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 第四章 身世

江北别墅的对话早已结束,莫颜已走多时,莫中将却坐在沙发上陷入了沉思。“爱打架吗?倒是和你父亲有些不同……”自言自语间,端起茶杯的手微微颤抖,一双虎目中竟似泛起阵阵泪光,眼前似又看见了那不眠之夜冲天的火光。

十七年了,那场大火如同一个烙印,烙在了每个当事人的心上。天才横溢的第五研究所最年轻的却也是最有前途的研究员江枫,绰号“江疯子”,不但做起研究工作来没日没夜疯子一样,大火当前,同样疯子一样,为了抢救实验数据冲进了火场。当莫诚赶到的时候,一切都已来不及。江枫牺牲了,留下了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江枫的妻子名叫步小婉,也是第五研究所的研究员,所里条件差,任务重,生下孩子后就大出血去世了。这个婴儿一直是研究所的同事李显、苏雅等帮忙照顾。现在江枫又牺牲了,面对这个婴儿,所有人都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李显是莫诚的好友,苏雅是莫诚的妻子。在这件事上,却都同莫诚发生了争吵,认为是当时负责项目进度的莫诚不顾风险盲目试验造成了这一切,认为莫诚在以同志的鲜血为自己仕途铺路。争吵过后,苏雅无法原谅莫诚的冷血,带着儿子莫云离家出走,在镇海寺带发修了行。李显也带着江枫的孩子离开了研究所,化名李有江,在甬江边李家胡同隐居了下来……

一晃十七年过去,当年的孩子长大了。孩子取名叫李江步,纪念他的父母,也纪念那个时代。老友李显虽仍有芥蒂,但并不阻碍莫诚知道江枫的儿子李江步的一些消息。妻子苏雅却对当年之事耿耿于怀,并不让莫诚知道自己儿子莫云的一点消息。每思至此,莫诚惟有长叹一声,却也无可奈何。只是这一切虽已过去十七年,当年的那场大火却仍时时出现在莫诚眼前,烧灼着他的眼睛,烧灼着他的心。莫诚自认虽对项目进度心切了些,自己却并不是为了仕途可以牺牲同志性命的人。那一场大火,事前毫无征兆,事后多年也没有查出一点线索,实在蹊跷……

镇海寺,一处幽静的独院内。李有江望向对面的妇人,半晌无言。石几旁边的枫树落下了几片枫叶,婉转着落在了石桌上。石桌边那妇人一身素衣却无尽芳华,拂掉桌上的枫叶,说道:“有日子你没来了,近来可好?小步呢?”“很好,只是小步一天天大了,当年的事也没个头绪,有些苦恼。”妇人轻轻的哦了一声,良久说道:“你知道吧,那件事后不久,萧天也离开了研究所吧。”“知道,萧天离开研究所后下海经商,现在是镇海商会会长。有问题?”李有江耸了耸眉头,犹疑的问道。“倒也不是,就是觉得有点什么,说不清,女人的直觉,没有缘由。”妇人缓缓说道。李有江笑了起来:“直觉啊,直觉有时更接近真相,看来我得去查一查。怎么以前你不觉得有什么?”那妇人也轻声笑了起来:“还是前些日子云儿回来说起,镇海的萧家有些不干净。我才想起当年之事,越想越觉得好象有点什么,也许是我想多了。”“不干净?呵呵,有意思。”李有江,附和着笑了几声,却再不说话,沉思起来,眉头锁的越来越紧。那妇人也不打扰于他,起身回屋续了壶茶回来。

片刻之后,妇人坐在桌旁望着李有江,突然笑了起来,好象发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李有江抬起头,诧异地看向她。妇人笑着说:“直觉准不准不知道,感觉肯定是准的,你今天来,身后是不是跟了个小尾巴呀?”笑声未落,只听一把年轻的声音已从院门外传了进来“苏姨,没你这样的啊,让我听会儿怎么了,嘻嘻……每次都这样,和我爸一样,神了。怎么都瞒不过你,不好玩儿,哈哈……”然后就见李江步笑嘻嘻的从院门外一步跨了进来。江步身后还跟着一条低头夹尾的小狗,看见李有江就窜了过来,尾巴摇个不停。妇人站起身来,笑着说:“你呀,鬼灵精,我去给你拿个杯子,取些点心,让你爸慢慢收拾你,呵呵……”李有江哭笑不得,也不看李江步,指着小狗骂道:“臭小子,你不在家写作业又跟来做什么?”李江步笑嘻嘻地凑了过来:“臭小子在这呢,别拐着弯儿骂了,作业早写完了,嘻嘻。”说完看了一下屋内,又压低声音说道:“老江同志,隔段时间就背着我偷摸地来,说,是不是喜欢我苏雅阿姨啊。放心吧,我是不会做社会主义道路的绊脚石的,你就从了吧,哈哈……”笑声未尽,不等李有江发作,只见李江步早已跑到屋里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