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罗马军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普遍采取来调集军队或根据需要去招募雇佣兵做法的公元前时代,罗马却坚持让自己的公民上战场,组成了严密的军事网,这就是历史上的罗马军团。

【思想根源】罗马统治者认为,作为一个国民,他所承担的义务一是缴纳税金,二是保家卫国。罗马人不喜欢把保家卫国的重任交给用钱雇来的外人,便以服兵役的形式来抵直接税。除了孩子、老人和没有任何财产的人 。

【具体做法】

罗马军团=罗马市民兵(核心)+同盟国兵

〈罗马市民军〉

#选出指挥官与士兵#

在罗马的每个行政区,除了无产者、17岁到60岁符合兵役年龄的男性,根据其拥有的资产分五个阶级。在此基础上,再分现役和预备役。现役年龄是从17岁到45岁,46岁到60岁为预备役。

每年冬季的市民大会上,首先选出两位担任次年战场的执政官。然后进行其他将领的选举。罗马军的作战单位是一位执政官统率两个军团,所以,两位执政官统率四个军团。四个军团需要24名军官。其中10人必须有10年以上的军旅经验,余下的14人至少要有5年军务经验。

选出的24名军官,根据得票数多少,依次分配职位。

前14个人依次为第一军团4人,第二军团3人,第三军团4人,第四军团3人。后10个人的分配不按得票数多少,而是按年龄从大到小,依次为第一军团2人,第二军团3人,第三军团2人,第四军团3人。就这样,每个军团的6名上级指挥官分配完毕。

从军官的分配结果可以看出,四个军团中,“领头羊”是第一军团。

接下来,所有行政区通过抽签确定下一年度服兵役的四个区。被抽到的留下来,没抽的就可以回家了,到作为预备役听从调遣。如果有的区从来也没抽中过,市民大会会进行适度调整。

四个行政区分别列队,每个队伍各上前出列四个人,组成四组。

第一军团的军官首先带走第一组的四个人编入自己的军团。接着,按第二、第三、第四军团的顺序,在军官们的指挥下,每四人一组分别编入各军团。然后,从四个行政区的队伍中再次分别出列四个人,组成新的四组。这次从第二军团开始“分配”,依次是第三、第四、第一军团的顺序。像这样,不断循环,直到各军团达到规定的人数为止。

一个军团的罗马市民兵的人数规定步兵和骑兵合计为4500~5000人。所以,四个军团加起来就是1.8万到2万人。因此,从每个行政区队伍中抽选“出列”的工作在达到这个人数后就结束了。余下的人回归预备役,各自回家。

#任务分配#

根据之前提到的按资产分成的五个阶级,承担不同的任务:

第一阶级组成骑兵。

部分第一阶级、第二、第三阶级编入重装步兵。这是罗马军的主力。

第四、五阶级的市民构成轻装步兵,负责打前卫,或作为游击队作战。

#作战战术#

分为前中后三排横队作战

第一排横队是最前面的“新兵”,由年龄17岁以上、缺乏战斗经验的年轻市民组成。

第二排是“熟练兵”,是罗马军团的核心。当前锋线被敌军冲破时,就需要他们挺身而出,阻止溃败是他们的任务。

第三排是“老兵”。由40岁上下到45岁的现役中年龄最大的市民构成。虽然他们体力上不占优势,但是作战经验丰富,负责后卫。

“新兵”和“熟练兵”的小队分别由120人组成,只有“老兵”由60人组成。这就是罗马军团的最小战斗单位“百人队”。

作为下级指挥官的百人队队长是罗马军团的中坚力量。他们才是站在罗马军团最小战斗单位“小队”的前头、率领士兵冲锋陷阵的一线指挥员。

军团最高司令官的能力实际上体现在他可以让百人队队长发挥出多大的作用。罗马的名将,都是那些对百人队队长知人善用、能够有效地指挥他们的帅才,恺撒是其中的佼佼者。

〈同盟国军〉

各同盟国按照要求派遣士兵参加来年春季的军事行动,组成执政官的近卫队、熟练兵、护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