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课程,极简各朝资料

远古的旧新石器时代,三皇五帝开天地。

夏商周、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

夏朝:(前2029-前1559)471年,传禹曾受封于夏伯所以称其政权为“夏”,另说禹的儿子启西迁大夏所以称“夏”,姒少康在纶城中兴夏朝,史称“少康中兴”。

商朝:(前1559年-前1046)438年,相传商族的始祖契曾帮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于商(河南商丘)。汤灭夏后以“商”为国名,后盘庚迁殷(河南安阳),又以“殷”或“殷商”并称。

周朝:(前1046年-前256)867年,分为西周、东周,东周又分为春秋、战国。周人到古公亶父时迁居于周原(陕西岐山),武王灭殷后以“周”为朝代名。周前期建都于镐(陕西西安),后迁洛邑(河南洛阳)。

秦朝:(前221-前206)16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首称皇帝,秦二世胡亥。

西楚:(前206年-前202)5年,西楚霸王项羽。

西汉:(前202年-公元8年)210年,汉高祖刘邦。

新朝:(8-23)16年,新太祖建兴帝王莽。

玄汉:(23-25)3年,绿林军拥立汉更始帝刘玄,赤眉军攻入长安,刘玄投降后被封长沙王,后被杀。

东汉:(25-220)196年,汉光武帝刘秀。

三国:(220-280)61年,魏、蜀、吴三足鼎立,曹操、刘备、孙权。

晋朝:(265-420)156年,西晋265年至316年司马昭之子司马炎令魏帝退位,东晋317年至420年由西晋后裔司马睿在建康(南京)建立。

南北朝:(420-589)170年,由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589年隋灭陈而终。南朝包含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北朝是439年至581年,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长期维持对峙故称为南北朝。

隋朝:(581-618)38年,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开凿大运河。

唐朝:(618-907)290年,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

五代十国:(907-960)54年,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十国(891-979)89年,

辽金西夏:辽(916年—1125)210年,契丹族。金(1115-1234)120年,女真族。西夏(1038—1227)189年,党项人。

宋朝:(960-1279)320年,北宋(960-1127)赵匡胤,南宋(1127-1279)赵构。

元朝:(1271-1368)98年,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蒙古,托雷监国,忽必烈建立元朝。

明朝:(1368-1644)277年,明太祖朱元璋。万历1573年至1620年共48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万历前期张居正主导改革,史称万历中兴。

清朝:(1644-1912)268年,清太祖努尔哈赤。满族是女真族一支,北宋时建立金国,明末重建后金。女真改为满州,金改为清。十二帝:1616努尔哈赤,1626皇太极,1643顺治,1661康熙,1722雍正,1735乾隆,1795嘉庆,1820道光,1850咸丰,1861同治,1875光绪,1908宣统。

夏商周、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

有了这张表在简书阅读历史类的文章就方便多了。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深深感到自身的渺小,日常所遇到的困难都不是事,都是浮云。

是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

活在当下,不求载入史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云曾批评了把梳子卖给和尚的销售培训。把不需要的东西卖给别人,这不是营销,这是骗术。 其实讲的是顺势而行,但气势随...
    郑向飞的空间阅读 481评论 0 0
  • 2018献给所有修行人之鼎然法露 Saṅgha:संघतिपाई 来源:鼎然金刚密观六入修证群 能跟随鼎然一路走下...
    本乘阅读 310评论 0 1
  •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
    刻意练习_Jia阅读 273评论 0 0
  • 黑科技是指远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的范畴,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同时,黑科技也...
    利兄日志阅读 4,601评论 5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