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技能——听众(2017.4.15)

每个人的生活都遇到过类似的,你以为对方知道了,其实对方还是不知道。只是你以为知道了....大部分人在听的时候,他会选者听自己的那个版本,而不是你说的那个版本。

所以呢,你有99%的可能性被误解——站在台上的讲者讲的每一句话。

避免被误解的有效方法有这么几个:

尽量保持简单。简单不等于“过分简化”。我是说,要尽量保持逻辑关系简单明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避免引起听众的负面情绪。如若讲者确定自己是对的,那还真的没必要讨好听众。然而,无论是谁都没必要无端地得罪听众。最好认真审视自己的每一句话,避免那些可能会引起听众负面情绪的句子、例子、字眼。

提前做功课,做小范围内的沟通。通过日常对话、小范围内的讨论,收集不同意见,思考它们的有理之处、无理之处,而后逐一设计对应策略。在台上,可以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把这些“听众可能疑惑”的问题直接处理掉。

当然,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自己犯错就掩盖,久而久之就相信自己很少犯错,甚至从未犯错;而别人犯错的时候,就会迫不及待地指出,久而久之就相信别人都是傻屄。在人群之中,这种人的比例占大多数。所以,有时我们没错,却被误解了,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你真的心态平和,在上台前做到凡事认真思考,认真准备所需要的“引证”,常常会发现所谓的“误解”其实只不过是当时的错觉而已;过些时候仔细想想,那“批评”也好、“误解”也罢,那竟然真的是对的——赚大了!

被误解,更可能是你自己没说清楚

当众讲话与私下讲话非常不同。听众往往是陌生人。他们和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不同,他们并不了解你的一切,他们只是对你有个大概的了解;要牢牢记住,听众是陌生人。至少,在他们接受你之前。

对策总是存在的:认真对待讲话之后与听众的面对面交流。

要保持心态的平和,而后,认真记录听众的每一个反馈。其次,不要急于为自己辩解(不要把疑惑当作质疑),甚至不要急于回答问题,而是尝试着通过反向复述(您的意思是不是“……”)确定提问者的真正问题,而后再认真回答。

不要怕“回答不出来”。新手就是新手,需要磨练,这不丢人。丢人的是不懂装懂,死撑却撑不住。听众对这种人是没有任何耐心的,换位思考一下吧,换作是你,可能会直接把这样的人归为某类,从此再不理睬。

一切无法回答、难以回答、回答的不够清楚的问题,都拿出纸笔记录下来,以备提醒自己回去做足功课。当场记录也会让听众明白你会认真考虑他们的问题的。而后,一定要告诉提问者,你回去会马上想办法弄清楚,并且会在第一时间向他反馈。这样做,不仅不丢人,相反,还可能会赢得尊重。

不要指望听众能够自动与你感同身受

一个比较安全的策略是,作为讲者,我们可以这样估算:

一个让我十分惊讶的事情,也许听众只有三分惊讶;

一个让我十分赞赏的人,也许听众只有三分赞赏,甚至可能褒贬不一;

一个让我十分满意的东西,也许对听众来说并无所谓……

然后,为了做到让听众从三分变到十分,就需要讲者做各种各样的努力。比如,绝对不能只说什么东西好,而应该说清楚究竟怎样好,对什么样的人来说格外地好,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无以伦比

这样的小道理想清楚了,讲者就会自然而然地去做很多功课。否则就不会长进。不长进的讲者总是这样想:“我都说到这份上了,还要怎么样么?”

一位朋友,基本上是个电脑小白。让我们姑且叫他白哥。不过,在朋友眼里,白哥却是个会用电脑的人——是啊,整天上网,偷菜什么的。于是,有朋友求他帮忙开个淘宝店。他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一口应承下来。

只有开始做了才知道有多麻烦。

从Word里拷贝出来贴到淘宝的文本编辑器里,这文字怎么就全都串版了?这图片怎么就是没办法靠右显示?明明昨天晚上上架了的东西今天早上怎么就全都不见了?……

有些问题是可以打电话问淘宝客服的,可问题在于那些客服尽管态度好,但基本上不管用,因为他和客服好像在使用两种同样是中文发音的语言——谁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白哥厚不下脸皮对朋友说“算了,我做不了”,于是,跑到书店买书,找其他朋友问,连滚带爬折腾了10多天,终于把一个淘宝店折腾完毕,交给朋友使用。

事儿并不大,但设身处地想想,换你是他,你也会和他有一样的成就感(很浓烈的那种)。当我们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就有同样强烈的“表达”欲望,任凭叫它“分享”也好,“显摆”也罢。

白哥就是这么做的。他给另外两个好朋友分别打电话,给他们看他装饰好的那个淘宝店,问“你看,怎么样?!”两个朋友的反应几乎如出一辙,“嗯……淘宝店不都是这样的么?”觉得白哥多少有点失落,又一模一样地补上,“不错,真的不错。”

可是在白哥眼里,每个字体都是调过的,每个颜色都是深思熟虑过的,每个图片都是费尽心思编辑处理过的……

事实上,类似的情形你我都遇到过无数回。可事实上,在这样的经验之后获得教训的人并不多,尽管那教训无比重要:不要指望听众能够自动与你感同身受

小心听众的情绪

听众不可能完全理性,但很有可能完全感性。

所以,一旦涉及到有争议的话题,就要格外小心。

人类的大脑,通俗地讲,可以划分为三个层面:最底层是反射层(比如疼了会叫),而后是情绪层(比如看到枪会害怕),而后才是理性层(比如能够分析出生气没有意义)……

听众喜欢什么样的人?

尽量做个不令人讨厌的人。

这倒不是很难。先想想自己最讨厌什么样的人?把那些特质罗列出来,而后尽量做到从自己的身上剔除那些特质。自以为是、假装清高、装腔作势、自私、做作、尖刻、小心眼……

当你把这些特质全部罗列出来之后,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你和我、和所有人一样,都多多少少拥有一些这样令人讨厌的特质,完全剔除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

那怎么办?——尽量在讲台上做个不令人讨厌的人,尽量不要流露这些特质。这谈不上虚伪,这是不得已的事情。在讲台上,只有一件事情是大逆不道的——故意撒谎。除此之外,其它的都可以变通。

那句玩笑话实际上一针见血“你又不是人民币……”

然而,这并不等于我们要牺牲原则。坚守自己相信的那些原则,哪怕这会得罪一些人——这是没办法的事情。相信我,只要那些原则是对的,总是会有人真正理解你。而且,除了乐观之外,“有原则”是听众最喜欢的特质之一


这是王佚持续记录有趣成长的第76天。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推荐给您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就是一颗石头,敲裂了,却用水泥来补,以后的岁月里,除了长年累月水滴石穿,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滋润它的心。而即使水滴...
    帅气的昵称LB阅读 150评论 0 0
  • 成年人更需要童话故事的慰藉,于是电影一上映我就冲入了影院。 动画版的《美女与野兽》我几乎看了十遍!这种“不切实际”...
    白皮儿点心阅读 278评论 0 1
  • 待续…… 一 你走在沙漠中 遇到他 上帝给每个人一个选择时 你选择骆驼 他选择饮料 他说愿意和你一起走出去 你说我...
    RookieUncle阅读 268评论 0 0
  • 上个月我去看了《七月与安生 》 影片的最后我哭了 眼泪并没有掉下来 在眼眶里打着转 出了电影院 外面的天空放了晴 ...
    幼仪书阅读 20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