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

文|流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心脏被人换走了,我现在的心儿是别人的。是谁的?我的心被谁换给了谁?我也迫切的想知道。

我使劲地撕扯着我的上衣,在我两胸之间有条竖着的伤口,上面敷着一张膜纸,不久之后伤口会完好如初,这是膜纸的效用。

我胸腔里有一颗鲜活的心脏在跳动,我时常会感觉心脏的位置,很空很空。

像这间屋子,原本是幸福的三口之家,现在只有我还是活的。我害怕夜晚里的黑暗,一点响声也会惊吓到我,哪里都不太安全。

我发现这颗心和我的大脑整天吵吵闹闹,如两股无形的力量撕扯着我,左右为难。

清晨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里传来赵宇叔叔低沉的声音:“暖暖,我一会去接你,你没忘记吧?今天是你爸爸妈妈的葬礼。”

我只回答,“嗯。”字,我的身体失控地随着我的哽咽瘫在地上。

我看到我的影子在空旷的房间里,模糊又纤长,被窗框隔出几段,斜斜的放倒在大理石地面上。窗外的杨树枝头上,残留着一片孤叶,独自飘零。深秋牵出许多寒意,满世界的千疮百孔。

我跪在灵堂里,给每一个到场的亲朋行礼。我的脸有些麻木,流了几天的泪,泪腺处在罢工期。我努力地想对认识的人笑笑,盆里烧纸的烟气,炝的我咳嗽连连。这样也好,我在父母的葬礼上不会笑。

我仔细盯视每一张经过的脸,想看清楚一些,虽然警察给的结论是车祸事故,我不相信。

一双有力的大手,轻拍我肩头,把我从假想里拉回到现实。是赵宇叔叔,他微笑着扶我起来,弯下腰用手帮我掸落尘土,要我到餐厅用午餐。

我再次回头看向父母,两张黑框照片并列在一起,妈妈温柔慈祥。爸爸瞪着一双黑曜石的眼睛,搭上一对粗眉儿,显得有点愣头愣脑,我竟看出他的不甘和被迫。

我看着并排摆放的两口棺木,上面盖着黑布,裹的密不透风,我想最后再看一眼他们的样子,跑过去掀撤黑布,赵宇慌乱地拉住我,“暖暖冷静点,别看了,你受不了的。”

我想要自己冷静下来,想要把整件事情弄明白,我是他们的女儿,有责任为这件惨剧找到源头,找出真像。

这几天我在难过中,糊涂的可以。

从今往后只有我一个人,要去面对迷雾里的黑暗,是时候坚强了。

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眶干涩无泪,一声陌生的怒吼冲破喉咙,散在空气里。赵宇吃惊的瞪着双眼问我,“怎么了暖暖?”

四周吵闹的喧嚣静止了,没有人继续闲聊家常,目光一致盯着我。有些人向我靠拢过来,一片叹息带着同情的唏嘘。我想逃跑。

我最不需要别人的同情,我不哭,是不想让仇人看到我的软弱。

多亏赵宇叔叔机智地拉我走到一张人少的餐桌旁坐定。我心里盛满感激,我一个22岁的姑娘,因为父母离世,伤心过度,早已方寸大乱。

当然那是昨天的我,今天我要拨开迷雾,去找出我想要的答案。

他给我递过一杯饮料,我低头喝干。

也许是太过伤感,我昏迷了。

无尽的黑暗从四面八方向我靠拢,我在没有尽头的胡同里奔跑,耳边的风声凄厉悲鸣呼啸而过,我看见自己捧着一颗滴血还在跳动的心脏,既而又变成金属之心,金属发着耀眼的白光,下一刻我从梦中惊醒。

赵宇叔叔帮我把一切都料理妥当,包括父母的葬礼。

电视新闻正在播放,赵宇和他发明的机器人,他告诉大众这个机器人有一颗人类的心脏,是有思想的。

赵宇是爸爸生前好友,学者、科学家、商人。他拥有一所医院,有自己的的科研团队和研发公司。

我看着面前的机器人,和电视里的是同款,他给我递过一杯水。

他叫琛,我偶尔会在他的表情动作里,扑捉到父亲的影子。这让我百思不解。

有一回我无意间,看到他在爸爸生前的实验室里翻找。我问他找什么?

“你爸爸剩下的资料。”他大声怒吼,“我等不及了。”他用铁钳般的金属手掐住我的喉咙。

我突然从恶梦中惊醒,我的记忆有些错乱。

我记起在葬礼前,赵宇叔叔把他发明的机器人送给了我,葬礼之后不久,琛发疯般掐住了我的喉咙,我失去意识。

一片洁白恍惚过后,我睁开眼看到妈妈。她笑容慈祥,亲切如初。见我醒了,问我想吃点什么?我很开心妈妈还活着。

我住在赵宇的医院里,我发现自己胸口上有道竖条伤口。

我用力搂着妈妈,她轻柔地抚摸着我的全身,她很担心我的伤。妈妈出去打水时,我在洗手间的镜子里,看见脖子上的红印子,才清楚发生的一切,是真实存在的。

“这么久了,你没有受伤,为什么不回家和我一起生活?我太想你和爸爸了。”我接着问妈妈,“琛去哪儿了?”

“被赵宇招回公司了,有暴力倾向。”妈妈摇了摇头,只回答了我第二个问题。眼神里有复杂的情绪在游荡。

我有些难过,低着头很久都没能再说话。有点想琛,虽然它差一点杀死我。

“以后有什么打算?一个人生活,很艰难吧?”妈妈摸着我的脸庞,轻柔的声音如棉絮,很轻却满是爱意。我仿佛看见她眼里即将奔流的泪水,在下一秒全然没了踪迹。很多雾气笼罩了我的眼眶,我不想让妈妈看到我哭的样子,忍了很久的泪水,赛跑般挤出眼窝儿。我昂着头做着无用的抑制。

最后妈妈紧紧的拥抱了我,把一个小团纸放在我的手心里。我想问她这是……?我刚要出声儿,她把一根手指放到唇上,制止了我,然后离开,整个过程妈妈如受惊的兔子,惊慌失措。

我的心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受我控制,跳的乱七八糟。仿佛我的心丢失了一样。

从此这颗不受我管束的心,总会冒出很多想法,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我打开妈妈给我的纸团,只有两字——离开。说实话,我不太懂她的意思,但我还是学着电影、电视剧里的样子,阅后吃掉了它。匆匆逃离了,这座属于赵宇的科研医院。

我的心儿总会给我指令,要我干这儿干那儿,我很生气,它还整天想控制我的大脑。

在我离开医院的第五天,我在心脏的胁迫下,做出一款格斗机器人。我无力地瘫坐在地上,有些呼吸不畅,终于确定了我鲜活的心脏,肯定不是自己原来那颗迟钝的心。

越是这样,感觉心脏的位置又空又不适。我看着这间地下室,摆满爸爸生前的研究器材。我只想弄明白我胸腔里心是谁的?想复仇。好像有太多愤怒寻不到出口。

这间地下室就在我家的院落里,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人,给我偷换了心儿,我根本逃不到这里。这里在我的记忆里根本不存在。这里水和食物很充足。

我不清楚我的人生哪里出错了?妈妈要我离开医院,那家医院的主人是赵宇。而我醒后不久,发现心脏的异样。很多问题如难解的谜题,使我的大脑混乱不堪。

我的心脏和大脑又开始为各自不同的想法,默默的在我身体里争论不休,我无力平息它们之间为真理展开的讨论。它们的争论只在我的意识里,我能感觉到听不到,没有任何声响。

不久之后有很多记忆的残片,光顾了我的大脑。当我确定这些记忆的来源,不是来自大脑而是心脏,我吓了一跳。因为这些记忆不属于我,是另一个人的记忆。

我看到这个心脏的主人在私人聚会上,旁边坐着母亲。因为心脏的感受代入到我的大脑里,我无法看到心脏原来的主人,只有一片视觉,使我能够观察周遭。

赵宇给这个人端来一杯饮料,用自己手里的酒杯碰了一下饮料的杯口,一口喝干自己杯里的酒。示意我和他去别的地方,当然这个“我”不是我。我甚至不清楚这个心脏的主人是男是女,只能称作我。

我随赵宇去了书房,隔绝了楼下客厅的喧嚣。

“我俩一起把它做出来,这样对医学和人类都是不小的贡献。”赵宇说。

“起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后来我越想越害怕,如果有人利用这项发明去犯罪,对人类是个灾难。所以我想毁掉我的心血。”我心脏的主人答。

“别这样好吗?你想要名还是利?我都可以给你,要不你转让发明吧?要不我们把它做出来?用到实际。”赵宇满脸汗水,涨红双眼,表情狰狞。

“我毁掉图纸,比你难过上百倍,因为我付出了很多时间、金钱和太多的努力,但我不想因为我的这项发明,毁掉人们平静的生活。我知道你一直想和我合作,但这次不行。”我站起来走向门口,腿有些发软儿,我还是坚持走下楼。

“我”和妈妈一起上车离开,车子是我在驾驶,此刻我的视线模糊,几次瞌睡,我摇了摇头想让自己再清醒一些,“我”很奇怪自己没有喝酒,却有些微醺。妈妈是喝了酒的,所以不能要她驾驶。

卡车冲过来时,“我”把车头倾斜,避开减少对妈妈的伤害,感觉自己和卡车亲密接触了,可能“我”变成了肉饼,支离破碎,世界血红一片。

“我”看见赵宇出现在现场,指挥助手把昏迷的妈妈抬到他医院来的救护车上。

“我”虚弱的快要死了,“我”握紧赵宇的一只手,“答应我不要伤害我女儿。”“我”用最后一点力气乞求。我看见自己的手,从破掉的皮肤里露出白色的骨节。白森森的,在月光的映衬下,使人发冷,却不太痛,感觉麻木了。

“只要你把你的全部研究资料给我,我保证不伤害她,我见证了她的成长,把她看成自己的女儿。”赵宇温和的笑着,月光把他的笑渲染得鬼魅恐怖。

他把我团了团,放在副驾驶位。接下来赵宇开车到我家,拿走了“我”的研究资料。随后在他的实验室里取走了我的心脏。我已感知不到疼痛,但意识还在,他没有给我打麻药,他的手消过毒,生生的把我的心脏拽出来。

“你鲜活的心脏会在机器人的身体里,继续存活”我听到赵宇最后对我说,无尽的黑暗,包围了我,一切都消失了。

原来我身体里的这颗心是爸爸的。我流着泪,使劲地撕扯上衣,在我两胸之间有个竖着的伤口,上面敷着一张膜纸,不久之后伤口会完好如初,这是膜纸的效用。

原来是赵宇,毁了我的生活,所有的发明属于爸爸。他杀了爸爸,妈妈分明还活着,他却告诉我和媒体,说我父母双亡。

我在爸爸带锁的抽屉里,看到一封他给我的信,内容如下:

亲爱的女儿暖暖: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想我已经不在人世了。很久以来,我发现因为我的发明,会给人类带来潜在的威胁,忧虑时常伴我左右。最先威胁来自赵宇,他迫切的希望我投入生产,而我想毁了这一切。

如果我毕生的心血给人类带来灾难和威胁,我会毫不犹豫地毁掉我的研究。

赵宇肯定会在我死后,拿走我的发明,那只是一半发明,人类心脏在受体里只能存活几天。只有在这间我秘密的工作室里拿到另一半发明资料,才是完整的发明。

我很担心你暖暖,因为我和你的血型都和赵宇儿子的血型一致,他的疯狂,起因来自他儿子有先天无法治愈的心脏病,只有换掉心脏才能存活。

如果发生不可挽救的事情,你还可以在我留给你的资料里,找到制作机器之心的秘密,所以我的女儿,拥有机器之心的人可以永生。

                                                  爱你的爸爸

                                           

                                            2020年5月6日


                                                              绝笔

我看完爸爸给我信件,久久无法平静。我剪短长发,穿上黑衣黑裤,如一位战士般渴望战斗。

我用电源唤醒了战斗机器人。接下来好戏开场了。

我给赵宇打了电话,邀他来爸爸的实验室,给他剩下的资料。这样的理由他不会拒绝的。

夜色降临时,我的心狂跳不止,这是爸爸的心脏在提醒我,敌人已经逼近了。

我进入战斗机器人的身体里,它比常人大五倍。我在可视的显示屏上,搜索周遭的敌人,赵宇不会一个人来,他会带很多帮手埋伏在我家周围。

战斗机器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很难让敌人发现它,它没有声音,在敌人一无所觉时杀人于无形,我用麻醉枪放倒了六个人。

赵宇一手拉着妈妈,一手拿着扩音器,大摇大摆地走来,“暖暖,我把你妈带来了,别让彼此太难堪,你交资料,我放人,怎样?”他并没有一丝慌乱。

妈妈的出现,使我有些慌乱。

我把赵宇的儿子,放到机器人手上,给赵宇看。

他看到这个超大的钢铁机器,先是吃惊,之后看到他的儿子,他有些震怒。

“先换人吧。”我笑着说,努力使自己平静。

我俩同时放手,各自把亲人安顿好。

赵宇把手里的遥控器给我看,“你妈妈身上装有炸弹,只要我愿意,随时都可以要了你妈妈的命,要她再死一回。和我斗,暖暖你真的想清楚了?”他涨红双眼,嘴里的白色吐沫飞溅。五官移位。

“你从机器里出来,把你爸爸的资料拿过来。我把炸弹拆除。”他仰头得意的大笑。

赵宇把妈妈身上的炸弹拆除后,我把资料递给他。

我和赵宇撕打在一起,很明显我只有挨打的份儿。他拳拳到肉,我的嘴角渗出了红色。这期间妈妈想帮我,被赵宇一拳打晕在地。

我也更加愤怒,每一次的还击,变成主动迎上去挨打。我想我很快会死去。

妈妈醒来后,在赵宇身后,用棒球棒儿给了他致命的一击,他软绵绵的倒在地上。

我疯狂地踢了他很多脚。不远处被我迷晕的小羽醒了,愣怔地看着我。

我走过去,面无表情的拉起他的手,想把他拽到实验室,拿回我的心儿。当我的手和他的手握在一起之后,在我的脑海里,我看到小羽长大后的样子。

他儒雅温和,手捧大束玫瑰,递到我面前。

我甩了甩头,还是决定暂缓拿回我的心儿。

我听到远处警车的声音,天空渐白,我坐在地上,心里无悲无喜,笑着又哭了。爸爸女儿给你报仇了。我的手放到胸口处。

不远处妈妈安顿好小羽,向我走来,她的笑容慈祥又熟悉。

妈妈的脸庞,一半沐浴阳光,一半在暗影里。有一瞬,我盯住那暗色的脸庞,那笑容很像赵宇的,显得陌生,又仿佛藏着很多心机,带着讥讽,仿佛在对我说,你还没赢。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