生日。

每个人都对小男孩和后妈嘘寒问暖,而努力考取了英语年级第一,本来该拥有主角光环的自己反倒像一个路人。

这时候她才明白,爸爸早知道电影已经过了上映日期,他带自己去影院,是一个天大的套路。

说给自己庆祝,也只不过是一个把自己带过来的借口!

她明白了一切,但是已经有所「成长」的她,只是冷冷的一笑在心里暗暗骂上一句狗13!

爸爸的虚伪和矛盾不止于此。

他曾经因为李玩喝酒狠狠地打了她一顿。

到了应酬交际的饭桌上,却主动要求李玩用红酒敬各位长辈。

答应陪李玩去看天文馆展览,却又把她带到了应酬的酒桌上。

一直到了天文馆闭馆,也没有按照约定结束饭局。

岂止爸爸是这样?

大人的世界全都充满了自私和谎言

饭局中的张哥,不断强调做人要低调。

却在酒桌上出尽了风头。

后妈一副有爱心的样子。

可是小儿子打狗反被咬了之后,不分青红皂白,逼着爸爸把"爱因斯坦"卖到狗肉火锅店。

这就好像像李玩在路边遇到的被医生们抬上救护车,嘴里还不断发出鹰的翱翔声,鸟的叫声。

这时候的她才明白,以前自己倾心的声音是这个精神病人发出来的。

根本没有什么鹰和鸟,都是假的。

成长就是这么残酷。

它总会一点点地把你曾经认为很美好的东西打破给你看

后来,李玩在全国的物理竞赛中取得了省第一的名次。

全剧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妈妈给她打来了祝贺电话。

爸爸和妈妈平淡地寒暄几句挂断电话之后,却大哭了出起来。

这次李玩懂了。

在庆祝她考取物理竞赛省第一的饭局上。

有一位叔叔夹给了她这里的招牌菜——红烧狗肉

没错,就是李玩最痛恨、最反感、最无法接受的狗肉。

可是,李玩在稍许的沉吟之后便"开心"地回答:

谢谢叔叔

在路边遇到真正的爱因斯坦时。

以前的李玩肯定会和现在的狗主人大闹一场,定要讨回自己的狗。

可是现在的她并没有,而且还庆幸于爱因斯坦没有认出自己而扑过来。

可是在这一切的之后,在一个无人的角落。

她又嚎啕大哭了一场。

所谓的成长,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面对狗13一样的生活,狗13一样的世界,渐渐的变成自己所讨厌的那副狗13样子。

李玩真的长大了,真的成熟了。

变成了大人们口中那个「有大智慧」「懂大道理」的样子,变成了大人们喜欢的模样。

可是,这样的成长又有什么意义呢?

放弃了喜欢、放弃了爱好、放弃了自由、放弃了情绪、放弃了一切换来的成熟是何等的悲哀!

屏幕前的各位,欢迎你们来到"狗13"的大人世界。

想必你们也已经放弃了曾经的坚持,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虽然如此。

还是希望各位都能够不被生活所击垮,保持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