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星的人

 阿星出生在苏州的一个小镇上,小镇很美,有许许多多与他年纪相仿的小孩子成日奔跑在长满苔藓的青石板上,在烈日下嬉笑打闹着。

 与他们相比,阿星便显得有些孤僻了,他从不与那些孩子一起玩闹,除了上学每天就待在家里,偶尔会搬个凳子坐在自家门前静静的发呆,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北湖里的莲花开了一年又一年,西山的龙井也熟了一茬又一茬。

时光携雨带风呼啸而过,转眼阿星已经九岁了,可他还是没有什么朋友,总是一个人不知道在自言自语些什么,这样他的妈妈就有点着急了。

“小赤佬,你怎么不出去跟别人玩呢?”妈妈用手指着他的脑门,吴侬软语在她嘴里全然失了情调。

 “他们都是蠢货”,阿星看了她一眼。

 妈妈扭着肥硕的屁股用手轻轻敲了一下他的头,“昏说乱话,我看你才是蠢货。”

 其实阿星也有一个朋友,长他两岁,叫做阿亮,阿星认为只有阿亮才配做自己的朋友,因为只有他和自己是一样的人。

“我的梦想是,摘到一颗星星。”

五岁的阿星信誓旦旦的举着手说,全班的同学轰然大笑,就连老师也强忍着脸上的笑意,过了好一会儿,老师才装做很善解人意的的对阿星说,“阿星,你还是换一个梦想吧,这是不可能的。”

阿星没有回答她,自顾自的坐下生闷气,他有点不明白,难道梦想也可以换吗?

放学后,阿星懊恼的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比他高的小男孩突然挡在了他的面前。

 “听说你的梦想是摘到一颗星星?”,小男孩怀疑的看着他。

 “是啊”阿星冷冷的说。

 “哦”,男孩拖着很长的尾音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那等你摘到之后就送给我吧。”

“你真的相信我能摘的到?”阿星有点惊讶。

 “当然相信了,摘一颗星星又不是什么难事。”他突然踮起脚伸手摘了一片头顶上的树叶,“喏,就像这样。”他随意的看着阿星,好像真的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似的。

 阿星很高兴,终于有人愿意相信他了。

“好吧,那我摘到之后就送给你好了,不过”,他想了想又问道,“你要星星干什么?”

 小男孩高高的扬起额头,“因为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大明星,只有同样闪亮的星星才能配的上我。”

 阿星看着他,感觉他很了不起,于是便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开心的说,“我现在还太小了,再等几年我一定摘一颗星星送给你。”

 “好,我要把它绑在我的麦克风上”,阿亮骄傲的挺起胸膛,眼睛亮晶晶的。

 “轰隆隆”,天边突然响起一声惊雷,巨大的乌云翻腾而来,小镇的人都明白一场暴风雨要来了,阿星也迅速的往家里跑。

 “真是讨厌,小镇的天气总是那么阴晴不定,时而风时而雨,像是大人们的脸,总是让人捉摸不透。”,阿星这样想着,脚下的步子也迈的更大了。

 阿星跑回家的时候衣服已经湿了大半,他揉了揉自己的头发,匆忙的穿过了院里幽暗的走廊,可在他进门的瞬间,他楞了,房间了的家具七零八落的歪倒在地上,能砸的东西全部都成了碎片,光线很暗,但他还是能很清楚的看见坐在卧室床上哭泣的母亲,以及……独自在窗边抽烟的父亲,他看起来有些不耐烦。

可能是听见了阿星推门的声音,爸爸问,“是阿星吗?”

“嗯,是我。”他乖巧的应着。

“阿星,过来吧。”

他低着头走到了父亲面前,

“阿星,爸爸要跟你说一件事。”

阿星抬头看着他,

爸爸犹豫了一下,把手放在了阿星头上,“是这样的,爸爸和妈妈要离婚了。”

 仿佛是听到了爸爸的话,妈妈的哭声忽然响亮了许多,好像压抑了多年的情绪终于得以解放。

 爸爸厌恶的朝卧室看了一眼,又转过头来问阿星,“那你是想跟着爸爸还是跟着妈妈呢?”

 阿星再次垂下了脑袋,一时间心里有无数个声音回荡在耳际。

“跟着爸爸吧,妈妈那么讨厌。”

“她那么肥又那么凶,总是喜欢骂你。”

“小林阿姨多温柔啊,要是有她这样的妈妈你一定会很幸福的。”

“跟着爸爸吧。”

“跟着爸爸吧。”

“快点说啊。”

……

“我跟着妈妈”,清脆的孩童声响起,犹豫却又坚定。

 阿星几乎能感受到父亲的失望和母亲的惊喜。

“为什么呢?跟着爸爸不好吗?”父亲很不解的问。

阿星想了想,“跟着爸爸是很好,可是妈妈太可怜了,爸爸还有小林阿姨和她肚子里的小宝宝,可妈妈她,只剩下我了。”

听到阿星这样说,爸爸的脸上有几分挂不住,叹了口气便离开了,外面的雨仍旧下的很大,路灯下爸爸的背影显得格外悠长,阿星站在那看了很久,直到父亲消失在走廊深处,他才收回了目光。

他静静的走到了母亲身边,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就伸手拍了拍母亲的肩膀小声的安慰着,“别难过了啦。”,可没想到母亲竟一下子哭出声来,狠狠地将阿星搂在怀里,泪水和雨水混合在一起。

 阿星想这下衣服是真的要湿透了。

后来阿星跟阿亮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阿亮正在啃一个苹果,咀嚼的声音与话语交杂在一起发出怪异的响声,“要我说,你妈就是太傻了,她就该冲到那女人面前狠狠的揍她一顿,让她离开你爸爸。”

  不过沉默了一会儿他又改口道,“算了还是别打了,像你爸这样的人渣还是不要了好,人渣你懂吗?你爸就是。”

  阿星摇了摇头。

  阿亮叹了口气,扔掉了手里的苹果核,“跟你说不明白,等你长大你就懂了。”

  阿星想真不愧是阿亮啊,什么都知道,这样想着,心里对他又多了几分崇拜。

  阿亮离开是什么时候呢?大概是阿星十一岁的时候,那天阿星像往常那样到阿亮家找他一起上学,可是阿亮开了门就并没有走出来。

  阿星有些着急,便伸出手去拉他的手,“阿亮,别磨蹭了,我们快要迟到了。”

  可是阿亮却依然没有动,只是静静的看着他。

  时间好像静止了般,安静的阿星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过了好一会儿,阿亮才淡淡的说,

 “阿星,我要转学了。”

 “你开什么玩笑?”阿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我没有开玩笑。”

 “为什么啊?阿亮”,阿星有些激动。

  阿亮悲悯的看了他一眼,“阿星,我和你不一样,你的爸爸在市政府工作,你什么也不用担心,可我呢?我的爸爸上个月跑沙车被人撞死,人家就赔了我们几千块钱,你知道为什么吗?人家是大官,诬陷我爸爸酒驾,天知道我爸爸他从不喝酒的。”

  他的眼泪铺天盖地的淌下来,阿星看着他,心里有点无措。

  阿亮哭了很久,最后无力的对阿星说,“我必须要出人头地,要不然我还能怎么样?”

  阿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又不想要放弃,想了想问道,

  “可是,你的梦想怎么办?”

  “就让它像梦一样消失吧。”

  阿亮笑了笑,语气有些悲伤。

  阿星很难过,这是他第二次这样难过,第一次是他爸爸走的时候,妈妈在厨房里做饭,强忍着不想让阿星听见她的抽噎,可是碗盆碰撞在一起,却全是心碎的声音,他搬了个小凳子坐在门前看雨,雨水不断掉落在青石板上,昔日暗淡的苔藓在此刻显得格外鲜艳刺眼,看着看着阿星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爸爸走了,如今阿亮也要离开,走在安静的街道上,阿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他感觉生活就像一个无底洞,不断的吞噬着每个人心里的美好,所有人都在往前走,唯有他留在原地不肯前进。

  他想,或许是时候了。

  打开了家门,阿星沉默的走进屋子里。

  “老师说你今天逃课了是吗?”,妈妈的声音一如往日的凶悍有力。

  阿星没有看她,自顾自的坐在了沙发上。

 “哎,你这孩子竟然不回答我的话”,妈妈手里的擀面杖作势就要朝阿星打了过来,阿星却躲也不躲,结结实实的挨了一棍子,妈妈顿时就吓了一跳。

 “小赤佬,你怎么了?”,妈妈一屁股坐在阿星旁边,沙发发出刺耳的咯咯声。

 “我要走了”,阿星转头看着妈妈。

 “什……什么?你要去哪?”,妈妈有些错愕。

 “去摘一颗星星,还记得吗?那是我小时候的梦想。”,阿星开心的笑了,眼睛里好像有光芒。

 “噗,我还以为是什么呢?”,妈妈笑着用手轻轻拍了一下他的头。

 “那是小时候的事了,不做数的。”

 “作数的”,阿星看着她执着的说。

 “好吧,真不知道该说你天真还是说你傻。”妈妈敷衍的说道,“快洗洗手吃饭了。”

随后就转身去了厨房,边走还边念叨:“小孩子就是小孩子。”

  阿星是有些天真的,甚至天真的有些傻气,于是,那天晚上他就偷偷跑出了家,夜晚的风徐徐吹在脸上,只有他一个人的马路显得格外冷清,阿星哼着歌,一边走一边思考着自己的路线。

  就这样走着,走过了沉静如水的凤凰,走过了风景如画的丽江,走过了圣洁如雪的西藏,就连他也不记得自己走了多久。

  有一天,他有些累了,便停在了一个院落门前,有个老人正在摇椅上晒太阳,阳光暖暖的照在老人的身上,他突然就有些疲倦,想到了家里的种种好处,不过他很快摇了摇头打消了这个念头。

  “请问,能给我一杯水喝吗?”他有礼貌的问。

  老人的看了他一眼。

“等着。”

  很快老人就从屋子里端出了一杯水,他抓过来便一饮而尽,喝完了就大大方方的坐在了老人旁边的台阶上。

  “你从哪里来?”老人闭上眼睛享受着午后的安宁。

  “桃源镇”

  “哦,那可有点远。”老人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那你要去哪里呢?”

  “我要去摘一颗星星”,他热烈的说道。

  老人猛的睁开了眼睛,

  “哪有那么容易”,他自言自语的说道。

  “可是我一定会坚持的。”

  老人怪异的看了他一眼,

  “那好吧,预祝你能成功。”,老人又重新闭上眼睛靠回了椅子上,脸上的表情有些嘲讽。

  他没有再反驳,背着行囊离开了。

  正在他跨出院门的时候,老人好像猛的说了一句什么,可是隔得太远他听不真切,苍老的声音消散在风中,再也没了痕迹。

  男孩甩了甩头发,大步的向前走去。

  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老苏州的夜市总是这样繁华,阿星恭敬的将肩上油光满面的中年男人扶到了车上,女秘书踩着恨天高蹬蹬蹬的走过来。

  “谢谢招待。”,她冷冷的说道。

  “不谢不谢”阿星讨好的笑着,“那……合同的事?”

  女秘书有礼貌回答道,“那还得刘总亲自定夺。”

  “是是是,不急不急”,阿星弯着腰陪笑道。

  “再见,您慢走啊。”,直到车子彻底消失在街头,阿星才放下不断挥舞着的手,脸上的笑容也逐渐褪去。

  他揉了揉眉心缓缓的直起腰,无奈的拿出了兜里的手机。

  “催催催,你催命啊,你是不是当我很闲啊?”

  “是是是,张哥,你别着急,都是我的错。”,电话那边传来男人急切的道歉声。

  “妈的,我马上就到,挂了。”,还没等那人说完阿星就挂了电话,骂骂咧咧的走进了拥挤的人群中。

  “张哥,你来了。”,看见阿星走过来,黑子老远的就迎上去。

  “嗯”,阿星没好气的答道,一屁股坐在了椅子上。

  “老板,再来一百块钱烧烤。”,黑子大声的喊道。

  “好勒!”,人群中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阿星觉得有点耳熟,他伸着头去看,奈何人实在太多了,根本看不见脸,他收回了目光,泯了口手里的白酒。

  “说吧,今天找我什么事?”

  “也没什么事。”,男人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我就是……想问问我那工作的事您给安排的怎么样了?”

  阿星又啜了一口酒,发出极大的咂嘴声,“不是跟你说了吗,有我在,这事准成。”

  黑子笑的更开心了,脸上的五官都皱在一起,“哎,是啊,有张哥在,哪能不成呢!”

  “你这饭怎么上的这么慢?到底还让不让人吃了?”,阿星有些不耐烦。

  黑子闻言立刻转过头催促道,

  “老板,我们的烧烤好了没啊?怎么这么慢啊?”

  “烧烤来了。”

  只见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子端着托盘走了过来,

  “实在抱歉,人太多了。”

  黑子不快的看着他,“早知道这么慢我们就不吃了,下次……”

  “阿亮?”阿星突然打断黑子的抱怨。

  “您是?”,男人的声音有些试探。

  “我是阿星啊,你不记得了?”

  “哦,我想起来了”,阿亮用手拍了一下脑门,脖子上的大金链子一晃一晃的。

   一看是阿星的朋友,黑子脸色就变得有点不好看,连忙给阿亮倒了一杯酒,“原来是张哥朋友啊,小弟对不住了,敬你一杯别在意。”

  阿亮接过酒杯一饮而尽,向黑子摆了摆手,然后转过身对阿星说,

 “兄弟,啥都别说了,今天这桌免单了,算是兄弟请你的。”

 “别别别,那可不行,今天这桌饭是我孝敬张哥的。”一旁的黑子不乐意了。

 “就是就是,你这小本生意,哪能让你请啊。”阿星随声客套着。

  阿亮憨憨的笑了笑,也没再坚持。

  夜越来越深了,街上的人却更多了,接吻的情侣,打闹的青年,霓虹灯一闪一闪的刺的人睁不开眼睛,阿星感觉自己好像有点醉了,他用手推了推瘫在桌上的黑子,可黑子一点反应都没有。

 “呸,没用的东西。”阿星啐了他一口,转头看向了烧烤摊前的男人。

 “阿亮,来陪我喝两杯。”

 “好勒,一会儿就来。”阿亮远远的答道,声音让人有些听不真切。

  过了好一会儿,烧烤摊的客人才走尽。

 “后来呢?你找到星星了吗?”,阿亮一口撸掉烤串上的肉,脸上露出怪异的笑容。

  阿星看出他脸上的嘲笑,有些夸张的继续说道,“后来我不知怎么走进了一片树林里,不小心遇到了一条蛇,足足有碗口那么粗,吐着红色的信子,把我给吓的啊。”

 “然后呢?”,阿亮津津有味的听着,像是在听一个故事。

 “后来我就吓晕了,醒过来才发现自己被附近的农户救了,然后我就回家了,去他大爷的星星。”阿星痛快的喝了一大口酒。

 阿亮拍了拍他的肩膀, “兄弟,你还算是勇敢的,我呢?我他妈压根就不敢去追求,我是个怂货。”,说着说着就有些动情,要用手往自己脸上打,浑浊的眼睛里逐渐溢满了泪水。

 阿星抓住了他的手,阻止他打下去,“别难过,梦想这东西也不过就是这样一回事儿。”

 阿亮摇了摇手里的酒杯,自言自语道,“当年我跟我妈一起搬到了北京之后,住的是地下室,一年四季见不着阳光,我每天白天出去上学,晚上就去打点零工,后来我妈也死了,我就想我也不上学了,反正也没什么大用处,然后我就开始攒钱学着做生意,结果不但钱没赚到反而又赔了不少,后来听人说南方这几年发展的不错就跟朋友一起来了苏州,跟人学投资没想到又把钱都搭在了里面,实在是没办法才开了这么个烧烤摊,毕竟家里还有好几张嘴要养活。”

  他的眼神有点涣散,像是要把那么多年的委屈都倾述出来。

  阿星认真听着,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不断重复着,“没办法啊,没办法啊……”

 像是在安慰阿亮,又像是在安慰自己。

 他们一直喝到午夜一点,空旷的大街上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在行酒令,不知怎么显得有些寂寞。

 “棒棒棒棒棒……”两个像疯子一样的男人踩着板凳摇晃着各自的身体。

 “棒子”

 “老虎”

 两个人的声音同时响起。

 “哈哈哈,你又输了”,阿亮用筷子指着阿星,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快活了,“快喝,喝喝……”

 阿星朝他摆了摆手,一屁股坐在板凳上,“不玩了,我不玩了。”

 阿亮想要去拉他,却一时没站稳整个人都摔在桌子上。

 风凉凉的吹在脸上,阿星的酒有些醒了,他用手拍了拍阿亮的脸,可阿亮好像睡着了,嘴里不停的说着胡话。

 “哈哈哈……”

  阿星突然笑了起来,笑声在空旷的大街上显得有些孤独。

 “我哪里走了那么远。”,他的神情有些悲戚,

 “我不过只走到了旁边的一个村子就吓的回家了。”

 “我哪有你说的那么勇敢,去他大爷的星星。”他张狂的笑着,可眼泪却止不住的流下来。

 他能感受到,心里的某些东西已经彻底的消失了。

 永远也回不来了。

 那天之后,他再也没去找过阿亮。

天气晴朗的可怕,看着男孩离去的背影,阿星不经意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那时候,他也想曾要一颗星星呢。

 “呵,真是可笑的想法。”

 老人又闭上了眼睛躺在摇椅上。

 阳光照在他苍老的脸上,可他的心底却一片冰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