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回顾

1安卓基础知识

2JAVA基础知识

3算法和数据结构

4职业发展规划相关问题


安卓基础知识

1Activity 任务栈和 4 种启动模式关联性问题

2IPC 非常重要,想要达到中级和高级的水平就必须要读懂,跨进程几种方式必须了解

Binder 肯定是必问的,当然还有 AIDL

3自定义 View 的 draw measure layout 过程,事件的分发,拦截,处理,处理滑动冲突的思路,view滑动的几种方式

4动画的几种实现方式

5Window 在 Android 里的作用。它和 Activity 和 View 的关系

6四大组件的工作过程,这个确实有难度,按自己能力钻研吧,也别陷的太深

7但是,四大组件的使用方式必须会,Service 的启动和绑定,广播的使用方法,写个简单 ContentProvider 这些都是必须的

8Looper,Handler,MessageQueue 的关系

9主线程为什么是主线程,如何开启线程,线程池和安卓常用的四种线程池

他们的特点和使用场景

10AsyncTask 原理,并发问题,缺点等

11如何面对大的 bitmap,如何自己设计一个 ImageLoader

12其实可以扩展为,如何设计一个 okhttp,如何设计一个 retrofit,eventBus 等等

其实就考察对开源框架的认识和使用的熟练程度

13如何避免和处理 Crash 和 ANR

14优化篇,过度绘制,OOM,内存泄漏,布局优化,MAT, Lint

okhttp 或者 retrofit 必须了解一下底层原理,即使不能读好源码,也要看看别人是怎么分析的

如今热更新和插件化特别火,一定要能说出来几种,并简单说明原理

MVC MVP MVVM 优缺点,一点要说出自己的切身体会

Fragment,生命周期和使用方法

Rxjava 尽量也看看

注解机制,现在这么多使用注解的框架

Java 基础知识

我是参照的《Thinking in Java》这个书和网上的博文,别的我也没买。网上 Java 的资料非常多,但是确实有很多写的不好,甚至有一些错误的,大家阅读要小心了。

主要知识点:

修饰符

类 接口 抽象类 匿名内部类 回调机制

几种基本类型,长度,边界

从 Iterator 到 Collection,再到 Set List Map(必问)

从以下几个角度理解学习:用法,具体实现类,线程安全性,底层数据存储结构,某些场景下如何选用?比如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如何选用

线程相关(必问)

锁机制 synchronize 用法

实现一个死锁

同步,生产者消费者模型

Thread 中的几个常用方法 比如问你 sleep 和 wait 区别

线程安全

JVM 了解一些,GC 了解一下,堆和栈的区别等

静态代理,动态代理 反射

设计模式 单例模式(要会写),工厂模式,抽象工厂,观察者模式等

算法和数据结构

知识点:

数组,链表,队列,栈,图

不会直接问你,会让你找到用处,比如Activity任务栈

算法

基本几种排序复杂度和思路

几种查找复杂度和思路

串的处理

推荐 LeetCode 刷题和读《剑指offer》。

职业发展规划相关问题

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为什么想离职

当前项目的强度和自己的角色

希望加入个什么样的团队

对我们公司的了解

最好提前想一想避免面试时候紧张思路乱,说话没有逻辑。

面试问题

记录下这次面试的主要问题。

一面

MVP,MVC,MVVM

项目里有没有用,缺点是什么,如何改进

ClassLoader 原理

Binder原理和使用

Activity 如何显示到屏幕上

自定义 View 的注意事项

Retrofit 原理

okhttp 连接池如何维护的

MAT 如何使用,能干什么

注解如何使用,编译时和运行时注解的区别

有没有了解过热修复

Map 的实现类和数据结构

内存泄漏如何检测

如何避免过度绘制

锁机制

二面

List 的实现类和优缺点,他们是否线程安全

如何设计一个优秀的 SDK,如何让 SDK 适应业务模式的变化。

在纸上设计一个推送 SDK 或者监控 SDK

两道算法题

考察大量数据排序

考察多线程协同意识,和核心线程的利用意识。

只要求写思路,伪代码即可

为什么要离职

是否能接受加班

三面(HR)

当前项目组结构和项目组中的角色

为什么离职

多久能到岗

当前薪水

希望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