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76/100】《从坚毅到卓越》坚持、热情和毅力如何带你从平庸迈向卓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阅读76/100】《从坚毅到卓越》坚持、热情和毅力如何带你从平庸迈向卓越。坚毅是付出辛勤的汗水,而不是炫耀;是个人品性,而不是个人魅力。与其他任何通往成功的秘诀相比,坚毅更像是一种有条不紊的坚持和个人生存之道。坚毅在促进个人成功时所产生的不同作用。1)坚毅很重要一一坚毅包含个人胆量、适应力、主动性和韧性。2)天オ只是神话。坚毅的品质オ是获得关注的根本。3)追逐梦想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争取,以及坚定的追求。4)拥抱风险,踏实准备,肯定自己,拒绝借口。5)从小目标开始,延迟满足感,及时鼓励自己。调整状态。6)笑对失败,培养积极心态,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7)年龄不是问题,成功随时来临。8)积极回馈社会,生活因坚毅而更美好。

一、坚毅的重要性

    坚毅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学习获得。我们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反复做的事情,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每个人都可以从学习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受益——美国教育部现今正鼓励在学生中进行坚毅和适应力的教育。梅根・邓恩是位于布鲁克林布朗斯维尔区里弗代尔大道社区学校的创始人。她的许多学生的生活处境都不佳,但她相信坚毅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她敦促学生们走出舒适区ー一带城市的孩子去露营;让他们下棋或参加团体运动一一让他们学习如何从容应对失败,对他们实施坚毅教育。她教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技巧,并以此鼓励学生,她会问学生:“你觉得怎么样?”或者“你会怎么做?”她鼓励父母们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完成正在执行的事情。即使实在有因难,也让孩子们自己完成。她告诉家长们不要帮孩子打包野营旅行的行李,因为学生们会找不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也不知道如何重新折包。对梅根来说,忘记带手电筒不是生死攸关的事情,而是一个教学机会。当孩子们长大后,他们就知道如何思考和计划。她认为,正是一些小事情可以教会孩子们什么是坚毅,比如承担家务和责任,以及帮助大人。乔丹说过“在我的篮球生涯中,我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收起想要帮助的双手,把手妥妥地放进口袋里。坚持4要素:胆量,适应力,主动性,韧性。

      坚毅养成法则:给点机会学习坚毅。作为家长、导师、朋友或老板,我们不仅可以提供给身边的人帮助和指点,鼓励他们养成坚毅的品质,还可以引导他们自我培养。积极的反馈非常重要。如果一份报告的简报做得很糟糕,不要打回让人重做,而是(友好地)告诉他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一些。下ー次,当你的孩子向你要他们最爱吃的花生酱、香蕉三明治或芝士通心粉时,别给他们做,演示给他们看如何制作这些美食。你也许就激发了其中一位辈子对烹饪的热爱之心。

      完成自己的清单。作为第一个坚毅练习,你得列出你想完成的任务清单,并承诺在本周内完成至少其中一条。它也许是一件非常小,也不需要动脑子的任务,比如清扫抽屉。其他任务也许需要花点时间思考,比如开展一次对你未来职业或个人生涯很有用的主题阅读。向你自己许下承诺,在1个月内完成清单上的全部任务。知道不能放弃,就会迫使你克服一切挑战,学习新事物,证明给自己看,你的能力是无限的一一你的能力会提升。

二、天才的神话

    想要在任何领域获取成功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奋斗。做你想做的,确保你真的喜欢这件事情,如果你喜欢挖水沟那就去挖,而且要非常自豪地去做这件事情。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最自己坦诚,永远要做正确的事情,尤其当你不想去做的时候,学会关注工作会赋予你什么。

      从来不抄近路。不要走捷径,否则你会失去品性。不论做什么工作,一旦你失去品性,你就会失去一切。聘任人员聘的就是态度,为什么呢?如果态度不好,负面能量充斥整个团队,会耗尽整个集体的力量。用人一定找乐观、坚毅和坚定的人。

坚毅养成法则

凡事预则立。有天分是好事情,但不能让过分自信成为成功路上的绊脚石。请你勤加练习,认真演练。如果需要进行工作或者学习成果汇报之前,请对着镜子大声演练,或者用手机拍下。从各个角度考查自己的不足。如果你能够比有天分的人再努力点(哪怕只是再勤奋一工点),你就能够获得成功。

着手去做。我们从不教人躺着歌着,我们更愿意推你一把。当你接受了一项不熟悉的任务,你也许感觉自己能力不足。找找看想想这个机会是否能够用上你以往的经验,或者你是否能借此学习新的事物。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一种优势,在你接受一项任务之前,不要想都不想就质疑自己是否能胜任。记住,当别人找你做这项任务时,他们就默认你是能够胜任的人选。

投入额外的30分钟。你会非常惊奇地发现每天投入额外的30分钟做一件事情所带来的好处一一它可能是一个目标、一项技能、一件工作。每天,找一段你最高效的时间(清晨慢跑后,或者星期日的安静深夜),别坐在那儿看电视,让自己投入地做这件事情。每天半小时,1年后你将会多出180小时充实的时间!

三、拒绝不切实际的梦想

        容易实现的个人抱负:分析梦想目标,制定实施计划,绘制实施路径,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前进,最终实现梦想。马琳•奥尔索普9岁知道自己梦想,坚持42年实现自己梦想。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努力去做。抓住主动权。我们每个人都比自己想象的能力更强,但是要想全面提升个人能力,我们得心甘情愿付出成功所必需的艰辛努力,我们的孩子有他的梦想,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能力范围之内竭尽可能帮他实现梦想。

    重设你的目标。擅长做什么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做好这件事情梦想目标,必须定期评估,20岁的目标是否还适合30岁或者40岁的你呢,请记住,梦想目标不可能一劳永逸,也有着不同的使用时期,我们需要去调整目标和理想的优先程度,按实现的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进行排列,赶紧行动起来,并将其拆分成每日一个任务来完成。完成这些小任务,在你意识到之前,你已经走在通向目标的半路上了。坚毅让我们达到从来没想过的高度,面对风险和挑战时,实现梦想目标的最好方法就是决不走回头路。

  坚毅养成法则

触摸你的梦想。坚持梦想是件艰难的事情。时刻提醒自己你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拿一张海报画上你梦想登顶的山峰,或者拿一张纸写下你想要考上的医学院。把梦想贴在墙上,看着它追求它,时刻提醒自己。

检查梦想实现进度。每当你梦想着改变生活的时侯,记录下来看看你多久会有这样的想法。接着,对自己发誓,你会用跟做这种白日梦一样多的时间来制定实现梦想的计划。这个计划应该包括助你实现这个目标的一切行动,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来安排它们。想写一本书,我们就应该清楚知道,每天要写多少字才能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完成写作。使用字数统计功能,让自己看到实际的写作进度。让你的计划随时可见,并设定电子日历提醒,让计划完成的兴奋感觉真实可触。如果你没有给自己一条通向梦想的路,那么你的梦想不过就是海市蜃楼。

看周围的人怎么夸你。如果家人和朋友总是跟你说,你的舞跳得太棒了,他们可能是真的被你的舞姿吸引了。留意下周国的人们怎么说你,从而发现自己的长处。把长处发扬光大吧!

四、丢开安全网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习惯性地寻找这样一张安全网,安全网究竟是哄骗我们安全前行,给我们提供所需的保护,还是阻碍了我们的向前?一旦困难时刻来临,你受过训练,就会自信,将沉着应对,而不是慌乱不知所措,这就是勇气、坚韧、主动、不屈不挠的个人品质将会回馈给你的,而一切所需就是你的专注力,让你能够聚焦当下问题的品质。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成长,你可以变得越来越坚毅,或者说如果你不努力训练自己,你可能不再坚毅,我的字典里没有恐惧,害怕的只是对事实的尊重。

      当肌肉的记忆成就了发自内心的自信,你就不会慌张取而代之的则是完美的表现,2013年韩亚航空空姐李允惠在飞机发生事故后的表现诠释了“经常练习,让你的肌肉有了记忆,做一些事就成了自然而然”,事故发生后他是这样说的:我是按照培训流程操作的,我什么也没有想我的身体自动就引导,我进入疏散流程的每一个步骤。付诸行动去做。

      去碰壁吧,每一天你必须找人拒绝你。碰壁后的打击重生,推动你变得更加努力,你会变成自己从没有想过的那种勤奋的人。利用你的内在潜能,大胆前行。当自己打算逃避,抓住自我怀疑这张安全网时,停下来问三个问题:问题出在哪儿?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最糟糕情况会成真吗,还是只是我的判断?(是不是情绪反应呢)。怀疑时请敲醒自己。

坚毅养成法则

给自己创建一点风险。从心理上激励自己。问问自己,如果今天失业了或者失去了所有一切,你会怎么办?然后,写下你解决这因的步骤。这个简单的举动会消除你生活中的一切恐惧一一因为你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并且,这还将指引你对人生做出改变。上面那个问题的答案甚至会是开启你未来幸福生活的钥匙。

停止找借口。每天一借ロ,目标会弄丢。每次当你为自己没做或做得不好的事情找借口时,请把借口变成问题。问问自己我要怎么做オ能改善这种情况?同时,请记录下来。下ー次请用与上次不同的方式做好事情吧!

别让自己太舒服。走出你的舒适圈吧!试试闭上眼晴,或者只用一只手来穿衣服。外出就餐时,试试你从来没吃过的菜品。试着在电梯里向陌生人打招呼。伸展让你感到不舒服的那些肌肉。研究表明,大脑渴望新奇,尝试新的东西对整个神经运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它会让你变得更聪明,更具有创造力。

五、延迟满足感

生活中小事都很重要,如果你不能做好小事情,你就永远做不好大事情。想改变世界从整理床铺开始。设定小目标。失败是对韧性一个极好的考验,寻找一线希望。

    坚毅养成法则

放空自己也有收获。下次当你等着看牙医或医生,或者等待火车或客户的时候,忍住拿手机查看电子邮件或脸书的冲动。静下来,看看你周国的世界,想想你感受到了什么。在你的生活中,你渴望的是什么?正是在这些无聊和静止的时刻,我们才能成为最有创力的人,解决问题,和周国的世界相融,让自己接受事实真相:我们并不总是需要忙忙碌,生活才叫充实。

提前计划。每个周日晚上,罗宾都会列出她每周的“去做”清单,虽然中间时不时会因为观看最新一集的(国土安全)或《行尸走肉)而被打断。列清单不仅提醒她在未来一周应该关注什么,也让她为上一周已经完成的事情感到满足。从列表上划去已完成的事情让她感受到愉悦。删除一件事,尤其是清单上花了段时间才完成的事情,可以帮助减轻周日晚上的忧郁,让她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周一的到来。

别和意志力死磕。研究表明意志力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会在1月1日发誓节食,却在两周后又推翻自己去吃布朗尼蛋糕和巧克力圣代冰淇淋。时不时就要去克制自己不受其他事情的影响,这个举动会消耗我们大量的能量。更好的策略是做出一个创意新举动,不断地重复它,直到它变成下意识的自动反应。

暂停30秒。在广告中,半分钟的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但也没有长到让人感觉没完没了。30秒的停顿时间足以克制消极的冲动,阻止你走向错误的路一一无论是想要做你不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吃第二块馅饼),还是不想微你应该做的事情(比如练习小提琴)。所以,如果你有一种想要放织自己的冲动暂停一下,数到30。你就会发现冲动会渐消失,你也可以继续你的工作。

心存感激。《心理科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自我控制的一个关键因素非常简单,就是培养感思。想想我们所拥有的就能我们处于积的心态,继而又能都助我句做出更好的选择。

六、坚韧如竹

      灵活性和适应性是坚毅的基本要素。人类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具有本能的创造力、坚韧性、适应力和灵活性。学会保持乐观。“习得性无助”,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一样,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习的品质失败的力量,与其抓着坏消息不放,抱怨或为失败的原因找借口,不如用三个简单的词来结束对话——我们继续前进。改变视角可以帮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看待生活中的许多挑战,尤其是失败,遇到问题回到学校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改造和适应是一种生活方式,培养你的良好心态。和谐的工作关系是成功的关键,孩子需要大人们无条件的相信他们,并对他们报以高期望。应该鼓励孩子们为他人的幸福作出贡献,学会感恩,而不是谴责。要给孩子们机会发展重要的技能,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干和自信,让他们在失败后能自我恢复。面对逆境的韧性是竹子的本性。

坚毅养成法则

拥抱B计划。有时它甚至比A计划更有效,当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大白鲨》中的机械鲨鱼出现故障时,他用音乐作

为代替,制造了一种潜伏的水下威胁,甚至比我们所能看到的鲨鱼更加可怕。

养精蓄锐。当你经历了灾难性的一天后,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以获得看问题的全新角度,或者激发解决问题的力量。当然,有时候你只需要上床睡一觉。正如阿里安娜・赫芬顿在《茁壮成长》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睡眠有一种恢复功能,能从大脑中清除毒素,改善推理和解决问題的能力,以及对细节的关注力。

利用挫折推动你前进。在一个普通人最终能够做到戒烟之前,平均要尝试戒烟11次。每次你失败的时候,你都可以学到一些关于下次如何成功的办法。花点时间审视每一次挫折是如何推动你前进的。然后重新站起来,再试一次,再试一次。

七、永不过期

  《渔夫的语言》作者96岁重新学习识字,98岁写出了这本书,坚毅与年龄无关,无论你多大,只有当我们不再使用我们的智慧是大脑才开始衰弱。永远不要放弃,在任何年龄都能追逐你的梦想,追逐梦想永远不会嫌老。唯一束缚我们的就是我们自己。增强你的大脑,别被年龄束缚,保持前进。科学表明,保持身体和智力水准的最佳途径是永远不要停下来,有规律的工作挑战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和思维都得到锻炼,增强其力量,同时我们的体力和智力也能保持活力和强大。

坚毅养成法则:

计算一下。我们的时间有限,生命有限。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拥有得越少,我们就越能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东西。在每天结束时列出一天的所得所失并进行汇总,如果一天的所失比所得更多,那么明天你有机会比今天做得更好。

对“还没有”说不。虽燃做计划是不错的习惯,但不要等到万事俱备了才想到去抓住机会。“还没有”的心态会让你感觉没那么精力充沛,并且抗拒改变。你“还没有”的事情是什么?当下是否有这样一个行动能带你迈入明天?

制定百年计划。如今我们寿命更长,工作时间也更长。因此以5年或10年为时间节点来规划好你一生的目标。想想那些通过人生的重要里程碑后你有时间会去做的事情,优先考虑那些你想在人生不同阶段去完成的事情。

八、坚毅让生活更美好

      我们的大脑天生擅长做好事儿,我们最深层的动力来自于帮助他人,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认为,帮助他人的行为会触发大脑中和快乐及奖励相关的去的活动区域活跃起来,使得帮助他人就如同满足了个人渴望。为他人服务会增加我们大脑中的多巴胺,那是我们感到快乐的化学物质,它能提高我们的自尊,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面对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碍和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很容易放弃。但是,是什么使他们的努力区别于许多其他人的努力?我们认为,是坚毅。坚毅是生活中最大的武器。因为任何人,无论何时,无论他们的背景或资源如何,都可以拥有它。一个又一个的事实证明,当事情变得艰难或可怕的时候,那些坚持不懈和激情万丈地唤起内心坚毅的人;那些凭借着坚毅,不知疲倦地将失败转化为胜利的人;那些把障碍变成了动力的人;那些拥有着虎妈妈对幼崽那种坚毅的人,才是生命的真正赢家。

坚毅养成法则:搜索一下。想成为社会变革的一部分?想成为一名志愿者或找到一份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有偿工作?浏览网站去找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毅--培养热情、毅力和设立目标的使用方法》精彩解读 我们的生命只有这一遭,别无机会。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梦想...
    Lyh_ba7f阅读 947评论 0 2
  • 喜欢 是晴天 是雨天 是屋檐 有你的时光就是好梦 还记得一起喝咖啡的颜色 满心的甜是喜欢的味道 回忆那么美怎么会忘...
    Solong与你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天虽然孩子们的书还没有整理完,但是我们海量阅读已经开始预热了。从明天起,课前三分钟,将会开展好书推荐的微演讲...
    裴玉老师阅读 455评论 0 6
  • 今天上午到职教中心参加了2018年新教师培训会议,非常感谢能有这次学习的机会,郑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
    W王晓红阅读 4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