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简单一点,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乔布斯生前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说了这么一段话:“That's been one of my mantras - focus and simplicity. Simple can be harder than complex: You have to work hard to get your thinking clean to make it simple. But it's worth it in the end because once you get there, you can move mountains.”

翻译成中文,那就是“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准则——专注和简洁。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化繁为简。但这一切到最后都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你就能创造奇迹。”

作为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将他的这一理念融入到了公司的产品中,这也是iPod、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能够风靡全球的重要原因。

简单往往比复杂更为困难,但总有人会忽视这一点。《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以下简称《极简思考》)将教会你怎样更加简单,同时也更加高效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极简思考》的作者迈克·费寥洛,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经在世界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任职,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作为全美知名的培训师,迈克·费廖洛帮助了来自世界知名公司的成千上万的领导人掌握了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

迈克·费廖洛在《极简思考》中,介绍了他在工作中屡试不爽的结构化思维过程。整个过程贯穿了“简练”这一核心思想,把报告者和决策者从大段的数据分析以及几十页的PPT中解放出来。

在结构化思维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不断迭代,找到最优解决方案;二是运用故事思维,寻求最佳表达方式。


不断迭代,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精确地知道问题是什么。在结构化思维过程中,首先要正确定义问题。接下来,常规的做法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在结构化思维过程中是要提出合理的假设,这个假设不但能够解决问题,并且对于决策者具有实际价值。

假设在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假设能够减少变量,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从而得出一些重要的结论。在结构化思维过程中,基于假设得出的核心建议,能够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得出的假设,没有经过数据的验证,无法百分百确定假设的正确性。

为了对假设进行验证,结构化思维要求我们进行多角度沟通。与其他部门沟通,能够让我们提前获得其他部门的支持,并且发现提案中不合理的部分。与同事进行沟通,我们可能收获一些独特的观点来充实提案。与客户进行沟通,客户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财富,如果我们的提案不能让客户满意,那么最好放弃原有的提案。与竞争对手进行沟通,竞争对手最有可能在我们报告的过程中,提出一些让我们无法招架的问题,提前沟通能够让我们准备更充分。

沟通的过程,能够让我们发现自己思维的局限性,反复优化建议。结构化思维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地对提案进行更新迭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步步地找到最正确的方案,也在不断地增加成功的筹码。


运用故事思维,寻求最佳表达方式

会讲故事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我们都知道,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但是如果给他们讲故事,他们能够安安静静地坐上几十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就是故事的魅力,能够让人沉浸其中。

无论我们的提案做得多么优秀,最终决策人需要根据你的讲述来决定提案是否通过。为了成功进行交付,我们需要运用故事思维。让其他人接受我们的观点,最好的方式不是把观点强加给他们,而是引导他们得出我们想要的结论。

小孩子会喜欢不同类型的故事,决策者也是如此。根据决策者的需求,我们要选择恰当的逻辑来创建故事。如果决策者对项目并不是很熟悉,那么我们需要按照正常的故事结构,从背景介绍开始,然后是形势变化,最后得出我们的核心建议,层层递进。但如果决策者对项目比较了解,背景介绍和一些形势变化就会显得多余,我们只需要直接进入核心建议部分,忽视他们已经知道的内容。

我当初在读双学位的时候,毕业要进行论文答辩。双学位的要求没有主专业那么高,答辩的老师也都是平时授课的老师,只要你做的不是太离谱,基本上都会让你通过。当时有一个同学打开了他那一百多页的PPT,我看见老师露出了不耐烦的表情,几次催促他讲快点,并且提出了一些刁钻的问题。果不其然,他没有通过答辩,尽管他当时是我们班的班长。

老师明确表示要挑重要的说,其他的内容可以忽略。我当时PPT做了三十多页,我上台的时候,时间已经比较晚了,于是我直接过滤掉前面的背景介绍等内容,把PPT翻到实验数据这几页,老师问过两个简单的问题之后,告诉我答辩通过了。我当然不比班长学得好,但是最终的结果我比他幸运。


迈克·费廖洛在《极简思考》中提出的结构化思维过程包含九个重要步骤,看起来似乎并不简单。这是因为我们需要时间来改变原有思维习惯,适应新的思维方式。当我们熟练应用并且形成习惯之后,我们会发现结构化思维过程能够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并且极大提高提案通过率。

保持简单比复杂更难。当我们需要花费很多口舌向对方讲解某一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弄懂了这个问题。当别人不明白我们的想法,往往是我们没有讲清楚。只有自己真正了解了,你才能用最简单的语言向对方描述清楚,别人也一定能听懂。

具备筛选信息的能力比收集信息更重要,但遗憾的是,我们通常只重视后者,而忽视了前者。我们会为自己收集到更多的数据而兴奋,迫不及待地想要向老板展示。全然没有想到这些信息对于别人来说是否真的重要,别人投入时间在这些信息上是否值得。越位居高层,时间越珍贵,所以我们需要筛选出最重要的信息,这是我们价值的更高体现。

结构化思维过程能够提升我们筛选信息的能力,增加我们在工作中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你的提案经常通不过,试一试结构化思维过程,或许你会爱上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风漫卷不止休,霜叶未语泪先流。 化作淅沥朦胧雨,漫江彩玉随波逐。 天边雾霭随风起,岭上顽石自悠悠。 多情自古空余...
    hi土豆先生阅读 501评论 0 17
  • 题目1: \d,\w,\s,[a-zA-Z0-9],\b,.,*,+,?,x{3},^,$分别是什么? 题目2: ...
    Chy18阅读 235评论 0 0
  • 说到前途与人生,相信这是很多人为之弹尽竭虑夙兴夜寐的命题,我之前也提过,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处于对于前途的迷茫和困顿之...
    子不语_ae38阅读 534评论 1 0
  • 小鱼大龄伪文艺逗比男青年一枚,职业中割机器,为日本的动画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属于三分钟白羊星人,所以爱好广泛,但都...
    伍一冶阅读 227评论 0 0
  • 标签定义外部的内容。比如来自一个外部的新闻提供者的一篇新的文章,或者来自 blog 的文本,或者是来自论坛的文本。...
    200813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