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好像是前不久一部日本漫画改编的动漫电影,看过的人评价都很高,不过本文和它并没有关系,毕竟电影和漫画我都没看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但是为什么呢?为了上户口?为了传递信息?还是为了把自己与别人区别开来?关于名字每个人应该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它就像父母、出身一样无法由自己选择。父母无法永远陪伴我们,他们赐予我们的容貌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变化,而名字却伴随我们从出生到死亡。

我的妈妈姓石,于是一开始取名石美,可能觉得没创意就改成了十美,但是又觉得十全十美这个名字意义太大了怕消受不起,就改成了美玲,因为那时候热播的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叫翁美玲。许多人听到我的名字的时候都会想起个把同学,叫某美玲,并且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具有某种八十年代港台风味。。。(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虽然有时候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也会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道:爸妈给我取名美玲是希望我成为一个美丽玲珑的女孩……内心却想就是因为这个名字取得没走心所以我才没有按照这个美丽玲珑的路子发展啊!

自己的名字没办法做主,于是把主意打到了我娃的身上。还没出生的时候先想个小名,看着别人取的年糕丸子果冻毛豆之类的感觉自己没啥爱吃的就没取,再看看别人取的涛涛悦悦琪琪花花绿绿什么的觉得调性太低就也没取,感觉没啥喜欢的动物也没有啥喜欢的植物,实在不知道这个娃应该用什么名字来定义啊!直到有一天他在我肚子里动了,并且有一段时间动的特别频繁,我想这个爱动也算是一个特点了,就取个小名叫“动动”吧!于是动动动动地高兴地叫了好多天,可是后来他又没有这么爱动了,所以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名字就被我pass了,又重新叫回了宝宝。虽然孕育宝典上说要尽早给宝宝取个名字,并且多叫叫,让他感觉到自己的不同,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叫他什么!(我也很绝望,我能肿么办?)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取名字的事情正式被提上了日程,于是我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认真仔细地搜索最具诗意的名字,搜肠刮肚,绞尽脑汁,郑重地在纸上写下男孩名十个,女孩名十个。诸如令仪,嘉栋,锦书,子灏之类的,甚至想二胎的话就取个怀瑾,怀瑜什么的。写完还是很满意的。拍张图片给娃他爸发过去,也获得了肯定,那就这么着了!住院准备生产了,我妈说生完去给孩子查生辰八字不?查了好给孩子取名字啊。?用得着这样吗?我妈说还是查查好,你那个时候就是没有按八字取名字,算命先生都说你的名字要是双木林现在运气就要好的多啦!听到这里,我又有点肃然起敬了,毕竟这也是一件大事,虽然我是一名坚定的无神论者,也是一名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理想青年,但是此时还是有一种侥幸心理,自己也许就是在这里吃了亏,怎么能让娃重蹈覆辙?不管以后如何,至少从名字上看不能有缺陷啊。于是宝宝出生第二天一大早就去给他查了生辰八字,算命先生说五行具在,就是水和金少了点,于是拿着空白的出生证明回了家,又好好琢磨了一下名字这一栏到底该怎么填……终于在一片偏旁部首中找到了顺眼的两个字组成了娃的名字!当时自我感觉还不错!仿佛终于解决了世界难题。后来有朋友问起孩子的名字,告诉她取了小A,她很诧异,为何不叫小B?我说小B俗气,被怼:小A不俗气?我明明记得你当时取的令仪是很好的。我只好弱弱的回道:按生辰八字取的名字……所以我娃以后到底会不会因为这个名字恨我?

关于名字的故事,肯定还有很多,名字里也许真的藏着一个人的命运,但也许它仅仅只是一个代号,叫狗娃和叫拴柱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

希望你的名字因为你而富有更多色彩,希望你的人生像你的名字一样充满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县的重点高中,某个班级的作文课。 语文老师张笑笑抱着讲义匆匆走上讲台。 同学们,离高考还有三个月了,我看大家学习...
    城2017阅读 348评论 2 4
  • 年年出生于1996年,病房,是她睁眼时看见的第一个地方。奶奶带着些许怒气对年妈说:“哪有人生孩子笑的!你笑啊!最...
    木麻黄树阅读 443评论 0 1
  • 有些人,本身名字无甚深意,却因传奇的经历让一个平凡的名字不平凡,比如马云、比如雷军。 世间多数人的名字仅是一个人存...
    阿饼007阅读 519评论 0 1
  • 小青知道小姨听不到,此时,却是控制不住的想她,想到她就不会觉得那么冷了。不知道过了多久,爸爸喊她了:"小青,吃饭。...
    lixueqing阅读 688评论 0 0
  • 💎1、如何打造百年企业文化,用文化机制让每个员工入脑、入心、入行!(给员工使命愿景规划,让员工思维、行为、执行统一...
    中恩国际连金锋阅读 6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