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该不该拼命努力?

女人该不该拼命努力?

作者:Tianna

Future

可能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在看了陈宗鹤先生的分析(见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ExMzcyMQ==&mid=242877282&idx=1&sn=79a0721770c52402fddf93ea8745ba5d#rd),思路貌似更加明了。他说到,这个问题若由女人来回答,会有不同背景和阶层的答案,而他很庆幸自己作为男人来解读女人该不该拼命努力。

我思想的转变

大学时,我家生意场上失败,让我家的生活状态一下子跌到谷底,我那时正当上大学,妈妈没有告诉我,一直维持着我之前的生活状态,但家里却是生活地很辛苦。大三时,境况有好转,我才知道之前的事情,很自责很惭愧很懊恼。从此决定做一个女强人,要保护我的家,照顾我的爸爸妈妈

作为一个在快乐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尖子生,我一路重点走到大学,一直以为优秀是一种习惯,从未晓得,有一天优秀成为一种必须。作为一个家庭富养的女孩,从来视金钱为粪土,从未晓得,有一天赚钱是为了存活。那个时候我只有一种思想,我要很努力很努力,这样才不会让我家再出现之前的困境,我要足够有钱有能力,才能在家庭需要我的时候保护和守护好它。

此后我也学着开始竞争、争夺、拼搏、“勾心斗角”、迎合社会、经营人际关系。一路风风火火,逐渐变成我想要塑造的样子。不论是我的朋友还是不认识我的人,看到我都会觉得是很强,竞争力很强,“杀伤力”很强。再直到我认识生命中除家人以外非常重要的一个男生,他家教好能力强性格好对我很好,跟他交往的过程中,我一直很作,也一向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强势附加到他身上,这一度让我们的感情进展处于胶着状态。相处的第3年,我才开始想要改变,在感情中变得渐渐柔和,我想,无论任何一种性格的女孩子,都会在爱情中变得柔软,在婚姻中变得贤淑。想必,这就是爱情和婚姻能够给予女孩子的应有的修炼

男友的无限包容,让我有转变的空间,然而,我还是很拼命,用消耗身体的方式去努力,什么事情都尽量做到完美,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或许,我还是对过去的经历心有疑虑。而且一个观念一直根植心中,从来不想依靠于男孩子给予一切,也从不屑于嫁入豪门的女子,在我看来,女孩子自己或自己家有钱,才是自己的,才有安全感。这是当时的我的一个感受。因此,我并不想改变我的生活方式。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我读博士

那个时候,我家的条件明显好转,我不用再担心我守护不了我的家庭,保护不了我的父母,这让我开始反思我的生活方式。有一天,我突然想,我是否可以停下来追逐的脚步,看看周围的世界,看看身边我到底都错过了什么,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想要去做什么。我不得不承认,在没有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的情况下,一个人更容易审视自己的内心。之后我去了美国,一个纯粹和安静的环境给了我人生很多思考,对爱情、对家庭、对自己、对未来。有一天,我开始跟我男朋友说,我想要以后做家庭主妇,不想那么好强了,也不想那么累了,我想真正做自己,男友很爽快的答应,他也有那个实力。

朋友们都说,我好不容易读了个博士出来就是为了当家庭主妇的,我笑而不语。因为我所说的家庭主妇可能不同于现在意义的家庭主妇,除了照顾家庭,还会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我爱弹琴、画画、写作、旅游和摄影,哪些被抛弃已久的兴趣爱好,还想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我的梦想就是想要做名副其实的心理咨询师。但这与我的现状相差甚远,我专业是能源经济。可是谁说过的呢,梦想,在什么时候开启都不算晚。我想了想,当小时候大家都想未来做优雅太太的时候,我选择做女强人,而当大家开始适应社会磨刀霍霍进军女强人的时候,我又做了相反的选择。可能,只是不同经历所带给我们异化的成长。每个人的生命和生活都无可复制,我们无法跟从别人前进的步伐,却只能忠实于自己的脚下

再一次的思想波动,是在前些天《知乎》上的一个提问,<中国到底有多少穷人?>,许多人看了很有感触,我也不例外。那个问题的核心意思只有一个,在病痛面前,多少钱都不算钱,在生命面前,什么都是浮云。除了保护身体之外,我又开始重新审视对金钱的感官。我犹豫了,回想我可能从一个极端(女强人)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完全不考虑现实的家庭主妇)。如果生活在梦想中是可以无忧无虑,但又怎么能承受某一天现实突如其来的打击。于是,也尝试着对未来的规划做一些调整,将梦想与现实平分

现实的反思

再回到文章本身要探讨的问题,女人该不该拼命努力?陈宗鹤先生的分析中解释道,女孩子的状态可能大致分为这几种状况:1、女孩子出生于不太富裕的家庭,那她必须非常努力,为了自己的未来不那么辛苦,为了父母过上好一些的日子为了家庭。2、女孩子非常漂亮,想要通过嫁给好男人来保障自己的未来,那她必须非常努力,拼命让自己维持或变得更美,身材更好,变得更能抓住男人的心。3、女孩子出生于不同阶层的家庭,想要实现拯救世界级的梦想,那她确实要拼命努力,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4、女孩子出生于正常或富裕家庭,没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没有实现家庭使命的压力(无太大经济压力、工作家庭较稳定),没有靠男人“上位”的心思,那就无需拼命努力,便可以选择能创造价值的兴趣去实现自己社会中的意义和地位

在我看来,陈宗鹤先生的这些分析都很对,而我的情况只是个例,只能给类似情况的姑娘参考。有一次无意中看到网上炒的很火的一句话,一家民政局上写的标语(大概意思是这样):女人最大的本事就是在家看孩子,撑破头皮跟男人拼命干嘛。乍一看,是在蔑视女性权利,但反向思维想想看,其实不无道理。在中国当年社会下,不是说女人努力不好,而是不该拼命,以致为了所谓的“成功”,有时是为了虚荣,丢了尊严、丢了健康、丢了爱情、甚至是丢了家庭。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实现自我很重要,付诸于家庭,培养下一代也是一种更有意义的自我实现

我们

而女生无论出身如何,如果不是那么生活所迫,请不要忙碌却又碌碌无为,你有权利不那么拼命,但需努力,努力找寻自己、保持健康快乐,努力平衡梦想与现实。你可以没那么有钱,但必须要有思想和梦想。我曾读过一句话,它是这样说的(来自于心理学家米哈利):高远的目标容易让生活变得抽象而无趣,而当你选择专注于当下的成长和自我丰富时,全情投入和享受自己生活和努力的状态;当你放下对“自己”和“成就”的执念时,成就和幸福便会自然而来。放下执念,反而更容易成就更深刻而复杂的自己,更容易触碰到追求已久的幸福。

所以,如果你是女生,若无必须,你无须拼命,但需努力。努力让自己变更好,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开出花儿来

如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关注我(Tianna)哦~同时,如你有情感方面的问题,也欢迎微信搜索公共号“Tianna感情专栏”,随时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