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管理常用的分析工具

《五分钟商学院》中针对战略咨询梳理的10个分析工具:MECE原则、波特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SCQA结构、通用电气矩阵、正态分布&幂律分布、PEST模型、平衡计分卡、SWOT分析、商业模式画布。

1.MECE法则

在分析问题时,把整体层层分解为要素的过程中,要遵循“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基本法则,确保每一层的要素之间“不重叠,不遗漏”。

MECE法则是“结构化思维”的基本功。训练MECE法则时,要注意三个心法:谨记分解目的、避免层次混淆、和借鉴成熟模型。

第一,谨记分解目的。

把整体层层结构化分解为要素时,要谨记分解目的,找到最佳分解角度。

对于同一个项目,如果目标是分析进度,那就按照过程阶段来分解;如果目标是分析成本,那就按照工作项来分解;如果目标是分析客户消费特征,那就按照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等来分解。

第二,避免层次混淆。

你和团队一起头脑风暴,探讨一个问题:如何卖出更多的衣服。大家提出了很多想法:一、开拓电商渠道;二、开展网络营销;三、减少服装的成本以降低价格;四、改进服装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这些想法中的第四项“改进服装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是第三项“减少服装的成本以降低价格”的具体方法之一,把它和前三项列在一起,会造成逻辑层次的不清晰,会给思维带来混乱。

用MECE法则做层层分解时,要确保每一层都不能与其他层次混淆。

第三,借鉴成熟模型。

前人已经对商业、管理、个人做过大量研究,并形成了很多结构分解模型,除了我在这两周会讲到的之外,还有PEST分析、营销4P、战略分析3C、麦肯锡7S分析等等等等。大家可以直接拿来用,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2.波特五力模型

任何一家公司,在商业世界中都同时受到五种“竞争作用力”的影响。除了显而易见的直接竞争对手外,另外四种是:下游的顾客,和上游的供应商;显性的潜在新进公司,和隐性的替代性产品。

3.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咨询的创立者布鲁斯用“相对市场份额”作横轴,“市场增长率”作纵轴,画了一个“二维四象限矩阵图”,把公司的业务组合,分为现金牛业务、明星业务、问题业务,和瘦狗业务。

4.SCQA结构-“结构化表达”

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在《金字塔原理》中除了提出MECE法则之外,还提出了“结构化表达”工具:SCQA架构。

S,即情境(Situation);

C,即复杂性,常意译为冲突(Complication);

Q,即问题(Question);

A,即答案(Answer)。

标准式(SCA):背景 - 冲突 - 答案。

开门见山式(ASC):答案 - 背景 - 冲突

突出忧虑式(CSA):冲突 - 背景 - 答案,列:有病一能治一贵

突出信心式(QSCA):问题 - 背景 - 冲突 - 答案

5.通用电气矩阵

在“简单粗暴”的波士顿矩阵的基础上,通用电气公司开发了一个新的业务组合分析工具:做了两个重大的“改变”

第一,用“竞争实力”代替了“相对市场份额”作为横轴;用“行业吸引力”代替了“市场增长率”作为纵轴。

竞争实力,是包括了相对市场份额、市场增长率、买方增长率、产品差别化、生产技术、生产能力、管理水平等等这些指标的综合指标。

行业吸引力,是包括了产业增长率、市场价格、市场规模、获利能力、市场结构、竞争结构、技术及社会政治因素的综合指标。

横轴,叫竞争实力;纵轴,叫市场吸引力。

第二, 把2x2的四象限矩阵,拓展为了3x3的九宫格。

竞争实力,分为强中弱;行业吸引力,分为高中低。这样,通用电气矩阵变成了九宫格。

三种对应的业务组合战略:

第一、发展战略。

对于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都是中等以上的业务,应该采取“发展战略”,以投资、成长、收获为主。

第二、保持战略。

对于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有一个明显弱,但所幸另一个比较强的业务,应该采取“保持战略”,以收获、细分、剥离为主。

第三、放弃战略。

对于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都是中等以下的业务,那就应该采取“放弃战略”了,以剥离、退出、攻击为主。

6.正态分布&幂律分布

什么是正态分布?在商业世界中,正态分布,就是因为“边际交付时间”等等因素导致的,好的少,差的也少,大部分企业趋向中间的一种“倒钟型”分布;

什么叫幂律分布?在商业世界中,幂律分布,就是因为“网络效应”等等因素导致的,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大部分企业走向极端的一种“尖刀型”分布。

掌握正态分布,和幂律分布这两种工具,有助于我们理解商业世界的基本业态,并能够在不同的业态分布中,用不同的商业逻辑,顺势而为,寻求成功。

7.PEST模型

PEST模型的四个字母,P-E-S-T,分别代表“俯视宏观”的四个角度:Political(政治/法律),Economic(经济),Social(社会文化),Technological(技术)。

俯视政治/法律的角度包括:环保制度,税收政策,国际贸易章程与限制,合同法,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政府组织/态度,竞争规则,政治稳定性,安全规定等等。简单来说就是:国家想让你干什么。这些制度,都体现了国家意志,而国家意志,就是政策红利。

俯视经济的角度包括:经济增长,利率与货币政策,政府开支,失业政策,税收,汇率,通货膨胀率,商业周期的所处阶段,消费者信心等等。简单来说,就是:经济的海洋中,你看到哪里在潮起,哪里在潮落。

俯视社会文化的角度包括:收入分布与生活水平,社会福利与安全感,人口结构与趋势,劳动力供需关系,企业家精神,潮流与风尚,消费升级,大健康,新生代生活态度等等。

俯视技术的角度包括:新能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技术采用生命周期等等。

从政治法律来看政治红利。

从经济起落判断是否有浪潮。

从社会文化看出将来主力消费和劳动人群。

从发展技术观察未来行业动向提早布局。

8.平衡计分卡

就是在“财务,客户,过程,创新与学习”四个维度分别设定指标,平衡管理的一套战略工具。平衡计分卡,用“共赢”指标来平衡外部与内部;用“因果”指标来平衡过程与结果;用“远近”指标来平衡短期与长期。

财务,收入 成本 利润(毛利/净利)

客户,设定与客户“共赢”的平衡指标,中和对利润的贪婪。

过程,要设定与结果有“因果”关系的过程指标,通过过程,控制结果。

创新与学习,用“远近”来平衡急功近利。

9.SWOT分析

通过对内部优势和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的分析,产生四大场景,以及对应的四大战略的分析工具。这些场景和战略:

在“优势+机会”的杠杆效应下,采取增长型战略;在“劣势+机会”的抑制性场景中,采取扭转型战略;在“优势+威胁”的脆弱性场景中,采取多元化战略;在“劣势+威胁”的问题性场景中,采取防御型战略。

10.商业模式画布

4个视角: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如何赚钱;

9个模块: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道,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和成本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