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我的底线,高于你的理想

那天下午,小巴旁边的妹子突然接到了爸妈的电话:

“听说最近有部电影很火啊,你给我们买两张票吧!”

妹子受到了惊吓并表示:我爸妈至少已经五年没走进电影院了。

是的,你猜到了,这部电影就是《战狼2》。

上映4小时后,票房破亿;85个小时后,票房破10亿;8天后,票房破20亿;

它超越《西游·伏妖篇》,成为单日最高票房新纪录者;它超越《美人鱼》,创造华语电影“破10”最快纪录;它超越《敦刻尔克》,在上映首周登顶全球票房榜首。

这些数据让这部不算IP也没有小鲜肉小花的《战狼2》扬眉吐气,而它的导演兼主演——吴京随之刷屏。

许多人纷纷用“大器晚成”来为吴京点赞,语气里带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就像是把这个词珍藏了许久,终于可以拿出来送给你。这不仅仅因为吴京成名早、观众缘好,更是因为他的前半生,实在吃了太多的苦。

2014年,吴京上《开讲啦》的节目。吴京刚上台,撒贝宁就给他抱出了一块人形立板,然后和他说:吴京,你能不能把身上没有受伤的地方,画出来。

吴京拿了笔,想了一会,圈出了耳朵、咽喉、左大腿、左小腿。然后他笑着说:

如果我是一件衣服的话,那我一定是丐帮的长老服,因为全是补丁。

吴京本人其实并不喜欢把自己受伤拿出来说,他是习武之人,他身上有着武者的自傲和执拗,也有着武者的单纯与赤诚。他说,对于那些受了点伤就觉得自己很敬业的明星,只能说“我的底线,高于你的理想。”

er从小开始练武,打到全国冠军、知名打星,正是这一拳一腿扎扎实实打出来的人生,教会了吴京凡事没有捷径,只能亲身去摸爬滚打,想要什么,都用血和肉去交换。而吴京想要的是:

“每一个功夫明星,都有属于他的时代,那我的时代在哪儿呢?”

他想了很久,如果没有人可以帮助他创造这个机会,他就自己来。于是,他让自己变回6岁时走进体校大门的那个孩子,重新去学习自己所需要的一切知识,重新摔跤、流血、断腿,重新匍匐前进。

当他在内地小银幕小有名气时,吴京跑去了香港,从小角色开始拍电影。别人以为他是希望在香港大红大紫,他却从中学习到了香港电影团队的工作方法。

然后,他又跑去南京特种兵部队服役了整整两年,特种兵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他学习开枪、换弹闸、排雷布雷、开坦克、驾驶直升机,学会了像特种兵一样在艰难的条件下生存和战斗。



“你听过子弹从耳朵边飞过去是什么声音吗?我听过。你知道坦克从你身上开过去是什么感觉吗?我知道。”

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演员,但很少有人会像吴京这样去拍《战狼2》这样的电影,因为没有人像他这样了解,也没有人像他这样热爱。

吴京说:我走过很多路,换过很多方向。没有什么成就。我唯一可能拿出来炫耀的是,我不害怕从头开始。

十七年前,著名演员周星驰第一次开始尝试独立导演一部电影,在那部作品中,他说了一句话流传至今: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两样。

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演员,所以娱乐圈里“演而优则导”的演员真不少,就像我们生活中跳槽、转化的人也很多。

不过,对有些人来说,这只是用自己曾经的成就,给人生财富不断加码。而对于有些人来说,每一次,他们都在从头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