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景”-蓬莱—山东篇(9)

胶东半岛的核心城市是青岛、烟台、威海。胶东北临渤海、黄海与辽东半岛相对,东临黄海与亚洲两近邻相望;土地面积占全省面积近五分之一。简友金玉先生说得好,胶东是山东的聚宝盆,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经济发达,实力雄厚不言而喻。胶东半岛还是山东旅游胜地,绝大部分海内外游客到山东旅游都是冲着胶东半岛而来。烟台的蓬莱阁与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并称古代“中国四大名楼”,“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使之闻名天下,自古就有人间仙景之美誉,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来此观光。1995年暑假,我随重庆市市中区优秀教师赴山东考察团到过胶东(那时重庆还未直辖)。26年后我来到山东旅游,胶东半岛必去无疑,首先到烟台蓬莱仙景。

我在寿光客运站买好烟台车票,稍后听见通知,没有到烟台车了,要去烟台的乘客可改换去莱阳,我立即改乘到莱阳的车。莱阳是烟台代管县级市,因特产莱阳梨而被誉为“中国梨乡”。不过我的目标是到蓬莱,所以仅在莱阳住了一晚,次日早上坐车离开莱阳。2021年5月6日上午,我来到蓬莱,准备转车去景区。车站售票员建议我参加旅行社一日游,每小时整点发车;价格虽然比坐客车贵,但方便,可直达景区,我采纳了这个建议。导游在车上讲了注意事项,末班车时间以及上车地点,到景区大门处游客全部下车自由玩耍,导游不带队(不包午餐)。

我和部分游客直奔蓬莱仙景的八仙过海处景点,这里三面环海,如同横卧在大海之上的宝葫芦。山海相依,风光旖旎,美若仙景的八仙过海处,已成为黄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景区优美生态环境引来成千上万只海鸥悠闲自得在此飞翔、觅食,场面极其壮观。啊,太美啦!被美所震撼的我,激动不已,赶快拿出手机拍下美景,留着永恒纪念。

八仙过海口牌坊书写的“八仙过海口”是苏轼手迹,过了牌坊和会仙桥就是景区。仙源楼、八仙祠、望瀛楼、会仙阁等亭楼殿阁错落有致,碑文石刻翰墨飘香。我想找26年前的印象,可景区变化太大,当年没看见的石牌坊、八仙过海群雕、祈福台、苏轼“海市”诗石牌等,现均呈现在眼前。大美蓬莱仙景,此来正当时。

蓬莱古称登州,苏轼曾被贬到登州任职5天。时间虽短,却写下“海市”诗等著名诗篇,受到百姓热爱,为其修建苏公祠。

资料介绍仙源楼是景区进出门楼,门楼匾额上的“仙源”二字,是唐太宗李世民所题。传说当年唐太宗率大军东征高丽时路经此地,巧遇海市奇观,惊叹不已,遂以“仙源”称之。“仙源”二字说明这里是群仙出没之地、仙文化发源地和神仙居住地。

八仙祠内供奉着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八位仙人,壁上画着八位仙人的故事。八仙同情劳动人民,惩恶扬善,抑富济贫,深受百姓喜爱。

祠里有八仙过海故事介绍,摘录如下。相传八仙在蓬莱阁上聚会饮酒,酒至酣时,铁拐李提议乘兴到海上一游。众仙附合,并说定各凭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汉钟离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里一扔,袒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远处漂去。何仙姑将荷花往水中一抛,顿时红光万道,仙姑立荷花之上,随波漂流。随后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铁拐李、韩湘子、蓝采和也纷纷将各自宝物抛入水中,借助宝物大显神通游向东海。八仙过海惊动龙宫,东海龙王率虾兵蟹将出海与八仙发生争斗,将蓝采和擒入龙宫。众仙大怒,各展神通,腰斩两王子,虾兵蟹将纷纷败下海去。东海龙王请来南海、北海、西海三龙王,合力掀起狂涛巨浪,杀奔众仙而来。危急时刻,曹国舅的玉板大显神通,他怀抱玉板前面开路,狂涛巨浪向两边退避,众仙紧随在后,安然无恙。四海龙王急调兵将,准备决一死战。此时恰好南海观音菩萨经过,喝住双方,出面调停,直至东海龙王释放蓝采和,双方罢战。八仙拜别观音菩萨,各持宝物,兴波逐浪,遨游而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则成为人们世代相传的美丽故事。

会仙阁是八仙过海景区标志性建筑(图1高层仿古塔),塔内供奉着道教最有代表性的72位神仙。道教最高级别的“三清”尊神: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图3),太清道德天尊(即老子,又称太上老君)最受尊崇。游客登上塔顶极目远眺,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1995年我到蓬莱时没有三仙山景区,该景区是2004年开始建的,据说漂亮得很,不可错过。我们离开八仙过海景区,立即前往三仙山景区。三仙山之名源于史记,传说在东海中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山,山上住着福(吉祥)、禄(富贵)、寿(长寿)三位仙翁,这里楼阁都是黄金白银建造,无数灵丹妙药吃一颗就能使人长生不老。秦皇汉武曾多次东巡求取“长生不老”药,蓬莱“人间仙景”美誉由此传开。现在的三仙山景区不是山而是一座绝美的水上园林建筑群,主要包括和气大殿、蓬莱仙岛、瀛洲仙境、方壶胜境等景观。景区的建设使神话传说中令人神往的仙境重现于世,满足了人们求仙祈福的美好愿望(图1翻拍3位神仙照,图2、4下载)。

三仙山景区的正门对着“蓬莱仙境”牌坊。被喻为东海的碧水环绕着三座仙山,雄伟壮观的蓬莱仙岛耸立在碧水中,我拿出手机、相机拍下这气势恢弘的经典建筑,然后过仙桥进仙岛参观。蓬莱仙岛的顶楼极其震撼,以纯金做顶(景区各楼都是这样),据说每平米造价达10万元。

爬上仙岛顶楼观三仙山全景,亭台楼阁尽收眼底,山水萦绕,花木繁茂,精美亭榭,壮美至极!

和气大殿又名三和殿,殿的正门前是一片栩栩如生的龙纹石雕。殿内供奉着孔子、老子、释迦牟尼圣像,体现了儒、道、佛三教合一、一团和气(孔子代表儒家彰显人与社会的和谐,老子代表道家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释迦牟尼代表佛家彰显人与自我的和谐)。

穿过和气大殿就是玉佛寺,这里可看到三仙山镇山之宝释迦牟尼卧佛。此卧佛(下载)是世界最大佛(已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佛像由缅甸整白玉雕刻而成,佛身镀了24K纯金,镶嵌了3000多颗红蓝宝石翡翠。整座佛看上去华贵典雅,珍贵非凡,不愧为镇山之宝。讲解员介绍,当卧佛抵宫殿时,天空突然出现彩云,令人惊叹不已,寓意吉祥福瑞。

从玉佛寺出来前去瀛洲仙境,途中经过一座优美石拱桥,石桥双侧的护栏雕刻着霸气的雄狮。古朴庄重的“瀛洲仙境”主楼,巍然耸立在长廊亭中央。楼内陈列着各种文物,如古老的编钟等;瀛洲仙境书院收藏着2万多册古代书籍。

瀛洲仙境不远处,就是“方壶胜境”景点。这景点是模仿圆明园建的,气势之雄伟不输圆明园。园内古木参天,奇宝异石,珍禽嘻戏;各类建筑造型美观、金碧辉煌,飞檐翘角精雕玉琢,各具特色;既有北方皇家园林之雄伟,又有南方私家园林之秀丽,集中国古典园林之大成,向游客展示出一幅和谐自然,天人合一的绝美画卷,令人叹为观止。

蓬莱阁景区地处海拔50多米高的丹崖山上,来到蓬莱阁景区,首先看到一座擎天而立的四柱牌坊(景区正门),正中匾额书“人间蓬莱”(苏轼手迹),坊柱对联:“神奇壮观蓬莱阁,气势雄峻丹崖山”。往前走就是“丹崖仙境”牌坊,丹崖山、蓬莱阁素有仙境之名,此牌坊被意为仙境之门。进入此门即进入仙境。再往前走,是掩瘾在绿树丛里的天后宫、龙王宫、三清殿、吕祖殿、弥陀寺、苏公祠和蓬莱阁主体建筑等古建筑群,这些古建筑群统称为蓬莱阁。蓬莱阁主体建筑在古建筑群后面,穿过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就呈现在眼前,终于瞻仰到中国四大名楼的蓬莱阁啦!

蓬莱阁始建于北宋嘉祐六年(1061年),属两层木结构楼阁建筑,历代多次修茸,但没推倒重建过,至今仍保持北宋原貌。现所见蓬莱阁是清朝嘉庆年间修的,阁门悬“蓬莱阁”巨匾(清代著名书法家铁保手书),阁内壁画多为蓬莱景致和八仙传说,另有诸多石碑。蓬莱阁后壁墙上嵌有清代人的“碧海清风”、“海不扬波”和“寰海镜清”等刻石。二楼东、西、南有回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凭栏观海。

蓬莱阁是观赏“海市蜃楼”奇景的最佳场所,记得1995年来这儿,大雨后放晴,人们正在此赏景,突然听到有人发出大声喊叫,快看天上。我赶紧抬头仰望,只见天上出现了城市中的高楼房屋,我那见过这些奇景,便惊奇地问,天上怎么有房屋,旁边人告诉我,这是海市蜃楼,难得一见的自然奇观。那时极少人有相机,只能将奇景深深留在脑海中。这次到蓬莱没这么好运,连续几天高温,日照充足,不是看海市蜃楼的气候。

从蓬莱阁出来,继续参观周边普照楼(灯塔)等古建筑和海天一色景观,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镇守的炮台等。

蓬莱阁景区还包括水城、田横山。“海天一色”石碑旁有个出口,可去田横山。我没去田横山,也没去长岛(山东沿海一带7-9级的风力太大,轮渡停航,未建桥梁的海岛进出岛一律停止),好在1995年去过,也不遗憾。参观蓬莱阁后,就此告别仙景蓬莱,前往烟台市区。

烟台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国际著名海滨城市。这里海鲜极多,苹果有名,我在市区饱餐了海鲜美食,买了几斤苹果。因觉得各城市都是人多车多,高楼多,所以决定缩短在市区玩的时间,以继续游景点为主。据当地人讲,烟台属下的牟平有个4A级景区养马岛,值得去玩。我到威海要经过牟平,呵呵,顺便游养马岛啦!烟台到牟平、牟平到养马岛各1元车费,都有公交车,非常方便,很快就到。

养马岛又称象岛,传说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养马而得名,所以岛上与马相关的雕塑随处可见。最气势恢弘的雕塑是天马广场近30米高的天马雕塑,取意“天马行空”,是养马岛标志性主题雕塑(图3秦风崖雕塑马)。

秀丽的山海、宜人的气候,使养马岛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岛上就开始进行旅游开发。现该岛已成为融体育、娱乐、海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全岛面积13平方公里,景点众多,最值得一看的是獐岛和秦风崖,这里风光很美,游客较多(图4、5秦风崖照)。獐岛因其海边石头雪白如馒头,又称馒头岛(图3)。坐环岛观光车游览最好,直达獐岛和秦风崖。

2004年9月,养马岛跨海大桥通车(图2下载),该岛与牟平陆上联系更紧密,进出海岛更方便。观光车返回客服中心,我立即在此打车到牟平高铁站,准备坐高铁去威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