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1

最近利用空闲时间看了前一段时间的热播剧,《都挺好》。还没有看完,但通过剧透也多少能猜到后面的剧情了。

在这个重男轻女的原生态家庭里,苏母对两个儿子疼爱有加,对女儿苏明玉却总是一脸嫌弃。

吃饭时,苏母会给两个儿子夹鸡腿,而苏明玉眼睁睁地看着,好像她并不是在这张桌子上吃饭的家人。

明明她正在紧张的高考学习阶段,却要求给回家休息的二哥洗衣服。

在她勤奋上进,一心想要考清华大学时,苏母根本像失聪一样,无视她诚恳而急切的心情,对她说,女孩子上那么好的大学有什么用,为了应对家里的开销,逼她去上免费的师范学校。

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她的房间卖了,为了供大哥去美国读书;当二哥要出去旅游,苏母爽快地给了2000块,但当她想要1000块参加培训班的时候,苏母拒绝了,说:“我只负责养你到18岁。”

哥哥们总是在母亲的鼓励和表扬下安稳生活,而她永远是被指责和推出去的那一个。

每当她渴望爸爸帮她的时候,苏父总是会找各种理由逃避,不敢出面帮女儿……

这一切,她伤心,愤怒,不能理解,最后只能崩溃大哭:“你们为什么要生我?”

被父母忽略的她,坚强独立得让人心疼,她一边上学一边做兼职,赚生活费,攒将来出国留学的钱。终于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不懈努力,十年光阴里,她变成了一个有车有房,财务自由的单身贵族。

成功后的她不但没有高高在上地看不起家人,而是全心全意帮家里解决了数多难题:苏母去世,她一人出40万帮母亲墓地,办理安葬;;苏明哲失业,她帮着介绍工作;父亲投资被骗,她自己掏钱赔6万给父亲;苏明哲买房首付缺钱,她借20万给朱丽帮忙;苏明玉知道大哥手头不宽裕,为了解决父亲买房的问题,掏钱把整个老宅都买了下来,不但没有让哥哥难堪,也让父亲高兴,另外也保住了一家人的念想。

她最孤独最落魄的时候选择了离开家,不跟家人联系,而现在出人头地,高人一等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尽全力地去帮助他们呢?其实只不过是为了得到家人的认可因为从小没有人为她考虑过一次,没有人为她辩解过一次。

所以现在即使她成功了,一人之上万人之下,但只要一看到她二哥,只要去到那个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些前尘往事就会涌上心头,因为那些受伤过的地方伤痕清晰可见:她在自己豪华的大房子里整夜失眠,遇到了喜欢的人,也不敢爱。她不相信自己能得到爱,却那么渴望爱。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2

朋友小丽就是十分地幸运,可以说她的童年里浸透着父母的恩爱与疼爱,无一缺席。

她的爸爸是一名老师,教着大我们一届,妈妈在家全职带她,几乎每天下课后她爸爸都会来等她带她一起回家,有时候她妈妈也会来接她,带上她爱吃的水果。有妈妈相伴,水果入口,依偎在爸爸背上,这种感觉没有尝试过的人应该体会不到这种惬意和幸福感吧!

她在我们几个当中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成绩最好的的,但她是最自信最开朗的,我们几个有的没有上大学就结婚生子了,然后过上了大多数人一样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而她没有妥协,大学毕业后她凭借自己的胆识与自信开了一个服装店,由于业绩相当好,所以又开了两家分店,雇了四个员工,每天去三个店里转一圈,然后看看杂志就能月入过万,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旅游呀,参加服装发布会呀,都是进出高档地方,生活的好不精彩,让人羡慕不已。

                        3

小倩就不一样了,她的家庭并不完整,因为她爸爸是二婚,后妈还带了个孩子。

在她两岁的时候她妈妈因为嫌弃他爸穷,撇下她和她爸爸两人,跟有钱人走了,一个男人独自带着尚不能自己走动的孩子,而且家里极为贫困的日子可想而知有多么的难……

在小倩五岁的时候,乡亲们给她爸爸介绍了媳妇,也就是她现在的后妈带着一个儿子。尽管日子一样清贫,但多了几分家的温馨。

在乡亲们眼里小倩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对于这个新妈妈,她不但没有排斥和不满而且还经常带着没有一丝血缘关系的弟弟到处玩。有好吃的留给他吃,她的后妈看在眼里,所以也对她很好。

听说过一句话:“你童年越缺少什么,长大后越渴望什么。”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经常去他家里找她玩,可每次去她不是在刷碗,就是在洗衣服,我们有时候会问她是不是后妈要她做的,她笑笑说不是,是她自己想洗的。

在学校,她也是最受人欢迎的,因为她总是乐于助人,别人有了困难她总是第一个上前帮忙,而当她需要别人的时候大部分也都是别人主动帮她,她很少要求别人做什么。

有一次我去找她,叫半天没人理,我就去屋里了,见我过去了她赶紧转过头,抹了一把眼泪,但还是能看出她哭的红肿的眼睛。原来她是在看苦情剧,太入迷了,所以没听见我的喊叫。那时候的我也是特别天真,竟然还问她:“你不看《家有儿女》,可逗了,这样的电视剧一点也不好看只会哭哭啼啼的。”她对我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她说:“我喜欢看悲剧,因为看了她们的难过,我才会觉得我的难过没什么大不了。”那时我没有说话,也没有想什么,就跟她一起看了。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她真的很让人心疼。也许在我们外人看来她很快乐,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性格开朗,但有些痛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她努力做一个懂事,快乐的人,只不过是为了掩饰心中那道伤疤,只是不想再一次被冷落,被抛弃。

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4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从父母身上习得了伴侣相处的模式,所以长大后,很多人嘴上说着“我不要成为你”,却还是重蹈覆辙;父亲或者母亲缺位的童年,会让我们长大后在选择伴侣的时候,不停地“找爸爸”或者“找妈妈”,因而很容易陷入重复性情感困境;经历过太多父母的争吵,总是挨骂却接收不到爱,也许我们会敏感而又不自信甚至恐婚。

所以说父母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童年的快乐,性格,甚至一生的命运!

听过一句话正确的家庭排序应该是夫妻关系第一,亲子关系第二,父母关系第三。

可大部分人都把这些顺序过反了,感觉父母是生养我们的人,对父母言听计从,孩子是自己的骨肉,对她疼爱有加,唯独对自己的另一半不闻不问,无视她的付出和委屈,使她心生怨恨,殊不知父母年老后会先我们而去,孩子长大也会找到找到自己的归宿,唯有身边的另一半才是陪伴一生的人可是很少人能正真明白这其中的真谛!

记得在抖音上看到过一个这样的视频,一名男子在打电话,挂断电话后,他老婆问他怎么了,他说他妈妈让他去接姐姐,他说“答应老婆早上要陪她和儿子去动物园,不能食言,况且姐姐也没事,她可以自己来。”她老婆说“动物园哪天去都可以,你去接你姐吧,要不你妈该不高兴了。男人说“要是我姐有事我一定去,我也是结过婚的人了,不能因为他是我妈我就什么都听她的,。日子是我们两个人的,只要我们两个不打不闹把我们小家经营好就是对她最大的孝敬,她高兴还来不及呢。”女人没有说话,只是幸福地笑了,男人也笑了。

短短十五秒的视频足以反应出了这个家庭的温馨,这个男人的睿智妻子永远是第一位,夫妻关系恩爱,父母就可以放心,孩子也能从小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健康无忧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