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式设计中的实用小方法

无论是街上各式各样的印刷品,web以及移动端上精致的页面布局,平面设计其实都在传递着各种各样的情绪,可能是“趣味”,是“美感”,是“愉悦”,或是“创新”。事实上,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时常能感受到设计中微妙的情绪传递。但是这种莫名的冲击究竟从何而来,我却没有办法准确地描述。如何用一个设计师的眼光去审视平面设计,是《版面设计的原理》这本书从始至终的核心。

日式设计大师原研哉会告诉你,“设计不是一种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可是,我无意成为大师。作为一个热衷追求终极奥义的理科生,我似乎对“究竟留白多少更加合适”,以及”字体的大小和间距的比例多少更加适宜阅读“诸如此类的问题更加好奇。

我相信任何优秀的平面作品都不是偶然。而这本书中恰好就有很多关于我心中疑惑的解释,也纠正了很多从以前开始就一直在犯的错误。

正文

-------------------------------------------

1.信息的整理是设计的第一步

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设计,明明是严肃的讲座却使用可爱的字体,明明应该重点强调的讲座日期却因为盲目追求美观而用小字显示,或是海报中的要素信息只是一股脑地进行罗列而没有妥善地布局。这是因为很多的业余设计者(包括我自己),在打开ps等设计软件之前,并没有对设计对象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梳理。该如何正确理解设计目的,理顺设计作品的信息呢?我们举个例子。


图片仅用于解释说明,较匆忙请见谅

总结起来,就是归纳信息,提取重点,妥善布局这三个步骤。

2.设计的基本原则

设计类经典入门书《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中就详细阐述了设计的四大基本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这本书中也有类似的阐述。

tips:贴近和远离

要提升作品中要素的亲密性,显得整体很有条理,增加可读性,贴近和远离是最好的方法。

贴近很好理解,把相关的内容贴近放置。比如把图片和相关解释的文字间的间隔缩小到1mm的程度,自然就能看出他们密切相关,是一个整体。再比如,一张名片中,地址电话和传真等重要性一般,相关度高的信息可以用相同的字号贴近放置,如果四散在名片的角落,那么视线就会到处飘,产生迷惑。

那么远离呢?为什么把元素远离反而会使画面更有条理呢?内在原因是人类的“完形心理”作祟。1955年意大利心理学家Gaetano Kanizsa发现了卡尼萨三角和卡尼萨矩形。人总是习惯性的把引入眼帘的事物作为整体去认识,而不是单独的要素。因此虽然卡尼萨三角的要素都远离着放置,但是整体却非常有条理,因为人脑里已经自动形成了三角形的错觉。


卡尼萨三角

tips:排列与对齐

左右对齐是最不容易出错的对齐方式,对齐的位置呈现出一种直线的状态,正是这条假想的直线让画面更有条理,这条直线我们称其为:假想标准线。画面中除了假想标准线之外,还有一个假想框,也叫版心。如果你希望制作一个十分有条理的画面,把要素统统安排在版心里,会是非常保险的选择。

版心是需要设定的,通常是编排杂志等多画面作品前的必要工作,这样可以增加杂志整体的一致性。版心的面积占整个版面面积的比例叫做版心率。版心率越高,信息越多,留白越少,画面就越欢快热闹或是拘束紧迫;版心率越低,留白越多,就越显得奢华高级或是冷清。

对待版心还有一个妙用,那就是如果你运用出血的方式,也就是把图片等要素的一部分设置在版心之外,或许能够给平淡的页面带来一丝灵动与变化,也时常在需要展现魄力的时候使用。


tips:重复与节奏感

重复可以是要素的重复,可以是版式整体风格的重复,也可以是文字的字形间距的重复。元素的重复可以让页面整体风格更加一致,突出主题,也可以用于引导读者视线,例如每段段头放置一个小图形,让段头有了焦点,吸引读者视线令阅读更加流畅。

重复有时也可以增加作品本身的节奏感,比如把相同形状的要素按不同角度大小不同透明度配置,或是多种形状要素重复形成管弦乐合奏般复杂的节奏感,表达出页面欢快和谐的氛围。但要注意,元素添加过度非常容易给人厌烦的感觉。

tips:对比与强调

对比有各种手法,明暗的对比(如昏暗的背景,明亮的文字),尺寸大小对比,密度的对比,颜色的对比等。可以是图片与图片的对比,也可以是图片与文字的对比等等。对比也需要有的放失,如果同时强调很多,那么整体的对比反差就会被弱化。


明暗对比和尺寸对比

在一个页面中,如果你要单独强调一个内容或元素,你可以采用加框包围,涂满颜色,隔线区分,增加点缀要素等任何一个可以制造差异的法子,除了上述,还可以通过改变形状,尺寸,粗细度,颜色以及留白等等来寻求差异。

3.易读的版式设计

字体是版式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英文字体分成称线体和非称线体两大类,称线体显得古典柔和,非称线体则显得清新活泼有力度。中文字体中也有类似的划分,宋体等笔画末尾有顿钩凸起装饰的字体就类似英文中的衬线体,黑体更有棱角感和力度感,和非衬线体类似。字体搭配中也是宋体和衬线体,黑体和非衬线体配合更加协调。

字体与排版是一门完整的学问,文中列的较为琐碎,并没有完整系统的阐述,同系列的还有一本《文字设计的原理》,等过段时间读过再来整理。

虽然内容不系统,但还是有一些非常实用的技巧。

对字体选择的建议:

• 粗体字不能应用于磅值小的字体,可能导致笔画交错,细节不清晰;

• 文字除了粗细,还有斜体宽体等变体,隶属于一个字族。同族字构成版面会更加协调;

• 标题字号较大,文字间隔松散就会影响阅读。应配合版式适当缩小字间距;

• 同样的字号英文会比中文小,需要把英文的字号设定得比中文字号稍大一些。

• 频繁使用设计新奇的字体会让人产生厌烦;

对排版的建议:

• 标点符号放在行头或行尾都会影响阅读,必须进行避头尾的设置;

• 若把图片或插画当作重点突出(占据较大版面),文字就要密集集中不宜占据过大版面;

• 每行的长度太长,就会让视线移动很长距离,使得阅读困难。行长太短, 频繁换行,阅读就变得断断续续。因此,秘诀是把行长设定成不需要改变脸的方向的程度。

• 文章通俗易懂适宜快速换行,例如杂志;研究类书籍则要有足够的行长便于人集中精力阅读内容。通常通过分栏调整行长。

• 间隔的设置:栏间隔>行间隔>字间距>文字中的留白。这样设置的版面是易于阅读的文字版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否你总觉得你做的图,你设计的作品哪里有点奇怪?最可能的原因是你的版式设计上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在我从业生涯里,版式...
    大宝频道阅读 1,462评论 2 27
  • 以下摘自微信公众号 研习社 1.怎样才能不被素材绑架 设计师要准确透彻的理解想要传达的信息,才能合理的利用素材来提...
    葡萄紫耶阅读 1,249评论 0 3
  • 内容为:设计中字体的选择、表述方式(形容词)、适用处、图片与字体的排版、字体的色彩及规格等 字体 纤细、潇洒、圆润...
    蓝血沙阅读 5,220评论 0 48
  • 向前向前 时间流水 人生易老 每天循环 岁月不待 迎着初升的阳光 每天都是新的 享受着太阳的温暖 每天都是那么充实
    柴志荣阅读 221评论 0 1
  • 現在是午夜12:50分,但是你還未歸家。 為了迎接工作上的新挑戰,你已加班無數個夜晚。連最愛的足球也從之前一個禮拜...
    Marryanne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