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圣妻贤柳下惠

夫圣妻贤柳下惠

柳哲

柳下惠遗像

第一次看到“夫圣妻贤”这个词汇时,我深感惊讶,查遍各类成语词典与辞海书,竟然没有。试着百度搜索,仍然无果。我在乾隆、道光、光绪、民国各个时期的《展氏族谱》上,发现了一篇二千多年前的《家范》,首次出现了这个词汇,用以歌颂春秋时期鲁国大夫、圣贤柳下惠及其夫人姜氏的丰功伟绩与坚贞爱情。

《展氏族谱》《世系》卷,对柳下惠10世孙展瑞,有这样的一段记载:“瑞,字伏图,景慕先烈,介节自持,仰述祖德,垂为家范,与世系自终始焉。其言曰:‘派衍周公,宗鲁道范。夫圣妻贤,邃矣渊源。三黜不去,闺门可质。岑鼎明信,登对岩岩。书以三筴,当途钦仰。受命却师,邻封服言。蔽贤窃位,孔氏所讥。三公不易,孟氏特阐。风师百世,箕裘谁嗣。子子孙孙,宜潜玩焉。’”

展瑞撰著之《家范》,言简意赅,虽然短短80字,却把先祖柳下惠的高风亮节,高度概括,告知后人。

《展氏族谱》始修于柳下惠8世孙展迈。家谱有如此的记载:“迈,字子越,不求利达,锐志潜修,仰溯先德,创修世系,以垂于后。”展迈之孙展瑞在续修家谱时,又撰写了《家范》,使家谱更为完整。既有《世系》,又有《家范》,代代相传,教育后人。

展迈在《家范》中,以“夫圣妻贤”,赞誉先祖,并非虚言,可谓是实至名归。《家范》开首两句:“派衍周公,宗鲁道范”,交代了柳下惠家族的家世与家风。柳氏出于周公之后,尊奉鲁国“道范”。《家范》接着这样记述:“夫圣妻贤,邃矣渊源。三黜不去,闺门可质。岑鼎明信,登对岩岩。书以三筴,当途钦仰。受命却师,邻封服言。”,概述了先祖柳下惠的主要事迹。“蔽贤窃位,孔氏所讥。三公不易,孟氏特阐”,以孔孟的评价,更加说明了柳下惠人格之高尚。最后四句,“风师百世,箕裘谁嗣?子子孙孙,宜潜玩焉。”要求子孙接续祖宗事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家范》涉及的典故不少,如三黜不去、岑鼎明信、受命却师、蔽贤窃位、三公不易等,由于篇幅的原因,在此不赘。我只是想把“夫圣妻贤”深入诠释一下,便于读者更好地了解柳下惠夫妇感人至深的坚贞爱情与丰功伟绩。在历史上,夫妻都能达到圣贤这一地位,而且夫妻双双,长命百岁的,可谓鲜有其人。

众所周知,柳下惠寿享百岁,按照私谥之制,他的弟子们,要为先生定谥。贤明的夫人姜氏,看到弟子们反复斟酌,最后还是难以定夺。她说,你们几位小子,不如我对先生了解,还是我来定谥吧,于是她写了篇《诔文》,给自己的丈夫定谥为惠,因展禽晚年食采柳下,故称柳下惠。

汉刘向《烈女传•贤明•柳下惠妻》有这样的记载:鲁大夫柳下惠之妻也。柳下惠处鲁,三黜而不去,忧民救乱。妻曰:“无乃渎乎!君子有二耻。国无道而贵,耻也;国有道而贱,耻也。今当乱世,三黜而不去,亦近耻也。”柳下惠曰:“油油之民,将陷于害,吾能已乎!且彼为彼,我为我,彼虽裸裎,安能污我!”油油然与之处,仕于下位。柳下既死,门人将诔之。妻曰:“将诔夫子之德耶,则二三子不如妾知之也。”乃诔曰:“夫子之不伐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诚而与人无害兮,屈柔从俗,不强察兮,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恺悌君子,永能厉兮,嗟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几遐年,今遂逝兮,呜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谥,宜为惠兮。”门人从之以为诔,莫能窜一字。君子谓柳下惠妻能光其夫矣。诗曰:“人知其一,莫知其它。”此之谓也。颂曰:下惠之妻,贤明有文,柳下既死,门人必存,将诔下惠,妻为之辞,陈列其文,莫能易之。”

根据《和圣年谱》、《展氏世纪》等记载:柳下惠二十九岁任鲁国上大夫士师一职,同年被黜。三十四岁复用为士师,三十六岁被黜。四十岁再复为士师,四十一岁被再黜。四十九岁又再为士师,同年再被黜。

那段古文,简单翻译一下,大体意思如下。柳下惠妻子对丈夫说,还有什么比这更郁闷的呢?我听说,君子不屑于两件事,一是国家昏庸无道,却助纣为孽得势一时的;另外就是国家政通人和,却好吃懒做贫贱一生的。现在鲁国昏庸无道,你多次被罢黜,却依然痴心不改。柳下惠说:芸芸众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如何能置身事外呢?浊者自浊,清者自清,我不会被这染缸玷污的。你放心,展禽写了这样一段话,以表白心迹。他这样写道:“春风鼓,百草敷蔚,吾不知其茂;秋霜降,百草零落,吾不知其枯,枯茂非四时之悲欣,荣辱岂吾心之忧喜?”

根据家谱与年谱记载:公元前701年,鲁桓公十一年,禽二十岁,娶妻姜氏。

《展氏族谱》,还记载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与我们所耳闻的版本完全不同。家谱记载更是还原到具体人物、时间、地点、对象、情节、评价等等,其可信度更高。进而说明柳下惠“坐怀不乱”,并非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柳下惠慈悲仁爱、乐于助人的高尚美德,不愧是一位“廉顽起懦,为百世之师”的道德典范!

该族谱记载道:“桓公十六年乙酉,和圣年二十五岁,六月十八日,尝独行至瑕邱城东坡野,遇雨持盖坐,有少妇文曲英氏,四顾无避雨处,招之同坐。妇不得已,坐于怀间,惠毫不为意。其介如此,廉非止廉,于财也必更廉于女色,是以清廉风闻。廉顽起懦,为百世之师也。”

据查,桓公十六年乙酉(公元前696年),这一年,柳下惠25岁。根据《和圣年谱》、《圣祖年谱》记载,公元前701年,柳下惠娶妻姜氏,时年20岁。故事发生在柳下惠结婚后五年。故事发生的地点,则在“瑕邱城东坡野”。据史料记载:“瑕邱,古县名,春秋为鲁负瑕邑,西汉置瑕邱县,治所在兖州之东北。晋废。隋复置”。由此可知,“瑕丘城东坡野”,当在今之兖州境内。

据嘉靖《开州志》(河南濮阳)记载:“瑕丘在州南十八里,高五丈,纵横十五丈,西附小丘,高三丈。”《礼记·檀弓上》云:“公叔文子升于瑕丘,蘧伯玉从。文子曰‘乐哉斯丘也!死则我欲葬焉。’伯玉(名瑗)曰:‘吾子乐之,则瑗请前。’”

柳下惠帮助之对象,是一位“少妇”,名叫“文曲英氏”。文曲极有可能是地名,抑或是姓氏的郡望。“英氏”,古老的姓氏之一,如今人口却不多。据《通志氏族略》记载:英氏出自偃姓,皋陶之后,以古国名为氏,大禹赐姓。现在的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上冶镇兴国村,约有800位英氏后人。据族谱记载,他们是从山东费县英家疃迁徙到现在的居住地。

柳下惠夫妇夫圣妻贤,可谓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方面,做到了极致。他们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情趣相投,志同道合,修齐治平,造福社会,治家有方,泽被后世。柳下惠54岁就在鲁国教育门人,创办柳下书堂,长达半个世纪,弟子数以千计。柳下惠开创私学,道承唐虞,学开孔孟,推动儒学,甚至对老庄、孙子等,也不无影响。柳下惠被孔子称贤,孟子尊圣,推为百世之师、圣之和者,他的成功,与他背后的得力女人——贤明的夫人姜氏的助夫成就圣业,显然是分不开的。夫圣妻贤,对他们夫妇的事业与爱情,是最好的诠释,足可垂范后世,受到万世敬仰!

(作者系学者,世界姓氏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华柳氏宗亲联谊会创会会长、中华姓氏大讲堂创办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