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口锅慢慢烹煮时光

文:小蛾子

说起阿黄和美美在一起的过程,其实并没有多少可讲的,两个人以闪电般的速度就在一起了。要说起两人有什么共同点,恐怕就是都爱吃外卖和垃圾食品吧。

对他们两个来说,人生苦短,垃圾食品可以大快朵颐,无需花大把的时间寻觅和等待,无需经过复杂的蒸炖煮熬的过程,随时订一餐或随时在超市放进购物篮就够了,多么高效地就可以解决口腹之欲。

他们不爱逛街,周末两个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找一部剧,然后拿出零食窝在沙发上看,大盒的曲奇饼干不时地来上一块,吃的就是那股子浓腻,再撕开花生米的包装袋,花生米的咸香冲冲曲奇的甜味,快到中午饭点了,拿出手机随即下单,他们最爱吃的就是肯德基麦当劳,叫上两份炸鸡翅炸薯条再来个巨无霸汉堡,来一个大罐可乐,送餐的时候还要叮嘱炸薯条的塑料袋要开一个口,不然送来薯条会变得软塌塌的,没了嚼劲,可乐一定要加许多冰。只听嘴巴里面发出酥酥脆脆的啃炸鸡翅的声音,末了还要吸溜一下手指头,把油蹭个净,吃得满嘴是油,咕嘟咕嘟地再猛吸一口可乐,冰爽的滋味混合着二氧化碳在口中和胃中炸开,化作一个响嗝,恶恶地打出来。

对他们来说,外卖、炸鸡和垃圾食品是人类多么伟大的发明,只要在超市都可以随时买得到,而且在任何时候,即使是深夜寒冬大雨天,只要有手机上网,就可以吃得到任何想吃的美食,多么方便也可以温暖内心。

他们的恋爱好像也如这外卖和垃圾食品一样,彼此并不会花时间好好和对方聊聊天,一起去驻足观赏有趣的风景和事物,两个人呆在一起也仿佛是为了打发无聊孤独的一个人的时间。

可恋爱感情毕竟不像是垃圾食品,两个人没有时间的酝酿,闪电速度在一起,很快也来到了感情的危机期。这时期两人的关系很微妙,在一半的时间里,他们觉得不能没有对方,毕竟有过回忆有着共同的爱好,但另一半的时间里,他们又觉得有没有对方都无所谓,一个人还落得清静自由。

他们开始争吵,美美开始不满足和阿黄的那一点点共处的时间,觉得和阿黄的生活就是一团乱麻,浑浑噩噩,两个人的感情就像是一顿外卖炸鸡,伴着可乐就化作了一个响隔没了,她希望能和阿黄有真正心灵上的交流和感知。

尽管阿黄也会烦阿美对他的要求和期待,但说实话他有时候也发自内心地觉得和阿美一起吃饭的感觉还是美妙的。他们就像是处在过渡期或者是转化期的僵尸,还没有完全对对方麻木,他们之间还是有爱的。

为了挽回这段感情,他们决定做出一点改变,于是他们决定共同做一次饭,花些时间心平气和地和对方相处。

他们做了一番准备,先在网上下载了菜谱,决定从简单的菜上手,就先做一顿米饭,炒一个西红柿鸡蛋,焖一锅可乐鸡翅吧。

看好了菜谱,两人去了菜场,各种颜色的蔬菜一个小铺一个小铺的集中在一起,每一个店铺仿佛都是一个开染料的作坊,菜看上去格外的新鲜。他俩先各家都看了看,挑了新鲜的土鸡蛋,又捏捏西红柿,不软不硬的拿了三个,再到卖肉的肉铺让店家来了十来个翅中,还买了些葱姜蒜和调料,两瓶可乐,看到了金灿灿的大柚子,又提溜了个柚子回家了。

西红柿要先开水烫皮,只见滚开滚开的水烫了的西红柿,皮轻轻一揭,就下来了,从莹润变成了哑光,阿美把它们切成了小块,放在碗里,然后磕开土鸡蛋三个,用筷子搅啊搅,就变成了一晚金黄色的浆液,油开了,把蛋液倒入锅中,呲溜呲溜地蛋液就鼓起了泡泡,阿美小心翼翼地把锅晃了一下,让蛋液能够被油渍得均匀一些,再倒入番茄,把它们用铲子压一压,充分地挤出的番茄的汤汁,把鸡蛋泡在其中,翻炒着让他们更充分地接触,出锅时再撒上一小勺盐,就出锅了,红透亮黄,色泽鲜艳,看着突然觉得有一种和炸鸡不一样的食欲。

而可乐鸡翅是阿黄掌勺,用水焯了鸡翅,撇去肉的油腻和沫子,锅中放油,油开了下鸡翅,待煎得金黄,倒入可乐,把切好了的葱段和姜片一并倒入,放上八角、料酒和大料煮着,听着那可乐在锅中咕嘟咕嘟地冒泡的声音,真是一种垂涎欲滴的诱惑。

趁这个功夫,美美把柚子扒了,两片晶莹剔透地柚子瓣放在一个玻璃碗中,看着越发晶莹剔透,忍不住先揪一块放进嘴里,酸甜多汁,十分开胃。

不久可乐鸡翅终于也出锅了,这桌饭虽然从准备到做好,用了两人一上午的时间,但看着桌上第一次亲手做得饭,竟然觉得莫名的兴奋,三下五除二两道菜就被解决得精光,吃完后朝沙发上一仰,擦擦嘴吧,摸摸肚皮,这样的满足竟是和之前吃外卖吃快餐完全不同的感觉。两人相视一笑,这才是幸福和爱情该有的样子。

两个人,慢一点,用一口锅慢慢烹煮时光,时间漫漫,和爱的人在一起,慢一点再慢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三字经 文/黎明之光 人啊 行的正,坐的端; 多去做,少去观; 对他人,礼为先; 少评人,内心安。 事啊 看...
    黎明之光9122阅读 539评论 1 0
  • 现在很多文艺小清新喜欢用“物语”这个词,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其实是日本的舶来品,而且跟日本的古典文学有很大关系。...
    木木读书阅读 17,819评论 14 27
  • 茶是淡的 淡淡的, 泡出来水是青黄的, 透明,很美 茶是浓的, 是黑, 是茶色, 时间的发酵, 沉淀了它的稚嫩 留...
    李嘉图mr路零阅读 101评论 0 0
  • 初识的时候,是在单位一次寻常的招聘现场,而我并非此次招聘的面试官,只是偶然的瞟了一眼应征的人群,视线便聚焦在了她的...
    谢润雨阅读 285评论 0 2
  • 10月份的尾巴已经甩过我们的眼前 细细的雨丝如同天空中漫天飞舞的线 纠缠而凌乱 无法诉说的烦杂与焦作 希望能慢慢的...
    风狼志阅读 2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