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三十(1)-《北京引力》第三篇

文/瑞秋张

女人三十,尴尬的年龄。青春不在,却依然珍藏少女心。

何薇薇正处于职场升华期,却又面临着生儿育女,每天处在自我实现和母爱亲情的矛盾之中,痛苦不堪。

郭小洋找不回错过的爱情,又遇上职场重创,心灰意冷去台湾散心的她能否遇到真爱?

林晓芙有个不错的男朋友,然而男朋友却没钱买房,面对偶然认识的“白金男”的追求,她又会如何选择?

女人三十,不尝尽酸甜苦辣,又怎能蜕变?


01

伴着身后凄惨的哭声,何薇薇落荒而逃。

一个月了,天天早上如此,只要她开始穿外套,五个半月的女儿妙妙就开始哭,撕心裂肺的哭,开始她还会抱过来哄哄亲亲,但是每次只会带来分开时更剧烈的哭闹。后来她索性强迫自己忽略女儿的哭闹,到了不得不走的时间,她迅速穿好外套,拿上包,蹬上鞋,头也不回的关上门逃走。

用“逃”这个字形容她最合适不过了,一刻也无法停留的逃。然而那是她那怎么爱都不够的女儿啊,她害怕被她的小手触到,那软软的小手仿佛带着魔力,能立刻揪住她的心。她害怕听见她的哭声,那咿呀的妈妈声仿佛魔音,听着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

这天早上,何薇薇吃完早饭,准备抱抱妙妙就出门。

婆婆过来说:“一会儿你就悄悄走,别让孩子看见,一点儿事儿都没有,我们一天在家高兴着呢。”

何薇薇就不愿听见这样的话,不管婆婆说这话是出于安慰她,还是真的事实如此,她就是不愿意听。

她忍住心中不快:“妈,现在都讲究科学育儿,孩子的分离焦虑不能这么处理,越是偷偷分开,孩子的分离焦虑只会越来越严重,安全感会越来越缺失,慢慢就会失去对我的信任。这不管是对于孩子还是亲子关系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

婆婆孙丽云每次也不示弱:“我不懂你那些个什么科学育儿、分离焦虑,我就知道妙妙她爸爸从小就是这么长大的,我看现在三十好几了,也没有什么你说的什么安全感,什么亲子关系问题。”

“妈,您那会儿是不懂,现在不是知道了吗,我们为什么还要照错的做呢?”何薇薇说着微笑着细声慢语的对妙妙说:“妙妙,妈妈要去上班了,你乖乖在家跟奶奶玩儿,妈妈下班就回家抱妙妙。”

说完搂了搂,就把孩子放进婆婆怀里。然后头也不回的拿起外套,蹬上鞋,拿上包就夺门而出,身后依然是妙妙凄惨的哭声。

电梯里,何薇薇轻轻拭去眼角的泪,匆匆整理着衣服。

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不知道自己的心还能承受得住多少哭声。不是她非要矫情科学育儿,她希望能保留自己跟女儿之间仅存的这一点信任。

可能,可能或许也有一部分是嫉妒吧,她嫉妒婆婆能开心的跟妙妙一起玩,而自己却不得不跟女儿分离,或许只有分别时的哭声才能让她有一种女儿还爱自己的安全感。



02

还没到地铁站,何薇薇就感受到了拥挤的热潮,卖早点的小车多起来了,每个摊位前都排着或长或短的队伍,本来就被乱停的私家车和共享单车占了一半的路,更显得拥挤和杂乱。

地铁口已经排起了很长的回形队伍,每个人都默默的跟着队伍往前挪着,要不是这六月的烈日晒着,真有点“行尸走肉”的感觉。

何薇薇拿出手机,塞上耳机,随便打开一个电台听着,然后打开公司邮箱,浏览着从昨晚到现在未读邮件。

何薇薇任职于国内首屈一指的世界500强国际贸易公司L公司,何薇薇在IT部门负责全球物流系统,服务于全球客户,美国、欧洲、澳洲……一天24小时每一刻都有同事在工作时间,因为全球物流链在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个时间出了问题,都需要极快的响应,否则公司损失可大可小。

何薇薇快速翻看着未读邮件主题,大脑敏锐的过滤着重要性和紧急性。突然一封主题简单却刺眼的邮件吸引了何薇薇的目光。

“farewell”(再见),这是公司离职告别信的标准主题名。

这封邮件的发件人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王伟!

何薇薇分不清心里是惊讶,担心,还是恐慌,空落落的一团黑。

她知道王伟最近在公司不得意,连续两年升职失败,但没想到他会离职,不仅仅是因为王伟是个爱岗敬业的好员工,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假期也没怎么休过,更是因为她知道王伟刚买了学区房不久,房贷压力很大,绝不可能轻易换工作给自己找风险。

她放下手机,默默的看着前方跟着队伍往前走,脑子里思索这一既定事实会带来的连锁反应。

是的,王伟答应今年给她提经理,虽然她刚休产假回来不久,但是整个孕期,她几乎都在加班加点的正常工作,从没有因为是孕妇而影响过工作,所以才有了这次提升的机会。

而产假回来的这一个多月,王伟也没有给她分配具体的工作,只是挂着一个闲差,何薇薇这才得以白天既可以抽空去吸母乳,又能保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下班。

王伟一走,且不说升职保不保得住,当下的闲差估计也难再维持,真的要是忙起来,那加班加点就是常事儿,搞不好还得出差。她的心肝女儿该怎么办?

何薇薇陷入无限的忧虑之中。前路漫漫,等待她的,不知道是怎样艰难。



03

不知怎么被队伍挤上了车厢,车厢里扑面而来的空调凉气夹杂着汗味儿、香水味、早点味儿,还有那与味道极其不匹配的寂静,让何薇薇清醒过来。

每个人都被迫忍受着与陌生人身体接触的最小距离,却又极力的为自己营造着所谓的私人空间:以各种姿势看着自己的手机,看小说、听歌曲、看视频、看新闻.....只要让自己暂时忘掉拥挤。何薇薇找了个安全的小角落站定。

她没有看手机,还在想王伟离职的事情。她懊悔自己太粗心了,连顶头上司要离职都看不出来,休产假这四个月确实足够发生很多事情了,而自己真的还未调整到战备状态。何薇薇不得不承认,孩子成了她永远的牵绊,不止是她,所有的女人在经历这个阶段的时候,都或多或少的会受影响。

生孩子前,你是一个可以被当作“小伙子”用的好员工,而生孩子后,至少有一年时间,你对于老板来说只能算个流动兵,既无法重用也无法信任。

生孩子前,你是一个全心全意努力工作的好员工,而生孩子后,你会突然因为孩子生病而请假,你会因为牵挂孩子不接受长期出差,甚至你会突然辞去工作做了全职妈妈。这一切都让老板措手不及。

这是现实,每个女人该认清的现实。

何薇薇想了又想,给王伟发了微信:“老大,今天有空吗?想找你聊聊?”她没有提离职的事儿,因为说多无用,她想最后探听一下王伟是否给自己安排了后路。她不担心失业,因为自己尚在哺乳期,又是优秀员工,只是她担心自己之前为升职所做的努力都白费了,那样的话,自己的职场生涯真的是损失巨大了。

王伟很快回复:“今儿我要办手续,可能没有太多时间,我抽空找你吧。”

何薇薇长叹一口气,只能赌王伟的人品和自己的运气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