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自己的研一上学期

那天听同学说从三维目标来回顾,我觉得这个想法颇好,我也试着回顾一下我的研一上学期。

一、知识与技能(Knowledge & skills)

1.知识

1.研究生专业课《计算机前沿知识选讲》《教育技术学理论基础研究》《教育技术学前沿选讲》,收获了相关知识和专业前沿知识,同时在各位大咖给我很多思想上的启发。

2.政治课 借了《科学结构的革命导读》《自然辩证法》,虽然没有看完,但是深刻意识到了哲学的重要性。对科学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前人总结的一般规律让我收获良多,可能会让人做事都少走很多弯路,有时候不敢相信几百年前的人讲的东西放在现在还是那么精准,这就是规律具有普遍性。另外老师放了一个科普片特别生动好看,让我瞬间觉得物理如此有趣如此吸引人。The farbric of the cosmos:what is space(一共有四集

3.听讲座 零星的收获。印象最深的还是旅管的那位老先生,他的身上散发一种优雅、从容的气质,他说多给周围人关怀,从对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做起,细致做事。他讲了很多内容让我反思自己,让我想到那句先做人再做事。另外还有一个“数说故事”的创始人提到的他严格的时间管理(顺便提一下他每天都读书)和他对自己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求,研究生读的和数据挖掘没什么关系的专业,因为感兴趣而自学博士读了,后来又去旅游。没有野心,但是又勇气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4.做研究和论文的方法 《顺利完成硕博论文》和《教育与心理统计:SPSS应用》的书,前者教会我怎么写一篇论文,研究方法也阐述的很具体,极力推荐,是本好书。SPSS则让我意识到统计学的重要性,它是你做研究必不可少的知识。可惜我现在还欠缺太多了,SPSS也没学。一些专业课和讲座也有讲怎么做,但现在缺的是做。

听Cousera的《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为期八周的课程自己只完成了一半。算是刚刚对社会调查有了入门的认识。

5.文献阅读了关于 上下文感知/情境感知、个性化学习、学习交互方面的,零零总总也有近50篇的阅读量。几篇阅读笔记

上下文感知需要数学基础,借了一本《云端时代杀手级应用—大数据分析》,科普级别的书可以顺利看下去。但是专业的数据挖掘的书一直没耐心看进去。

学习方法还是有问题,看过去的文献仿佛过眼云烟一样不留痕迹。

6.编程 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安装了JCreator和Net Beans,Java的书借了看了几页,视频听了几节,JAVA课去蹭了一节。再也没有下文了。JSON和Hadoop更是学不会。


慕课网

7.英语

听英语讲座周围同学都说听不懂,我能听懂,那个时候还是有些喜悦的。从高中到现在都没放弃过,一直在学习。组了扇贝小组,自从做了组长后颓废了一小阵,后来觉得实在惭愧,就开始以身作则每天都坚持打卡,也开始做听力计划和阅读计划。


2016.1.8  小组116天

对我触动比较大的是翻看了《成功就靠这点破英语》、《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还有一个TED讲座Chris Lonsdale 六个月学会任何一门外语,其中的方法自然很有启发,但是也都提到要用起来,要一鼓作气。Chris Lonsdale讲座笔记 有的我已经在做,有的我知道却没有做,有的我之前还不知道。总之收获很大。


已经破一万目标是破两万



听力计划


阅读计划

----技能其实围绕两个大点:UI设计和摄影-----

2.技能

关于技能其实我不应该展开过多的篇幅,毕竟教育技术学人应该具备快速学习新技能的能力。曾经把技能看的有点重,慢慢越来越意识到,软技术远远比硬技术重要。这些技能可以短时间学会,但是思想是需要不断提高的,眼高才能手高,视野要放远。

2.1 UI设计相关技能

1.Photoshop有一定提升,起码知道了很多下载PSD文件的网站,这学期给校研会和院研会做了不少海报。几乎都是套着模板改一下。

Illustrator会基本操作了。


慕课网学了没两下调色就忘了,半途而废了,不过还是很有收获


在腾讯课堂报了很多课但是几乎没怎么听


51CTO学院学ui基本知识和HTML5入门


极客学院

HTML5、Javascript、CSS+Div都是学了一个开头,然后就忘了。我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2 设计相关书目阅读:

1.《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入门级别的书,给新手很多直接的指点。

2.《专业色彩搭配》里面几乎全是配色方案,理论讲的比较少。

3.《大话设计师》、《界面》故事经验类的书,从思想和处事上有所启发。

4.《形式感+:网页视觉设计创意拓展与快速表现》《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认知与设计:理解UI设计准则》关于设计思维。

5.《写给大家看的色彩书(粱景红)》《平面设计法则》非常全面实用的书。

6.《潮流:UI设计必修课(附光盘)》作者是不断学习不断尝试的人,几乎做过了UI设计的每一个方向,光盘的资料很丰富,目前进度21/71

7.手机上零散的阅读。


3设计相关网站

UI设计有哪些知名网站

国内国外的优秀网站就不一一赘述,有各种素材各种经验各种优秀作品,都是丰富的宝库。很喜欢Pinterest,根据你的收藏推荐你感兴趣的


4.Axure的学习

借了书《APP蓝图——Axure移动互联网产品原型设计》


网易云课堂

还是处于刚刚入门的阶段。


5.绘画

买了一本人像素描,一套铅笔和一本素描纸,只画过三次,一次眼睛、一次耳朵、一次手。说起来真的很惭愧。看《在黑暗中绘画》看到凌晨两点 ,主要讲左右脑模式的,培养创意思维和告诉你绘画不需要天赋。

2.3.其他技能:(1)文献管理:CNKI E-Study


非常好用的文献管理软件

NoteFirst好久不用了。管理外文文献的软件也很多,但是自己外文看的太少就没用过。

(2)思维导图 看了关于思维导图的一点点书,用过一款已经卸载了做的如下所示,还是MindManager好一些。百度脑图可以在线做思维导图,还能做鱼骨图,不过功能比较单一。最大的感触是,用思维导图看书让自己更专注且思路更清晰。思维导图的确是整理思绪、表达想法的一个好工具。


(3)文献搜索技能

一堆网站就不赘述了。顺便提一下我们校园网可以上facebook和google什么的。也知道了原来下个软件就可以轻松一键FQ了。

很喜欢researchgate这个网站,问一个学者要论文他发过来了,提问也有一个人详细回答我了,远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人如此轻易帮助了我,互联网真是好东西。


(4)PPT技能有所提升 其实这和设计也是息息相关的,看了一本信息图方面的书,从思维开始转变。文案和呈现都要切中要点。越来越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也自然逐渐意识到做一个好PPT的重要性。现在习惯用美化大师,一键美化,还有一些矢量图标的网站。

(5)微信公众号后台操作

自己开学时候弄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名字是:小麦的穗,给校研会排了很多次微信,现在对微信排版和微信后台操作都比较熟练。现在有了一点点营销的意识,其实人与人相处也涉及自己的营销,你要学会开始建立自己的影响力。

2.2摄影相关技能

1.看摄影书(纸质、电子)和网络文章,有问题去查。收藏网络笔记。给院研会拍照30次,三个月拍照30次其实是挺大一个数字了,就等于每三天就拍一次,还没算进来给校研会拍的,不过应该就几次吧。技术和思维和之前相比都可以称得上有一个飞跃,不断实践不断反思成长得很快。自己拍的照片用在新闻里,给大型会议和各种学术大咖拍照,那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写了几篇关于摄影的日志,也许每次回头看都觉得稚嫩,但也算记录成长吧。看微信”人像摄影“公账号开始评论,也会每次把我的评论放出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代表了我的变化,我慢慢有的说也敢说了。看一张摄影作品也知道该怎么去看了,也逐渐形成了自己想法。


最令我受益匪浅的一本

2.lightroom学习 刚开始自己摸索,后来自己看了一些视频,也关注微博学了一些技巧。不过自己常用的就是最基本的。接触到lightroom让我非常欣喜。但是自己并没有依赖它,因为前期拍好是最最重要的,后期只是辅助。有时候会偷懒觉得反正后期曝光可以调,但是很快发现这种思想危害大,阻碍自己进步。所以要求自己前期就尽量准确曝光,有时候习惯性地拉一下滑块发现自己曝光本来就准确的时候,那份欣喜令人满足。

现在已经养成了只用RAW文件的习惯了,每次jpeg都用不上删除了。会把CR2导进来修改了再导出,现在还记住了一个最最常用的快捷键,按上次存储位置导出, ctrl+shift+alt+E


二、过程与方法(Process & steps )

1.作为校研会宣传部的干事和院研会传媒部的干事,录过视频、拍过照片、做打印张贴海报,和各种陌生人和老师打过一些交道。回忆起刚开始面试时候的自己,觉得自己那时候对自己认识有极大偏差,所以才会那么不自信。现在面试虽然不会像别人那么自如,但起码不会有畏缩的神色了。

2.去清远市给小学老师培训一周的信息技术能力,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一些资源网,office套件稍微又熟悉了一些。为人处事又学到了很多。未曾想过自己能在台上给那么多老师讲课。突然觉得做一名培训讲师也挺不错的。自己要学着更有耐心、更懂得主动协作。自己做得那么差主任还是那么有耐心对待我们,后来还说我是一个有灵气的孩子。那一周真的收获了很多感动。最感触的收获是认识了阿朱老师,和她聊天也学到了很多,也谢谢她有耐心和我聊天带我去吃美食。后来还去找她玩了,认识了她这个新朋友真的很幸运。

3.两次上台汇报,虽然都紧张了,但是舍友评论说看起来还是很平稳的。第一次的课程汇报还收到老师和同学一致好评,说我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每次在台上会不自觉觉得自己讲的不好,别人不想听了,就会突然加快,乱了步调。以后要学会气定神闲,”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不要自己揣测别人怎么想,即便别人对你有不好的评价,你也不是活在别人评价里的人,你是过你自己人生的人。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emotional attitude & values)

“心态经过了很多变化。最初还没来复试时候,幻想的是能进电视方向,记得电视方向的课程有广告制作,不过今年好像没了,当时以为也许能在电视这一块发展,在公司里学点东西,以后就拍视频剪视频监制视频制作,不管是教育类还是广告传媒类都可以。总之设想得比较美好。来复试听说每个方向都一样,都是跟着导师做项目的,没什么自己时间。当即觉得自己是不是全都想错了感觉挺失望的。但后来想到广州有很多资源和机会,还是很向往。当时听说复试时候会围绕你第一志愿你问你,但是我对教育电视真的了解不多,当时一直在看焦建利的视频和书,文献也背了一下,就临时把第一志愿写成了未来,我确定进不了,听老师说会依次满足大家,我第二志愿写的电视,第三志愿是信息化,因为课程差不多,来了才知道这两个真的就是在一起活动的。当时还觉得自己是曲线救国,可惜问起焦建利的文献时候一篇也没想起来。最后复试结束后,果断从正数第七(第一名放弃没来)变成了倒数第五。开学之前,我是这么设想的,首先我还是觉得自己会进教育电视或者是信息化教学,其实我错误估计了局势,人数太多,报的人太多,只能把我这种人调剂。”

以上是自己刚开学写的啰嗦的未完成的,太啰嗦了。刚开学的时候很颓废,抱怨很多,还碰上自己咳嗽一直不好。现在自己不会浪费大把时间去啰嗦那些了。因为慢慢觉得网络方向很适合我,导师不在也让我非常自由舒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刚开始我羡慕别人,现在别人羡慕我。当然我在学术上没他们收获多,但是目前的生活我很满意。

1.“限制给了我自由。”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我们无法摆脱限制,但正因为种种限制才激发了我们的创造力和潜力。所以在给研会做事的时候,当成锻炼自己的机会,心态就平和很多。之前无法多线程工作,事情一多就有压力就烦躁,现在学会如何事情很多但还是不乱方寸。在校研会认识了很多人,在院研会拍照了解了很多学院的事,信息资源也是一种收获。眼睛不要总盯着你没有的你失去的东西,看看你得到了什么,这样就不会那么偏激了。

2.和人相处上,更加懂得分寸,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不说话,怎么说话。虽然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但终于慢慢看清了自己的缺陷都在哪里,也慢慢愿意主动去改变了。起码现在自己碰见陌生人不怯场了。

3.慢慢开始注意时间管理,也读了一本《时间管理》的书,用过两个软件,不过自己还是缺乏时间管理的能力,但是比起以前进步太多。最大收获是更加深了利用碎片时间的意识,但是还缺乏自我监控和对计划的执行。

4.不断读书、不断学习的意识越来越强。知识和人格都需要不断修炼,多反思,多学习。现在自己看书越来越快,也能快速进入看书状态,看书已经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成为生活中最自然的一件事,不像以前静不下心来。不过也可能自己一直看感兴趣的多。现在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书,有空就看书,纸质的、手机和平板上电子的,越看就越发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了,看书的时候也更加有重点了。但是现在反思和总结还不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始终觉得在自己还能选择的时候,不要放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更要踏踏实实的坚持。比以前更敢想敢做了,不要给自己贴标签说自己做不了什么,想做的就去做,回头看时会惊讶自己居然可以做到。现在我慢慢摸清了自己想做什么,找到了方向,对未来也不在迷茫了。但是终究这不是选择题,而是要不断做不断试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