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再牛B,也不能让自己丧失离职的能力

01

我的朋友老白,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15年时间,从销售小白到销售经理到销售总监,好像坐着火箭一样往上蹿。

见客户要穿得西装笔挺,用的电子设备也要体现公司实力,为了不掉公司的价,出差要住四星以上的宾馆。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滋润,老婆不用上班,孩子生俩,标准中产阶级高质量生活!

老白每次见到我,都是意气风发,颇有“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大气概。

谁承想,最近2年,他所服务的行业形势一路走低,客户对他们公司产品的需求持续下降,他所带领的销售团队已经2年没有完成销售业绩了!

最近,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老白的团队被公司整个裁掉了!

老白,一个快40岁的中年男子,失业了!

失业的老白坐在我的面前,这次的咖啡得我请客了,谁让他失业了呢?

老白怎么都弄不明白,从销售业绩下降到失业好像坐过山车一样,他都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就没工作了!

02

这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的时代,在短短的40年时间里,我们从农业时代,跨越工业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到了互联网时代。

为了迎合时代的变化,企业必须不断变革。

IBM,最初是做计算器起家的,后来改做大型商业计算机,进入20世界80年代开始小型PC机,10点年前,更是从制造业转为咨询服务业。

变革的企业也需要能够适应变革的员工。

当企业转型了、变革了,你原来具备的能力现在还能为公司所用吗?

也许你过去的经验变得一钱不值,也许你所具备的能力已经阻碍了公司的发展。你会卖PC机,也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但是,现在公司不买PC机了,公司愿意把你培养成为一个咨询专家吗?另外招聘一个能力具备的咨询专家是不是更“合算”?

需要记住的是,企业和员工是交换关系!

当企业给员工高薪酬、高待遇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变化的时代,老白最大的错误在于把公司当保险箱了,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成不变的事情了。

为了达到公司的要求,满足客户的需求,相信老白也是拼了命在干,每天下了班,还有客户应酬、朋友聚会,假期还得陪老婆孩子出去旅旅游。老白一直生活在穷于应付中,他没有时间,也不愿意思考未来。

企业需要这样“忠诚”的员工?或许,他们是企业变革的“绊脚石”啊!

老白缺乏的是“离职的能力”!

如果老白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离开这家公司,我还能找到其他的工作吗?”或许,他可以避免这样的命运吧。

03

什么是“离职的能力”?

就是在任何一家企业工作的时候,都要时刻保持能够离开它去谋生的能力。

当你拿出可能被辞退或者自己去谋生的心态工作,你会有很强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会让你仔细掂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你该如何培养自己的能力。

我还有一位年轻的朋友,大学毕业的前10年一直在一家国企工作,后来考上了北京知名高校的MBA,学费很贵,一度不想去读了。

她征求我的意见的时候,我说:“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天离开这个国企,你还能找到其他的工作吗?你的竞争力是什么?”

她默默想了想,觉得自己确实还有很多能力需要培养,于是决定花钱去上学。毕业时,恰好在国企干的不开心,就试着给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投简历,没想到,竟然成功了!

04

所以,常常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家公司,我还能找到其他工作吗?”

有时间的话,去网上浏览浏览招聘启事,看看你所在的行业都在招聘什么样的人才,看看知名的企业都关注什么样的能力。

问问自己,如果现在失业了,还有什么工作能做,还有哪一个企业愿意用你。

当你有这样的心态时,就会更加勤奋地去面对自己的工作,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是让你朝三暮四,也不是让你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是你得学会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世界在不停地变、企业在不停地变,你却蠕蠕不动!

你的定力可能不错,不过,就怕你越来越不是企业想要的那种人了!

(图片来自摄图网、百度图片、别样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