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4-用整体性学习策略加速学习(下)

昨天总结了整体性学习策略的概念,包括结构、模型和高速公路这三大观点,整体性学习是基于这三个观点展开的,注重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注重知识实践落地的一种学习方式,主要步骤包括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和测试这几个步骤,同时针对不同的五大信息类型,有针对性的提出处理方法。

昨天基本上是对整个概念的一个阐述,今天主要是技术技能上的一个描述总结。

三、整体性学习技术

这部分的技术要点实操性非常强,可以说是全书的亮点之一了,整合了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

1. 获取知识:快速阅读和笔记流

==获取知识部分,主要是包括了快速阅读和笔记流两种方法。==

快速阅读法中,作者主要介绍 指读法、练习阅读法和积极阅读法。指读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指带着阳光快速的扫过书本内容,加快阅读速度;积极阅读法其实就是带着问题阅读,读的时候要记下来「这一节主要观点是什么?怎样才能记住?怎样拓展和应用?」;我重点对练习阅读法比较感兴趣。

==练习阅读法==的目的并不是吸收阅读内容,而是训练自己以尽快的速度理解所读内容,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 先阅读三分钟的材料
  2. 尽可能写下你记下来的知识点(不准翻书)
  3. 再读一遍 刚才的材料,边读边记录下所有的知识点
  4. 对比两次记录的知识点,了解自己的差距
  5. 不断练习

我觉得练习阅读法是可以结合前面两种方法的,比较有意思,后续可以应用起来。

笔记流就是边学习边做笔记,类似于我们以前在课堂上学习的时候,快速做笔记的意思,这部分内容意思不大,略过。

2. 联系观点:比喻、内在化和图表法

==联系观点的主要技能包括比喻、内在化和图表法。==

2.1比喻

比喻就是在不熟悉的知识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在整体性学习中联系的是类似的过程:事件或信息的顺序。相关步骤包括:

  1. 确定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
  2. 在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
  3. 重复上述行为,检查比喻不恰当的地方

2.2内在化

内在化这个词作者前面一直有提到,==内在化是将信息进行视觉化,同时辅以声音、触觉和情感等==。其实就是调动各种感知和知识信息进行联系,有点像是写作时候描述一个物体,要从五感开始。通过将具体的感觉、声音以及肌肉的运动与原知识相连,记忆会更加容易。如何进行内在化?

  1. 明确要内在化的概念
  2. 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
  3. 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
  4. 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去触摸、闻他的味道,动用所有感官
  5. 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感情
  6. 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一直到你一想到他就能很快记忆起来

2.2图表法

图表法就是讲多种信息压缩在一起,比如流程图、概念图和图像,可以组合来理解。比如常见的思维导图,很多人看完书以后,喜欢把内容用思维导图整理出来。

3. 随意信息的处理

随意信息的处理很难,处理方法介于机械记忆法和整体性学习之间,需要不断练习才行,作者介绍了三种办法,联想法、挂钩法和信息压缩技术。

联想法是把信息用一系列的链条连起来,只要想起其中一个点,就能顺藤摸瓜到其他的信息点上。具体做法是

  1. 创造清单顺序
  2. 给清单中每一个项设定一个符号,写下来
  3. 创造自己的联想逻辑

我感觉这种方法,前提首先是创建的符号本身要有逻辑性,这样才能做到顺藤摸瓜,才有助于记忆,另外就是符号和项目之间的关联得有一定的联系;最后就是真的要多练习、记忆。最怕的就是,为了记忆,反而增加了记忆负担,经济学里面说的边际效应递减。

挂钩法其实类似于联想法,为项目编上基本数字符号、创造形象,方便记忆。

信息压缩技术的目标是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作者提了三种信息压缩技术:记忆术、图像联系以及笔记压缩法。记忆术比如用首字母缩写来记忆,RED = Rest(暴露伤口) Elvate(评估出血范围) DirectPressure(直接压迫);图像联系可以看做联想法和图表法或内在法的综合,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用一个图标来标识;笔记压缩法将大量知识减少至几页笔记。

其实我现在在做的方式,有点类似于笔记压缩法,就是将一本书的要点,精简成2、3千字的笔记,加上自己的理解,方便分享,也方便后续回顾。

4. 知识的延伸:费曼技巧

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和改善自己的方方面面。知识的延伸其实就是知识从获取、内化到最后实际应用,把学习到的知识点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纠错模型,不断的自我生长。作者提倡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也就是设定一个1-3个月的项目目标,边学习边应用最终达到项目目的。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家费曼,==有一套过目不忘的技巧,简称为费曼技巧==,其实就是在运用整体性学习法,其具体步骤包括:

  1. 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2. 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
    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对方听懂,并把自己的解释记录下来
  3. 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
    遇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知道你觉得搞清楚了为止,把解释记录到纸上
  4. 简单化和比喻
    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或者找到一个更恰当的比喻以帮助新同学更好的理解

四、高效学习

书的最后介绍了一点高效学习的关键点,主要是:

  1. 能量管理
  2. 不要“学习”(Don't Study)
  3. 绝不拖延时间
  4. 批处理
  5. 有组织

==能量管理==是一本学问,有一本时间管理的书专门说这个主题的。主要包含两个,增加能量储备和将日程表改为循环式的。什么叫循环式的?

线性的计划是平均安排时间执行工作,而循环式作息计划则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

具体来说循环式的时间计划有如下建议:一周休息一天(有一天什么也不做)、晚上不干活儿(集中在早上完成工作)、设定90分钟集中完成学习任务。

==「不要“学习”(Don't Study)」==指的是,如果没有明确究竟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说没有明确的目标的话,就不要学习,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那是在浪费时间。

==绝不拖延==,建议一次性完成作业而不是分次完成,推荐采用周/日目标体系方法来完成作业: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任务、作业以及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将每周的工作分配到每一天,要确保完成每天的工作清单,但也不必要超过。

周/日目标体系

最后,作者也提出来要养成每日习惯、每日练习、每日目标,注重日拱一卒、每日精进,大量阅读,持续自我教育。


这本书基本上看到这里了,算是第二遍结束,后续再看的时候,只要扫一下这两篇文章,基本上就都有数了。这里面提到的很多概念和学习方法是值得实操的,有一些是耳提面命的,需要不断学习,日拱一卒。接下来要结合刻意练习和好好学习这两本书进行。这几天的主题主要是学习了,后面会进入系统思考和协作的主题。

2019年3月6日

-EO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