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游戏》 :别再告诉我白马王子会骑着马飞奔而来

群狼环伺,如何应对?

1

明天《权力游戏》又要播放啦,每个星期一晚上,下载都要找好长时间,很抓狂啊,这样的迫不及待的追剧很少,以前都是播放完了才开始看,没有这么急切。

看了剧里面的女性们,和现实生活中的女性,觉得童话里“白马王子”的故事该停止向小女孩们传播了。

《权力游戏》之所以这么火爆,是因为它映射了生活,背景又远离生活,让人觉得有趣味。在《权利游戏》中,出现的女性,个个都不是凡人,那时候社会是属于男人的,家庭是女人的领地,活在男人世界的女人们,不正是今天的社会吗?不,现在,社会,也是女人的世界了。

那教育女孩的方式,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了呢,她们不再只属于家庭,她们也需要打猎的技能了。

就像狼家的女孩们,爸爸妈妈希望她们二丫和三傻将来嫁一个好人家,没有教她们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只教她们学习家庭的技能,但是,没有谁会永远在保险箱里,谁又能保护谁一辈子?

只有她们自己能保护得了她自己,就像三傻说的那样,别再企图保护我,谁也保护不了我。三傻经历了怎样的残忍才得出的经验呀!在二丫和三傻遇见难处的时候,千钧一发的时候,白马又在哪里?

而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遇见了事情,都需要自己去解决,不管大事小事,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做决定,如果没有面对事情的能力,会很痛苦。

现今社会,以后的社会,女孩们长大后,和男孩们,面对的事情和问题会越来越对等,那么如果在家庭中,还只是教给女孩们家庭的技能,对她们诸多限制,告诉女孩们,将来嫁人,遇见白马王子,等待白马王子的解救,出了家庭,在社会上,就是小白,她要在社会上生存,那她就要重新学习,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在社会上,社会会教她们,她们自己领会学习能力,学会坚强,就像二丫和三傻。

当雪诺,告诉三傻,父亲说过,但是前面是狗屁,后面的才是重点的时候,三傻说父亲没告诉过我。

家庭里有了一个小女儿,人们愿意给她任何美好的东西,让她永享美好,远离黑暗,然而,现实并非如此,这一切都是美好的祝愿而已。

看苏菲玛索演的《心火》,小女孩是一个脾气暴躁,不愿意学习,不听话的调皮小姑娘,女主苏菲玛索去质问他爹,你就这样让她继续下去吗?

他爹说:“她很快就会体验到社会的残酷,在这几年里,我只想让她快乐。”

呐?

2

在广场上,一个小女孩在爬单杠,她爸爸说,你看那个女孩像你一样,你怎么没有一点女孩样呢。

女孩应该怎么养育,男孩应该怎么养育,女孩样是什么样,男孩样是什么样?如果说男女要平等,那么首先养育上要平等,这是男女平等的根本。都把他们当成孩子养,成为他们自己,别把他们放在固定的框框里,长出“女孩样”,“男孩样”。

我姐姐说,女孩和男孩,在养育上是一样的,只是男孩得准备一套房结婚。我想了想,我爸妈在养育我们和弟弟的时候,教育权平等,其他的都平等,只是我们要做饭洗碗,家里的电器坏了我弟弟必须修理。我爸爸会特意给我弟弟讲大道理,会找我聊天,但是我们都不屑听。我爸妈会告诉我要嫁人,告诉我弟弟要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

我们已经有了女孩样和男孩样,我也不知道哪里出现了岔路,大概在细节上,我所不知道的细节上。

很喜欢黄磊,看他微博,有这样一段话:“妹妹非要买一双凉鞋,买回来自己又不愿意穿,然后我们就告诉她以后没想好久不能买,她想了想就认真的说,那她就去结婚了,我们问她和谁结婚,她说跟骑马的王子去结婚,王子会给她买,因为王子知道超市在哪儿....”

她才四岁。想想,我想给外甥女买点童话书的时候,看到很多白马王子,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这些故事,都是通过别人的拯救才脱离不想要,这些都是给女孩们看的书呀。

最近看《爸爸去哪儿》,村长劝说杜江霍思燕家的嗯哼的去装土豆赢得漂亮的房子,杜江也说,如果你不去做,就得不到那么好的东西了,嗯哼最后说:“爸爸我可以自己买,麒麒长大赚钱去买。”

很喜欢黄磊说的一句话,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选择一种喜欢的生活方式。

(他们都是很可爱很可爱的小孩子,很好很好的演员,都很幸福快乐,此处没有任何意思,只是想描述一种现象。)

3

当龙妈说,“经历众多,我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是因为我相信我自己,不是别人,不是鬼神,是我自己。”开始喜欢她,以前看到她的片段都是跳过去的。

呐,不管男孩还是女孩,相信你自己吧。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并且有那样活着的能力。

自己是自己真正的救赎者,不是白马,不是菩萨,不是上帝,不是耶稣,你想强大,谁也拦不住,你想幸福,任何人的反对,都没有用。

愿我们都能统领自己的人生,坚定不移。

4

不知道当男孩的感受,当女孩的想法也并非普遍,想说的只是,让孩子们成为孩子们自己,让他们少一些自我挣扎和纠结,找到自己位置的时间快一点,快乐一点,幸福一点。

我也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一些一时间的胡思乱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22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7评论 0 19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9,141评论 0 14
  • 花还会再开只是已没有你在时我看到的那般娇艳 人还会再来只是已没有花开时你给我触动的感觉 花谢花开时光从来不停人往人...
    玉生烟阅读 181评论 0 2
  • 最近在学习Server,再重温Java 代码,对比OC后,有着诸多的感触,其中最深的是:Java中的反射使用是如此...
    wesk痕阅读 1,8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