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人5》圆满收官,动画如何释放侠义江湖的独特魅力?

题图 / 画江湖之不良人5

乱世颠簸,可逆涛泷者,是为不良人



在众多观众“不够看”、“期待下一季”的评价声里,《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五季斩获4亿播放量后圆满收官。

 

本季故事舞台搬回中原,李星云不只要与监国交锋,还需面对不良人的误解质疑,这般腹背受敌的状况,将观众带入到紧张的剧情氛围中。最终李星云巧妙破局,主线剧情也随之步入新的节点。至此,系列动画再度告一段落,观众们对作品的喜爱之情却始终不减。

不知不觉,《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动画已到第五部,“一天是不良人,一辈子都是”这句话陪伴了观众近八年的时光。究竟是什么因素,能够让原创动画持续吸引年轻观众关注?当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再度回顾作品,最终得到的答案关键词在于“武侠”。

由各色人物构成的江湖

武侠,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情结。

江湖情仇与庙堂之争,往往是武侠故事的主要构成要素,可真正推动剧情发展的,还是一个个鲜活立体的角色。武侠故事里既不乏侠肝义胆之士,也囊括蝇营狗苟之辈,动荡时代下人物的命运与选择,一向能够牵绊观众的心。

所以对于以武侠为内核的作品而言,角色塑造的好坏,将决定故事的精彩程度。

作为原创武侠动画,观众们能够感受到《画江湖之不良人》在刻画角色方面所耗费的心血。比如第五季动画弱化了衡量战力值的“天位”概念,越来越注重群像塑造,世间百态的呈现,给作品增添了许多江湖感。李星云正式登场前,女主姬如雪挑起了大梁,带领初出茅庐的新角色骆小北开始冒险;路遇的搞笑担当阿姐,实则暗藏另一层身份;陪伴至第五季的老朋友上官云阙对李星云信任与支持令人动容,两人的藏兵谷之约则成为本季观众最大的意难平……从主角到配角,每个人物各自的故事无一不让观众印象深刻。 

不过,数年内陆续更新的长篇动画,如何让观众一直保持对登场角色的新鲜感,其实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而《画江湖之不良人》找到了一个解决方向,即角色内核的变与不变。

最初那个玩世不恭的少年李星云,被揭开了皇室后裔的身份,他却一心向往闲云野鹤的生活。在不良帅袁天罡布局下,李星云被命运裹挟着前进,最终大帅用自己的性命将李星云退路断绝,使他再无法独善其身。而现如今,李星云心怀苍生又不愿坐拥天下的“拧巴感”依旧没变,但从思维方式与行事风格的变化中,观众又能体会到角色正走向成熟。 

第8集李星云逼迫不良人听从他的指令时,嘴角抽动上扬,眼泪却同时落下,观众们看到了当年大帅“天下尽作饵”的霸道,一边敬佩李星云的快速成长,一边也能对他一路走来产生共情;李星云与骆小北对谈时展现的师长风范,又一如袁天罡曾经对李星云的指引;拯救太原百姓时,李星云说监国“还不能死”,角色所思所想已经不再稚嫩,他认清了“恶人迎来死亡结局”并非和“救民于水火”划等号,想要达成平定乱世、天下大同的目标,还需要更多筹谋。李星云从身不由己到独当一面,直至成为搅动风云的“执棋者”,角色在本季的高光时刻也为观众们津津乐道。

此外,女主姬如雪同样是本季着力刻画的对象。她能识破敌方圈套,将计就计救下幻音坊的同伴,又单枪匹马对战巴也寻回骆小北,还救李星云于危难时刻。观众对姬如雪“聪明理智”的认知更加清晰,她不只是李星云的队友、爱人,更是信念坚定、勇敢无畏的女侠。 

正因为主要人物坚守初心、不断成长,观众们才能继续体会朋友的真挚情谊、爱人的相濡以沫,感慨背后的江湖纷扰、家国大义。当观众开始为故事中人的聚散离合投入真情实感,便会对有血有泪的武侠故事始终抱有期待。

观众所牵挂的未知悬念

鲜明的角色刻画之余,《画江湖之不良人》基于历史进行架空创作的原创故事,则给观众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目前动画已经将藩王割据的乱世背景完整呈现在观众眼前,而未知的剧情走向,又总能引发观众的好奇心,激发与同好间的讨论欲望。在最新一季动画里,官方埋下的暗线着实不少:

有观众注意到阿姐自11集开始,OP形象发生变化,周遭特效从“黑白棋子翻飞”变为“黑棋”划过,随即也在正片里揭晓了自己另一身份萤勾的惊人实力。大结局里,她向弟弟侯卿透露“监国有能让我长大的法子,姑且信他”,那么新角色立场的转换将为后续情节带来多大变数? 

一心想要向李星云复仇的骆小北,最终成了李星云拯救太原百姓生命的重要助力,接下来他将收获怎样的成长? 主角团成员张子凡、陆林轩,在第五季动画中并未登场,他们又经历了什么? 

成功救下太原百姓的李星云,却被李嗣源关入地牢,成为新任不良帅的他将作何打算?


悬念的层层铺设,让许多观众意识到本季动画的重要使命,是保证整体内容的“承上启下”。主角人设得以完善,将观众期待解谜的情绪推到高潮,再带着一系列疑问,等待下一季答案揭晓的时刻。

制作技术提升,是为了更好的故事呈现

如果说人物塑造与情节设计是《画江湖之不良人》值得细细品味的基础,那么动画在制作技术、画面声效等方面的进步,则令IP有了长期“圈粉”的实力。毕竟视觉效果的不断提升,是观众们可以直观感知到的。

例如《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五季动画将画幅提升至21:9,画面更有张力,贴近电影、凸显画质,给予观众电影般的观影体验。


OP虽然仅占短短一分半的时间,可潜藏的信息量却相当丰富。念白“乱世颠簸,可逆涛泷者,是为不良人。虽与千万人,厮杀征战,向死而生”直击动画主题,又强调了作品“燃”的内核。李星云掌控棋局、上官云阙挥手致意、阿姐的形象变化,以及被黄沙掩埋又重新焕发光彩的不良帅面具,都与正片情节相呼应,也难怪观众笑称自己在“拿放大镜逐帧观看”。新面孔与老朋友单手捂眼、36张换脸剧照迅速切换,吸引观众回顾系列动画曾经呈现的人和事。 

正片内容里,更不乏花费心思的镜头语言设计。

第1集中天速星段成天望着夕阳西下,等待行刺计划的正式启动,也在感受与徒弟骆小北最后的悠长时光。


当骆小北告知时间已到,天边的火烧云暗示着洛阳不良人即将面临的艰难境遇。


随即段成天以身做饵,将全部希望交给骆小北,在逐渐转暗的天色中迎来了英雄的落幕。


夜幕降临,骆小北前往与师父的约定地点,漆黑夜色为人物经历铺上了哀痛与绝望的底色。月光洒在姬如雪身上,则表示她将给骆小北的命运带来转机。


动画用傍晚到夜晚的光影变化,烘托登场角色的所处境遇,达到以景衬情、增加沉浸感的效果。

同样具有创意的视觉表现,还有第4集快节奏、华丽流畅的动作戏,第10集姬如雪背着身受重伤的李星云,穿过刀枪剑雨、越过金色麦田的名场面……这不单单展现出国内3D动画剧集制作的较高水平,还将动画这一呈现方式绝对优势发挥到极致,让严肃内核与浪漫美感并存。

实际上,《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动画自第一季开始,无论是动作、场景,还是人物建模都一直在追求更好、更完美的效果,每季都在用心为观众呈现视听盛宴。从场景到人物刻画,质感高级的画面内容,加上台词演绎和音乐声效配合,最终又服务于故事,推动剧情稳步发展。

正因为动画爱好者对作品的认可与期待,《画江湖之不良人》成绩斐然。据悉,早在第五季动画开播前,《画江湖之不良人》便已经积累下8000万活跃粉丝,截至2021年9月末,系列动画总播放量已经超过102亿。

从制作与剧情两方面来看,最新一季动画同样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片段。李星云等一众角色的人物弧光,为后续剧集留下了可供发挥的空间。他们的初心与进步,则带给当代观众思考、感悟与激励。 

当然,《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动画,向不同受众群体传递武侠精神的做法并非个例。腾讯视频平台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孵化的优质国漫IP,都肩负着正向价值观引导的使命。像是同样展现侠义精神的《枕刀歌》,叙述中式爱情观的《狐妖小红娘》,聚焦拼搏成长的《斗罗大陆》等优秀的动画作品,皆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释放中华文化的魅力。


现下的国产动画,在年轻观众的娱乐生活中占据了越发重要的地位。《画江湖之不良人》作为“出道”八年的原创武侠IP,更是国漫市场十分难得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一如观众在社交平台发出的感慨,“在这里能看见久违的江湖”,而接下来,属于不良人的精彩故事仍将继续书写。第五季动画片尾的预告里,官方写下了“第六季再会”的约定,而从观众们不约而同的“不见不散”中不难发现,大家已经开始期待与这个江湖的再度相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