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电信维修服务看关键时刻MOT

前两天,家里的宽带出了点问题,先是速度变慢,后来索性完全罢工。我——作为家里的男主人,毅然决然的被全家推上了维修工的岗位。在我折腾了半天未果的情况下,我机智果断的把责任归咎到电信线路上,于是开始拨打一万号,请求救援。

这让我得以近距离观察一次电信维修服务的全过程。

一万号的通话过程,并不让人愉悦。可以感受到,离上次我拨打一万号,电信客服系统又进行了无数次升级改造。各种语音提示绕来绕去,总归希望你自助搞定,而不是接到人工服务。我当时能深切感受到,像我爸妈这种老年人为什么不喜欢打客服电话了?

电话自助/微信自助之类系统确实极大提升了电信公司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他们的成本。但也确实提高了用户报修的门槛,同时少了一点人情味儿。我一边感慨,一边摆弄自助系统预约了维修。

维修人员很专业,用个小仪器检测两下,判断是光纤接口出了问题,剪掉光纤重新做接口,很快就搞好了。

然后重点来了。维修人员要求我微信扫码做客服评价反馈。他的手指在我手机上上下翻飞的点了一通,象征性的问了我一下,「是否很满意?」——然后就确认提交了。这还没完,他之后索要我电话号码,发了一条短信给我。并一再强调,如果网络再有问题,一定要直接拨打他的手机来报修,切勿拨打一万号。我很不识趣的问「为啥?」他说因为已经客户反馈了「很满意」,如果重复报修,就会扣他奖金。而直接打他电话,他可以第一时间把问题修好。

我当时的感觉其实还挺好的,即使我能操作设计糟糕的自助系统,也还是更喜欢和活人沟通。

回想整个电信维修过程,第一个进入我脑海中的,就是《关键时刻》这本书里讲的概念——用户和公司之间发生交互关系的时刻,被称为关键时刻(MOT——Moment Of Truth),也就是电信维修人员和我沟通的那几分钟。

传统的公司管理都是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结构,这往往会造成一个尴尬的局面——做决策的人不和用户打交道,和用户打交道的人无权做决策。而这种情况往往会造成决策失误或者响应延迟等诸多问题,从而失去用户。

解决方法无非是两种: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就是这么做的,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你不知道怎么办没关系,你也不需要知道怎么办,军师给你个锦囊就好了,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打开看。——不但把对策想好了,连你什么时候遇到困难都想好了,这得多神啊?!——难怪诸葛亮最后累死了……

科幻小说《基地》里面的主人公谢顿,也充满了顶层设计的影子。谢顿在自己死后给人们预留了一叠锦囊去应对危机,虽然在开始的时候很神。但最后,也还是计划不如变化快……

这说明顶层设计或许能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往往不是最好的方案。回想这次的电信维修过程,自主报修系统是顶层设计,维修完成后客户评价是顶层设计,避免维修人员自行评价的惩罚规定还是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际的操作人员总能根据政策的不同,去调整自己的对策。

所以,好的顶层设计应该能一定程度上预想到操作者的对策,使整个政策执行起来不会变味,至少不能损伤客户的利益。

第二种解决方法,就是充分的授权一线员工。《关键时刻》这本书里面说的是构建「倒金字塔结构」,去激活一线员工,给一线员工赋能——让听的见炮火的人来指挥战斗。

支持这个观点的有一个很妙的比喻:

你能想象,一个足球运动员在场上带球狂奔,但在射门前需要停下来请示一下场外的教练么?

在这方面,号称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的海底捞是很好的典型。海底捞的服务员在给你免单一个菜的时候,是不需要请示领导的。但也绝不是对任何一个顾客都可以免单一个菜。——这不是顶层设计。

很明显,第二种方法没有定式,更加难以操作。特别是,当一线员工不能深入理解公司目标和方向的情况下,很容易走偏了。这就要求公司管理者,重视内部员工的沟通和公司方向价值观的宣讲——得到的直播例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顶层设计到关键时刻MOT,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时光对我不离不弃,我也对它日久生情。生活和学习是亘古不变的情歌,我在调子和歌词里享受我的歇斯底里。 02....
    Xbear_阅读 379评论 1 1
  • 第一百零三章 眼看着中午的时间已经到了,赵媛吐了一个干干净净,现在已经肚子里面空空如也了,看见一家饭店,立即就走不...
    chief风阅读 313评论 0 4
  • 心理测试:你是哪一类女人? 1、你喜欢独自旅行?Yes→2No→3 2、你每星期都会去逛街?Yes→4No→5 3...
    你的心上有我吗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