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原始人更幸福还是现代都市人更幸福?

昨天我还在跟朋友讨论关于是现代人更幸福还是以前以打猎为生的原始人更幸福,今天看完了《上帝也疯狂》电影后,似乎整个电影也都是在论证这样一个问题。

影片很巧妙的利用了比较,在南方600里的城市,这是一个现代化十分发达的城市。但那里的人们并不快乐,他们过着死板的生活,周一早上八点去上班,中间十点半有十五分钟的休息时刻。他们像是时刻的奴隶,那里的学生被迫理解十几年的教育,那里的上班族受到上司的刁难等等.....对,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

而在北方2000里的地方有一片这个世界上最个性的沙漠,住在这片沙漠的是布依人。他们十分知足、十分和善、甚至不懂得什么是礼貌。这些人很会利用大自然的环境,所有的一切都认为是上帝赋予的。他们靠打猎为生,他们没有钱,没有城市里那些复杂的法律法规,很淳朴,他们过着平静的生活。在他们看来,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更可贵的是他们没有所有权意识。但这一切被飞行员投下的一个玻璃瓶打破了,他们认为那是上帝在跟他们开玩笑,是不祥之物,由历苏送到“世界的尽头”扔掉,于是布依人旅途就这样随电影开始了.....

然而今天我不想说电影,只是想说说是原始人更幸福还是现代人更幸福而已!

当看过了《谷物大脑》和《人类简史》后的我,发现其实我们的身体还是跟原始时代的人类没什么两样,我们体内的基因和原始本能,几乎完全没有进化,但我们的身外之物却超乎我们想象的告诉改变中。所以原本我们还未进化的原始身体一诞生,就置身在如此“复杂”的世界中,于是我们一出生就要学很多很多东西,各种各样的规则和书本上的被我们所谓的知识,要在各种规则中学会和人相处、考试学习、工作买房买车等等。

而这个复杂的世界全是我们人类自己一手造出来的,我们在自己创造的复杂的、各种条条框框的世界里兜兜转转,一边喊着不幸福,一边继续要投身钢筋混凝土的大厦中去。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人类是不幸福的,原始人的那种生活状态才是最好的状态,我们完全可以靠大自然生存的很好,我们的大自然就是一个完美的可自我调节的生态圈,何必去跟大自然对抗,自己“做”出一个不完美的生态圈,自作自受呢?

但朋友不同意,他觉得幸福与不幸福,都是一种感觉。说的好就是知足的人就幸福,不知足的人就算他回到原始社会去,还是不幸福,根本不是我们身外之物的问题。我们现在的人类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外面的一切,而且想去任何地方有比原始更快捷的方法,汽车、火车、飞机等;想吃任何的东西不用自己辛苦去猎取,打个电话就可以,原始人类或许更是觉得我们这样的地方是天堂!

就如同非洲沙漠里的布依人到了我们现代的人类文明,看到好多水,他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这么多水,所有东西都是他所没见到过的,他觉得新奇,兴奋。但布依人可爱的地方就是,他并不羡慕或者渴望生活在不属于他的都市里,即便那里有很多水,很多奇怪的好玩的事物,他们还是愿意回到他生长的地方,那个贫瘠的沙漠,在那里他们生活的很好,无忧无虑,大自然中有的他们可以随意享用,没有的他们也不强求。

或许朋友说的没错,幸不幸福全看内心,布依人他们还不知道贪婪,他们只是取他们自己所需,吃饱喝足即可,没有太多条条框框;而我们现代人或许也能够这样,不必想要拥有很多,现在我们已经拥有的已是恩赐,何必要买房买车才能生存呢?何必要名誉权利呢?只要一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就足以呀。

恩,现代的发展趋势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还是原始人的本质也好,是新人类也罢,简单点就好,知足常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MY麦子 01 俞敏洪说:“教养是什么?教养就是当你走到一群人中间,你的行为恰当得体,让人感到礼貌和愉悦。”...
    MY麦子阅读 1,466评论 30 53
  • 用芒格方法结合实际案例梳理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并推导自己工作或创业的第一性原理。 解析: 1、“思维模型”是我...
    随思录阅读 458评论 0 0
  • 表面坚强的女人, 不喜欢麻烦别人,遇事自己扛, 表面坚强的女人, 内心最脆弱,只是不愿意承认。 表面坚强的女人, ...
    杂谈五味阅读 13,795评论 0 29
  • 北京,不欢迎你 讲真,我一点都不喜欢帝都。 在我前几年的出行计划里或是现...
    柳和梁阅读 67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