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苏子之成都篇

    很难用一句话去概括成都的气质,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精神体系。既保存了那些渐行渐远的精致、和缓、温文尔雅的精神,又不断生长、融合、突破,让城市充满了想象力。

      应该说想来成都的原因很简单,我只是单纯的想去眉州,想一路追随者苏子的脚步,慢慢感受他的生活。来到这里,却未曾想到,几千年来,温润秀美的成都环境,自由与浪漫的城市文化,活色生香的市井生活,滋养了众多的诗人与作家,使成都成为一座意蕴隽永的文学之城。那东坡路上的苏子,草堂中的杜甫,驷马桥上的司马相如,“家”里的巴金,鹤鸣茶社的马识途........无不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吸引我们追随的步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杜甫草堂在今天仍是成都最幽静的所在。一条浣花溪将繁华与喧闹隔开,使草堂自成一体,与城市若即若离。院内青砖素瓦,粉墙丹朱,期间碧波萦绕,石桥相通,浓荫蔽地,幽花溢香,既体现出杜甫故居的雅淡清幽,又不失祠堂园林的稳重肃穆。成都人管杜甫叫“草堂先生”,就像杜甫在诗中称他的南邻为“锦里先生”一样,既显得亲切,又不失尊敬。成都这几年是他人生中最为安定舒适的一段岁月,诗人终于可以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生活,享受闲暇时光。他观察和描写的视角与心态也就有别于其他时期。成都温润宜人的气候,草堂清新自然的景色,滋润了杜甫的身心,他暂时抛开了功名和世事的重负,享受平静、本真的生活,写出的诗句仿佛是一副副鲜活的画卷,他通过潜心把玩、精雕细刻,把在草堂居住期间所感受到的大自然的美好印象,用诗意留给了后人。走在草堂的小路上,仍旧能够感受到由夜雨、清风、荭蕖、细麦、圆荷、鸬鹚、飞燕......所组成的自然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宽窄巷子,这个不可一世的地方,似乎是每个去成都的人都必须体验的地方,他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宽巷子与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是留着人们记忆中的深刻符号。当游人伴着夕阳,望着炊烟,走在黄昏中的巷子里,一种久违的老城区市民化生活的场景便一一浮现在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循着古人的足迹,我终于来到了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那座老宅,孕育了千古才子;那座老宅,承载了万人的骄傲与千百年的梦幻。“眼明小阁浮烟翠,身在荷花水影中”, 修竹苍苍,清泉石上。这里曾经是大苏小苏兄弟的乐园。它幽静,它芳香,它徜徉着大自然的欢笑。置身其中,听鸟语阵阵,看蝶舞翩翩,我仿佛看到了儿童时的大苏小苏,他们追逐着、嬉戏着。在这里,他们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有高大伟岸的父亲管教,有知书达理的母亲呵护,有博闻强识的姐姐照顾,还迎娶了才华横溢的爱妻,他们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寒窗苦读,迎来了金榜题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亭台小阁,雕琢木栏,青青房瓦,悠悠长廊,大苏先生“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诗句如影随形,三苏祠内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三分水面二分翠竹的岛居特色跃然纸上,身在其中,陶醉自乐。上前去,推开浸满书香的大门,踏走在坚实的青石地上,历史的沧桑油然而生,纵然相隔千年,纵然阴阳两隔,却依然是“不思量,自难忘”!就这样,与山水对话,与草木为伴,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想在最后的半天问道金沙,去感受古蜀国文明的传承与保护,却最终放弃。成都,这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却这样在我的人生中匆匆而过,只留下惊鸿一瞥。虽然来去匆匆,甚至连一架相机都未曾带在身边,但却从中让我感受到他的美好,这个城市茶馆中的氤氲缭绕、酒肆中的麻辣辛香,都令人不舍离去。于我而言,成都就是一座建立在汉赋、唐诗上的大城,李商隐那句“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已令人心驰神往,由此也更能体会李白晚年的惆怅——“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