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有多长,去日无多有几多

                      文/穆清

生活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像是一条抛物线,到了某一个限度,他们便会回忆、回忆,直到无所可忆,也就了无牵挂地走向终点。

姥爷向我如是说时,他已经卧床不起了。

听四姨说,去街上买包盐的功夫,回来发现姥爷僵硬地趴在了院子中央。

姥爷生性好强,医生要卧床静养,他不喜欢自己病恹恹的模样,每次我去看他,听见我进门时的呼唤声响,他会半坐在床头,等着我的出现。每每看到那一幕,我的内心油然一种敬佩,还有酸楚。

文/穆清

姥爷年轻时爱抽烟,再加上日夜操持家务,年老时呼吸不畅,咳嗽不止。跟我说不上几句,就咳嗽得身体直发颤抖,我去给他倒水,他断断续续地说,老毛病了,不碍事!稍事平静,他的脸上又洋溢起慈祥的笑意来。少年时,不太懂慈祥为何意,一知半解,直到那一瞬间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老人的笑容是那样的饱有深意,岂是只字片词足以概括了的。

姥爷咳嗽完,回忆起他的卷烟,他的烟斗,还有他的那头黄牛。听他说到卷烟时,我会心一笑,他也笑了,还是一贯的慈祥。姥爷的卷烟是自己动手卷的——名副其实的卷烟,材料是我的笔记本和他自己种的烟叶。记得每次小学放学,路过姥爷家,我都会进去喊一声,然后再折出来,跑回自己家。姥姥每次都会叮嘱当心点,慢点跑,别摔着!跑起来慌里慌张、王朝马汗的!姥爷会问:有没有不用的笔记本,我卷烟没纸了。我也会不定期地上交自己不用的牛皮本做的练习本给他,他会轻抚我的头顶,笑而不语,我内心早已娇羞地把这种无言的举动当作了莫大的褒奖。而现在姥爷似乎连抬手的力气都拿不出来,说到这里,我自己假模假式地摸了下自己,极力寻回那种年少时的感觉,发现已是徒劳。有的只是酸楚。

他的烟斗是母亲托人买的,我见过几次,小时候还拿来把玩过,比电视剧里纪晓岚那款小一号。后来就莫名失踪了,我翻箱倒柜找了许久,了无痕迹。母亲总是抱怨姥爷不用,姥爷只是用不惯。后来他竟然坐在床头跟我说起这件物什,可见他是极其珍视这件东西的,只是不善言辞表达罢了。谈笑间,他示意我离他近点,我以为他要继续说些什么,然而他只是安然地看了看我,良久不说一句。眼神中充满着难以言说的感情,似乎要流溢出来。在我起身出门的刹那,他唤了声我的小名,那个专属于他的我的名字。我背对着他,不知触动了我哪根神经,眼眶瞬间湿润了。也许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而我却木讷地全然不知。

姥爷去世已经几年了,每次去看望姥姥,推开门的那一时刻,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的我还是被眼前的空无所触动,我不知道应该如何消解这种失去亲人的阵触感,只有寄托更多的爱给予眼前人。

满目河山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春天万物复苏,何来伤春一说,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春天,是我去上坟祭拜的时节。自己的农田上,姥爷的坟茔孤零零的,守护着他生前耕耘的那片财富。周围的浅鬣寸许的麦田洋溢着盎然的生机,似乎在悄然告诉我姥爷还在,他还在看着我。母亲告诉我,跟你姥爷说几句话吧,他听得见。我听到这句话,居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一味地趴在地上泣涕不已,任凭黄土随风扑打在棉服上,因为我知道,我离土地越近,就离姥爷越近。

我透过眼泪打湿的眼镜,隐约看到姥爷在不远处向我挥手,我深深地凝望,深深地呼吸,全然忘却了周遭凛冽的风和弥漫的尘,希望能记住这不太真实又不愿醒来的一幕。

我知道姥爷还有许多话要说,就像这风,这尘,散漫在土地之上。他将回忆诉诸亲人,亲人以为他要留下念想,对于他,又何尝不记挂亲人呢?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总在嗟叹蹉跎了青春,荒废了时间,何曾认真想过陪伴你度过漫长岁月的亲人也在时间长河里,来不及诉说衷肠,来不及告诉你去日无多的讯息,渐行渐远,直到化作风和尘。

他们仍在抛物线的一端告诉你,当心跑,别摔着。

好好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现在也是迷茫的阶段,所以才会东奔西突寻找自己。 也许现在也是机遇的阶段,所以才会这么不安分,想释放。 喜欢简书...
    Cathy_lin阅读 165评论 0 1
  • 将所有的注释信息合并到一块,先写python脚本,再用shell进行批处理test.py 2.批处理,约50个进程
    keaidelele阅读 666评论 0 48
  • 前言 在android开发过程中,有时候需要分析网络数据包,那么如何对客户端进行抓包分析,这里就windows平台...
    andyMe阅读 5,852评论 5 23
  • 今天第一次相亲,感觉不怎么样,对方并不是我的菜,整场饭局下来我为了不让大家尴尬,形成了我担当起了问,对方负责答的局...
    AJohn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