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学篆刻的一点体会【标题就这么朴素】

我就放个封面图

天可怜见!今天这么晚写是因为练车!对的就是练车…

明天一定早点写。

昨日闲来无事,突然想要尝试一下篆刻,于是去书店掏了块石头回来,自然还有刻刀。所用石头并不贵,是最普通的青田石,六块钱一方。按照度娘所言,指甲划过能有痕迹的比较软,适合初学者。刻刀倒是花了我二十块钱,我也并没有研究,不知是好是坏,不过对初学者来说,应该都没有什么分别。

最近决意要回复正常的作息,早上七点就醒了。我一直觉得早上起来的时候心境最凉,耐力最好,适合做一些细长之事,倘若洗漱完毕又吃过早饭,便没有这样的心境了。所以既不洗漱也不吃饭,先开始动手刻字。

本来想刻“独木”二字,于是去网上找了网站翻译一下。链接在此:篆书在线转换 篆体字转换器

独木

奈何这两个字的方篆看来看去实在太丑,我不好意思下手,怕刻出来更丑,只好换成“行走如风”四个字,看了看还挺规整。既好看,也方便刻。

行走如风

简书自带的滤镜真是把色调都降了一个层次…

好,开始动手。

之前自然是去网上查过一些东西的,然而并不能查到什么有用的。比如刻刀的分类用途和握法,我对于这些一无所知。没关系,那就自己入门好啦。

先把这些字凑成一个方阵,画在纸上。【大家脑补一下,就不上图了】

然后就要动石头了。店里买来的一般都是磨过的,不过磨得不细,刻章之前还得自己动手细细磨一遍。我看度娘上的大神都用的水磨砂纸和金刚石磨盘,但是我等不及了,直接到地下室掏了两块当年建房子时候剩下的砖头当磨盘用,嘿嘿其实还是挺好用的【一砖头拍飞…】

砖头照片就不拍了,省得大家拍我砖头。不过要说明的是我用的是那种比较光滑的青砖,不是烧制过的红砖,那个应该会染上颜色的吧?我不清楚。

接着,把石头刻章的那一面翻上,用铅笔轻轻地划横竖两条线,分割成齐齐整整的四块。可惜现在石头已经刻掉了,我没拍照,给大家画个图解吧。像这样~

铅笔稿

胖乎乎的橡皮君说被打入地下室冷宫的砖头君要它代自己向大家问好,所以一定要抢镜头我也没办法呀谁让它这么可爱【摊手状】那既然都原谅橡皮君抢镜头了就顺带原谅一下我懒得写别的字也是可以的吧哈哈哈【一巴掌抽飞】

接下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把字描到印章上去。其实这是个技术活,不过有了现代人类的伟大发明——镜子以后,非手残的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看到网上大神用的是硫酸纸,贴在印章上再用毛笔写,这样反过来的痕迹就留在印章上了,好像是这样?我也不清楚。

我就直接用PS把上面那四个字的图水平翻转了一下…

当窗理云鬓呀~对镜贴花黄呀~一会儿就描好了,然后再涂粗一些,毕竟最后刻下去的不可能是一条细线,还是要粗一些的。

终于要动手了呢,先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刻刀六兄弟。来,孩子们排排坐,不要害羞嘛。一,二,三!

Boom shakalaka~

刻刀六兄弟

瞧,每个都是漆黑发亮的板寸平头,多帅气。你看这深沉的黑色里透着冷酷又不显低调,还有金光闪闪的领口。虽然你们六兄弟从出厂到现在每个都是光棍一条,不过以后一定会娶到好媳妇儿的。嗯。

你问左二、左三、左四有什么区别?

我只能告诉你左四是圆头的,至于左二和左三么…看上去左三更大一些。右一和右二也是,右一比较大一些。毕竟六兄弟嘛,肯定有排行大小的。

铅笔打稿完成之后,先用左一轻轻地在笔画上划几下,留下一个凹痕。因为是初学,我选的字体每一个笔画都是方方正正的,所以也比较简单。然后再用左二顺着这条凹痕凿进去,往前推…对就是这样…许许多多的石头屑就会从左二兄弟的头上冒出来,吹一下就好啦。

总而言之,就是先在字上把表示大致走向的刻痕划好,然后再把这条刻痕不停地扩大、挖深,再扩大、再挖深。挖到自己满意了,就好了。

女朋友悬空感觉不舒服的话,垫两本书就好了。

其实说起来简单,大家自己动手试试就知道困难了。第一次刻章,手上没有技巧,划不好直线。还有就是终于刻到笔画尽头了,手上力道却控制不好,“刷”地一下刀就划出去刻歪了。这个时候,心里就只有一种体会:日了狗了!

另外就是,石头一定要挑好。那些纹理均匀的石头一般密度也比较均匀,刻上去手感就很好。有时候刻着刻着就碰到一块非常硬的地方,特!别!心!塞!不用力就过不去,一用力就一滑,“呲”地一声简直痛彻心扉…

篆刻过程

盗个图,我才刻不出那么好的东西。

边刻边对着镜子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粗细、位置需要调整的,再慢慢调整过来,毕竟一个笔画歪了或者刻得太深太粗了就很难补救了。

最后再细细地修一遍,确保细节。

这样就初步完成啦。去卫生间用水把印章冲洗一下,去掉粉末,再用布擦干净。说真的,即使是最便宜的青田石,刻完用水冲一下,刻痕里也会有晶莹温润的点点亮光泛出来,都是青色的。这个时候真的是心都被美得化掉了…

好吧可能是没擦干的水渍反光,我再擦擦干净…

当然还是要上印泥试试看,所以最后就成了这个样子。

最后成果

印出来之后再看看有什么不合适的,再小小地修一遍,这时候不可以再大改了。

于是印出来是这样的~

Boom shakalaka~

效果图

我比较自恋,放大再来一张。

细看效果

其实有点丑。

好的,该秀的秀了,不该秀的也秀了,接下来谈谈感受。

据说赵明诚靠着一手金石之学哄得李清照满心欢喜,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靠这个练得一手把妹神技啊…不过其实颜长得不好,别的都是白搭,赵明诚一定是长得好看所以才这样的…

咳咳。

其实第一次做这个东西,感觉还是挺好玩的。因为之前经常打游戏,打完了又会觉得很空虚,所以想找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做。篆刻就很不错,至少可以让我一整个上午都沉浸在里面,不说能做到多好,心里很静倒是真的。我已经很久不曾有这样的感觉了。

而且它真的没有想象里的那么深奥,说白了就是手工而已,而且也不贵。自己亲力亲为,花费一些时间去弄出这么个精致的小东西来,真的会有很大很大的成就感。

右手手指非常酸,尤其下午还跑出去练车,我的女朋友都快废了。

不过以后就多了一项相当实用的技能。等到为了送什么礼物而发愁的时候,就不用再去逛某宝或者某东,花掉大把大把的软妹币买一些不值当的东西了。自己动手刻一枚印章,还不够有创意有诚意么?而且只要半天时间就够啦~

这是第一枚,以后还会有第二枚、第三枚,一定会熟练起来的。

晚安,我是独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