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刚步入青春期女儿的信

2018年2月15日      雾霾      希望狗年旺旺旺

外面鞭炮声不断,我心里却很乱。

我家的小公主十二岁了,长成大姑娘了,开始关注异性了,我知道这很正常,但我仍然有些话想要告诉她。

01

亲爱的心儿:

过年好!

时间真快,今年你十二岁了,人生能有几轮啊。

我知道你喜欢上了一个男生,而这个男生喜欢你的好朋友,跟电视剧里一样狗血,是不是?

你才12岁,又面临着小升初,你一直被这件事情困扰着,我没有办法假装不知道,虽然你的朋友圈很快就删掉了,可是我看到了,我也回复你了,我想你根本没有看进去我的留言。我偶尔对你的提点似乎作用也不大,那么今天我希望你能耐心地看完妈妈想给你说的话,静下心好好思考,接下来你自己要如何调整好状态。

我实在不想严肃地谈论这个话题,我们嘻嘻哈哈习惯了,而且我还没开始说也许你又会否认或者生气而中止。那么我想还是写封信给你吧。

我记忆中你知道猴子给别人看伤口的故事:

一只猴子受伤了,每遇见一个人都会把他的伤口扒开给别人看,换来的不过是同情或是几句安慰,自己的伤口却越扒越大,最后无法愈合,伤口感染而死。

妈妈不希望你像这只小猴子一样,总把这件事情拿出来说,或者在日记里写来写去,写一次就够了。

合理的倾诉是非常有利的,但一定要控制自己的倾诉欲,不是任何人都是你合理的倾诉对象。

你昨天发圈又删掉,不知道是因为我留言的缘故,还是你同学说什么了?你选择了删除,我觉得是正确的做法。证明你并不只是一个感性的人,也是理性的,这点比妈妈强很多。

02

亲爱的女儿:上一次我也发过朋友圈,有人给我推荐看一篇文章,我发给你了。还记得吗?大意就是女孩喜欢班长,她的爸爸告诉她,班长喜欢的都是优秀的人,她必须自己变优秀才能吸引班长的注意,吸引更多优秀者的注意,女孩照做了,成功了,她变得越优秀也就越自信越快乐,超越了自己之前的期待,也发现自己喜欢的人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优秀。

其实人都喜欢比自己优秀的人,都喜欢学霸和品行好的人,如果你喜欢的人,或者你的好朋友们,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了,你什么感受?这才是最让你受打击的,所以你需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小学生,喜欢就喜欢了,喜欢并不是你的主业,什么阶段干什么事,记得豆妹跟你说的话吗?她喜欢一个人,就会憋在心里不跟任何人说,慢慢就忘了。

我没强迫你不告诉任何人,但不应该轻易告诉你喜欢的人,有些男生就是这么嘚瑟,他会反过来告诉别人的。

你需要做的是努力提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别人自然会欣赏你,根本不用你辛苦去追求。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曾经,有一个人为了得到美丽的蝴蝶,便买来一双跑鞋、一只网子。穿上运动鞋,追逐奔跑了很久,终于在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中抓到几只。可是蝴蝶在网子里恐惧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一有机会,蝴蝶就会飞走。这就叫“追求”。另一个人也很喜欢蝴蝶,他买来几盆鲜花放在窗台,然后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品着香茗,望着蝴蝶翩翩而来,心情犹如吸蜜的蝴蝶。这就叫 “吸引”。

其实一切向内求,你变了,你的世界就变了。带着这样的心境,做好自己,一切美好,都会随之而来。

03

亲爱的女儿: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是美妙的,这一点都不丑陋。但是好感和爱情不是一回事,像你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容易将二者混淆。

与异性交往要有度,这个度就是说言语、表情、行为举止、情感流露及所思所想,要做到自然、顺畅,既不过分夸张,也不闪烁其词;既不盲目冲动,也不矫揉造作。言谈举止要留有余地,不能毫无顾忌。

莫把好感当爱情。令你心动的不一定就是爱情,你这个年纪只是朦朦胧胧的好感,对异性的认知阶段吧?

青春期的感情是多变的,是不成熟的,不要急于表白,否则很可能伤害彼此的友谊。不管你喜欢谁,都不要主动加别人的微信、QQ、或者写情书给他。不要轻易表白,你表白了,对方拒绝,让你很受打击,影响你的心情和学习,况且你们还要经常见面,那样是不是很尴尬呢?

妈妈建议你把这些写进日记里,只写一次,写完放进抽屉里,再不去想这个事情。

04

亲爱的女儿:对异性有好感是青春期萌生的朦胧的情愫。我知道你会因为看到他而高兴,也会因为看到他和别的女生亲密交往而难过,你的注意力全在他身上。其实这没什么,不过妈妈还是有几点建议想要告诉你:

首先,不要为了吸引男孩子而没有原则地去做一些不正确的事情,一旦这样做了,你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原则,还有自己的尊严和主见。内心成熟懂事的男生不会太过在意女生的外表,他们最欣赏的是做事认真、有主见、学习优异的女生。如果你肯专注学习,那么你在学习上的认真会是最吸引人的。

其次,你可以试着告诉自己我并不是特别喜欢他,如果这样没作用。那么你可以继续喜欢你喜欢的人,但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他。因为你明知道他有喜欢的人,如果你还说出来,很容易影响同学之间的友谊,大家的学习都会受到影响,成绩下降了,你们谁都不会开心的,处理不好,会很尴尬。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人会控制感情和情绪,人不是动物,不是非得你死我活,简单粗暴,而是可以和平共处,共同进步的。人也是有选择的,别人不喜欢自己,我就扭头继续往前走,前面有更美的风景等着你呢。

最后,我想说,你今年的脾气越来越大,很容易烦燥,这让妈妈很不舒服。

我知道你内心不顺畅,人这一生很长,不可能每件事都能如你心意,别总用青春期、叛逆期给自己找借口,我知道你渴望独立成长,希望得到朋友、师长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父母可以多理解少唠叨。我们在尽力做好父母的角色,你也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安全、开心、健康地渡过青春期。

你就是你,别人左右不了,只有你自己才能选择过怎么样的人生,你要相信自己!

你可以在思想上叛逆一点,比如对一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学会质疑他人的意见,但在行为上还是要约束自己的,学会知书达理、友善待人(尤其对家人),不要大吼大叫。我想你也不喜欢自己发脾气的样子。

05

亲爱的女儿:把你喜欢的男生当成和其它男生一样的平常人吧,从精神层面去欣赏他,这样你们交往起来才会多几分轻松和自然。把事情想得简单一点,让自己的视野宽阔一点,高远一点,你就能很好地处理与异性的交往问题。妈妈希望你跟大多数男生都保持良好的同学关系,多交往,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人。

今年,你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变化,你问我:“妈妈,人为什么总爱发火,控制不了。”我想,你找不到控制的方法,你也想改变这种现状,但结果总是让自己失望。

妈妈希望你不要失望,现在你需要忍耐和等待,随着你不断成长,你就会渐渐摆脱那种孤独寂寞烦躁不安的情绪。每个女生都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你不要惊慌,我们一起努力。

妈妈给你介绍几种调节情绪的办法,你可以试试奥:

一、读书。读好书,甚至在你看来开始不怎么吸引人,甚至有点费劲的书,而不要再选择那些挑逗性的感情书籍,白富美与高富帅,王子与公主,那都是故事里的,那些书是很容易吸引人,却更容易让你沉迷幻想,使你意志防线被击溃,对你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那些书的弊大于利,做任何事情,不能只凭喜好,要看对你有没有帮助。不好的书不值得去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二、不要莫名地自卑。自卑会影响你的社会交往,妨碍学习和生活。青春期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充满变数。很多东西比如身高、相貌、能力等等,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很多缺陷,经过时间之手的抚摸,就像青春痘一样,终会消失。千万不要因为莫名其妙的理由自卑,模糊了年轻快乐的心,现在令你自卑的事情,以后回头再看,根本微不足道。

不要羡慕好朋友们有人喜欢,这种喜欢目前来说毫无意义,很多只是孩子之间的虚荣,成熟懂事的男孩不会轻易说喜欢谁的。你要相信最美的都在最合适的时机出现,现在你们还是小学生。

三、积极与人交往,而不仅仅限于你们这个小圈子。多与性格开朗、乐观、热情、善良的人交往,而不要委屈自己跟那些盛气凌人、冷漠孤傲的人交往。

多跟异性交往,交往时大大方方,但不要总是打打闹闹,这样你很容易成为别人没事就招惹的对象。妈妈的一位朋友曾经说过,没有人喜欢也好过被一些不如自己的人喜欢,那些渣男喜欢你,会让你更掉价,好似你就只配这样的人喜欢。

四、有心理困惑积极跟父母沟通。目前来说,除父母之外的任何人都不要相信,你告诉好朋友或者同学之后,就等于告诉了所有的人,毕竟都是十二岁的孩子,能有多大的辨别能力,谁有又责任替你保守秘密,既然不想让别人知道,就压根不要说。长大之后,你会慢慢懂得,能不说出来也是一种能力,也是值得骄傲的。

亲爱的女儿,妈妈希望你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学会向上生长,向前走,而不要故步自封。你的未来很精彩,你得自己去实现。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如果您有更好的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先结合一些案例解释在商业市场等战场上“降维打击”的含义和应用原理,然后进一步讨论“降维”之说对于日常问题分析...
    花哥钱串串阅读 254,861评论 14 79
  •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自我实现预言,在分享以前,对于这个主题,我首先要对它进行定义,确保我们是在一个平台讨论问题, 所谓...
    宁小小腾阅读 699评论 0 0
  • 孤独的感觉就是,当你热泪盈眶地回首往事,竟发现无人可诉说,没有人与你共鸣。
    人生_若只如初见_你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