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评《成功心理学》

《成功心理学》

“与我们内心的东西相比,在我们后面和前面的都是小事。”——拉尔夫·艾默生

“很少有人会触及表面,而更少有人会竭力深思自己的经验。”——伦道夫·伯恩

“允许自己失败,你将更有可能成功。”——爱德华·德西

“成功方程式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知道如何与人相处。”——西奥多·罗斯福

看完以上文章中摘录的导言你该能很清晰地感受到这并非一本成功学畅销书籍,尽快起初我拿到这本书看到中文翻译后异常抵触。比起阅读的乐趣和渴求,我害怕遇到一本脍炙人口的“烂书”。被一本扭曲的书籍扰乱思维是一场阅读的灾难。

本书作者:丹尼斯·维特利。书籍主要内容是心理学与成功的合集,但作者对于成功的定义却不同于世俗看法,他将成功与成就自我联系起来,成就自我不完全是外在的成就,核心是内在的成就和满足。文中许多心理学的知识解释得通俗易懂,不时有醍醐灌顶之感,书籍可读性强,建议阅读。

全书分为九章,包含:心理学与成功,自我意识,目标与障碍,控制压力和愤怒,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资源管理,沟通与人际关系。本书可谓是自我认识、时间管理、高效沟通的集合体。从认识自我开始,到认识世界,协调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教会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或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中如何收获快乐,成就自我,收获作者定义的“成功”。

为避免老生常谈,我主要讲解从书本中学到的三个方面:自尊、资源管理及沟通与人际关系。

self-esteem

自尊

现在,试着问自己,如何全面解释“自尊”这个词?我们通常批评一个人时会说“这个人自尊心太强了”是什么意思?

书中提到自尊是指对自我和自我价值的认同,自尊是成功的必备因素,注意,是必备因素!恐怕我们很少会认为自尊与成就自我之间有什么关系吧,因为我们理解的自尊是对自我的尊重,更简单地说是防止自己被他人侮辱或践踏而产生的一种尊重自己的心理。但实际上,自尊是对自我和自我价值的认同。如此看来,就不难解释“这个人自尊心太强”指的是“低自尊者”。自尊分为“高自尊”和“低自尊”。高自尊者享受着自我价值感,而低自尊者往往找不到自我价值,所以容易自卑,不自信等。

自尊又是如何对成就自我有帮助的呢?那我首先得问一下你是否是一个“偏科少年”。读中学时我是一个偏科的孩子,实际上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是。被我们讨厌的科目往往是我们怎么也学不会的那一科。

“我们明明付出了努力呀——怎么就是学不好——看来我没有学习这科的天赋——自暴自弃——差生。”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对自我价值的否定,抑制了我们探索的动力和欲望,在原地止步不前甚至倒退,最后恶性循环。但,我们却没意识到这是“低自尊”的体现和危害。

全书令我最为深刻的内容便是自尊这一章节,清空了我固有的理解和思维模式,它帮助我从另一种角度审视了自己和他人的失败及行进中的思想障碍。

time-management

资源管理

第二点我想重点分析的是资源管理,资源包含时间和金钱等。

时间管理风靡了不是一时半会儿,但今天我才反过去思考过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因为,时间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资源是我们成就自我的工具。

书籍中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与我以往接触的有所不同,所以特意提及。

时间管理步骤有三:分析你如何利用时间;按照轻重缓急程度给活动排序;为你的时间制定一个计划。

第二点是重要性和紧急性分类,第三点是时间管理计划制定,大同小异,在此不做赘述。

第一步:分析你如何利用时间。

将你的时间分为三类:

承诺时间——是你用于学校、工作、家庭等相关的固定时间。

维护时间——是指你花在维护或关照自己和周围事情上的时间,如睡眠与关照健康,打扫住处的时间。维护时间比承诺时间灵活。

自由支配时间——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最为灵活。

大部分做时间管理的人都少了第一个步骤,分析你的时间利用情况。我也从未分析过。但只有在实际的分析基础上才能合理安排和规划自己的时间。许多时间是固定的,不能调整的,如每周40小时的工作和3小时的学习等;但有些时间却是可以调整的,如是否要去看电影,要不要去近郊踏青。

时间管理的终极目的还是更好的管理自己,得到一定的成就。

合理的时间管理会让人充满精力,神采飞扬,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另一项资源管理是对金钱的管理,涉及许多理财知识,书中提到了最简单的收支单制作和预算制作,可用于简单的日常管理,但让财富增值还需更多的专业性书籍指导。

communication

沟通与人际关系

书籍最后重点阐释了“沟通与人际关系”。可看作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重点。人际关系与交流沟通是我们提及最多的“情商”因素,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在这方面仍旧很缺乏,主要表现在无效沟通或沟通失败上。

文中提及最具实践意义的一点是:改善你的沟通技能。其中包含成为有效的讲话者和成为积极的倾听者两个方面。

成为有效的讲话者需提高自己的词汇量,让思维表达更为精确,以及尊重他人和有效的信息反馈两个方面。成为积极的倾听者需要有同理心并鼓励和尊重他人。

信息输出(有效的讲话者)+语境+信息输入(积极的倾听者)=高效的沟通

其中包含众多细节与自我认识和自我约束有很大的关联,在此无法一一讲解完全。

全书以理论和实例阐释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的自我成就的阶梯。

实际上,自我成就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其中的认识自我也是心理学家们不断在探索并还未穷尽的课题。但任何一个人若想明白地,有意义地,有目标地活着都需要清晰的自我认识。这本书可以帮你形成轮廓性认识,可读性和实践意义都很强,推荐阅读。

最后,致敬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