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星光丨冬阳    11

冬夜渐长,浓霜遍地,红光泛起东方,清晨至湖边,似见初雪,接连几日如此,跑步木廊,踏在细白的霜露上,前方画面很美。

湖边的一切连同湖水仿佛都已静止,在白霜覆盖下宛如一幅静谧的诗书长卷。

仰望天空,似蓝天画师在碧蓝的天幕上任意泼洒与扫刷的白色,潇洒飘逸。

跑步在冬日澄净的蓝天白云下,与粼光缓流的湖水作伴,真是件极舒心的事。总希望每天都可见蓝的天白的云和温暖的阳光。

边跑边注视着湖中白云的倒影,随脚步的移动而逐步变化,一步一景,在盈盈水波中荡漾开来。

濒水迎着东方,双手当花托,将朝阳托拢于手腕之上,在手腕上观看太阳,别有一番神圣的心体验。将太阳散发的璀璨光芒更精粹地聚集在双手之上,映入眼中照进心田,让心中充满精粹的阳光。

看着阳光,想到时光,时间在光亮中一点一点流过,时间是个好东西,似清泉,将许多事情统统洗礼、沉淀、升华。唯独希望时间不要带走青春,定格青春的一切。

阳光有点刺眼了,就看草地上点点晶莹的晨露漫跑,一闪一闪莹亮的露珠散落在草间,极为动人。

湖边一隅,见几位老者在寒冷的晨间练太极,也跟着依样画葫芦,比划太极柔慢之功,只是太慢,学到自己这边就成了潇洒的武术动作。平日比较喜欢快节奏的运动,相比瑜珈,更喜欢动感单车与健身操。而太极是一门极好的道家养生之术,待自己沉淀到老人家之后再触及吧。

走路时总会临近植物走,看看枝上的新芽与小虫,闻闻植物特有的清香与散发出的气息, 都是非常清新怡人的。

春天满树青翠小叶,夏天枝繁叶茂,可在树下摘串叶数单双数(小时常玩),秋天掉落不剩一片叶,露出金黄枝杆,条条趋向天空的方向,这样的树原来叫金槐呀,在这个冬天,总算知晓了它的名字。

还有许多树与植物的名字都不知,无碍,慢慢在大自然中浸润,慢慢会熟悉知晓的。

看见一只奇特的鸟儿,尾羽为豹纹似的外衣,连长长的头冠也是豹纹状,个头不大身姿优雅,就在湖岸的草地上用细长的喙在草丛中寻找食物,不断颤动的头很是可爱。从未见过此类鸟,如此奇特,很想知道此鸟的种类。自然界与世间有太多的未知,可一直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探索与获得。

观察冬季植被,发现年长的柳树满树金叶时,刚长成的柳树依就青绿盎然,在阳光与风儿的推澜中更显活力。枯黄的水草在寒风中随波摇曳时,岸边仍有青翠的小水草抽长,长叶似剑,十分尖韧有力。冬季的景致如这般,更显深遂。

忽遇百只小雀团体从树林飞起,真壮观,在空中威扬地盘旋几圈后又飞入林间,像是在整齐化一的演习,尾后几只调皮的小雀仍在空中围绕刚飞的路线盘旋玩耍。想来自由也是相对的,也许世间没有百分百的自由,但可追求自由的百分率。

寒风刺骨天,平日湖面游玩的水鸭已不见踪影,想必都在暖暖的巢里安睡着。

金色的夕阳在临近山边时变成了暖红的模样,无论一天有多么金灿辉煌,归落时也是温馨暖暖。

踮起脚尖,站在高处,目送夕阳一点一点回落山边。夕阳回落后的天空仍红光迷人,湖水潋滟,屹立久久,不舍离去。

备注: 此篇整理于十二月中旬湖边日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冷的晨曦,枯藤古树昏鸦,寒冬慢慢来临。 寒冬的湖边寂静了许多,眺望整片湖泊,已无飞鸟出没,偶见三两只水鸭悠闲地浮...
    花香小札阅读 144评论 0 1
  • 寒冷的冬天晨跑湖边,晨风刺肤,分散感官,看着流淌的湖水,把心浸在奔流的湖水中,让清澈的寒流浸过心,很神奇,身就不畏...
    花香小札阅读 134评论 1 2
  • 我的宝贝【小茼儿】
    阮晴晴阅读 172评论 0 0
  • 善良是一种选择,可是人太善良了,就会被欺负。你对别人好,别人转头就忘,甚至下次找你茬儿,原来善良也伴随着痛苦。 ...
    末次的号角阅读 695评论 7 25
  • 2016大概是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从学校过渡到社会。心情起起落落,记得学生时代最后一晚喝酒你们都...
    阔别i阅读 5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