陛下,臣想做你男朋友

唐朝不仅量产了诗人,也让风流那些事首次以诗的形式展现出来。泡妞这个与传统世俗微有冲突的行为竟然被这些人以才华名义编排出了些许清新感。

如李太白的《杨叛儿》

君歌杨叛儿,妾劝新丰酒。

何许最关人,乌啼白门柳。

乌啼隐杨花,君醉留妾家。

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

整个过程简单说来就是唱歌、劝酒、醉后留宿,这个套路在一千年后的今天都没被淘汰,我建议当作课程写到泡妞教科书中。

再比如杜牧的《遣怀》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真正落魄的人是不忍心说自己落魄的,因为会痛。能说自己落魄的人,要么是日子已经过好了,要么是为赋新词穷娇情。杜牧这么说自己,娇情的成份很大。不论世人怎么理解这首诗,依我看明显是在得瑟:我老杜(虽然写这首诗的时候杜牧刚到而立之年)一身的才华,不羁的性格,二十几岁的年华整日在美女中游荡,虽然跟做梦似的,但在青楼界哥们还是响当当的。

在大唐朝其它风流才子如元稹、白居易、李商隐等等,都泡过不少的妞,都让人觉得他们不放荡几年都对不起那些寒窗苦读的日子。但从时间早晚和泡的对象来看,有一个人可以说是他们的鼻祖,初唐诗人---宋之问。

说起这个名字,很多人会问,这人特么谁啊。

虽然很多人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此人的名头还是不小的。

他与沈佺期并称“沈宋”。

如果你继续问,沈佺期又特么是谁啊。

我就再给你列宋之问的另一个名头:他与陈子昂、李白、孟浩然、王维、贺知章等称为仙宗十友。

能与这些人并列应该可以了吧,重要的是宋之问不仅才华与这些大佬相当,人也长的也帅,就是那种想靠颜值就靠颜值,想靠才华就靠才华,能气死人的人。

宋之问小时候有个远大的理想,要泡这个世界上最难泡的人。(无法考证他是否有立下这样的宏愿,但后来事实说明他想泡的人真的很难泡)所以学习异常刻苦。

为了理想,宋之问废寝忘食的学习,不肯放过一分一秒。

别人在玩耍宋之问在学习,

别人在睡觉宋之问在学习,

就连别人洗漱的时候宋之问都在学习。

爸妈说,好学是值得表扬的,但卫生还是要讲的,老是不洗脸刷牙怎么可以。

宋之问回答道:“所有人只会注意我这堂堂的仪表和满腹的经纶,并不会在意卫生这样的小事。”

父亲宋令文低头叹气道:“小子,不听老人言,迟早要吃亏啊。”

宋之问19岁的时候就考取进士,这正是武刚天掌权的时候,武后承应“贞观盛世”,励精图治,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宋之问被招为公务员在政府干活。慢慢的凭着出色的表现步步高升,后来争取到在武则天的身边工作的机会。书上说“以文才为宫廷侍臣,颇受恩宠”,相当于会写文章的特别行政助理。

武则天,附庸风雅,好文词乐章; 宋之问就投其所好,巧思奉承。

一天武则天带队到洛阳龙门游玩,景色怡人,心情大好,让大家写诗助兴。

这时有个牛人出场了。

啊,

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BALA  BALA    BALA……

此人叫东方虬,听他呤完,武后大悦说好文采,赏一件原味锦袍。

宋之问也不甘人后,说:“我也有个不成熟的小作品大家提提意见。”

这首作品就是著名的《龙门应制》,全诗很长,大意是说:天气好,活动好,人更好,这次踏青不仅仅是玩乐更是皇上体恤民情,考察民风。

作品文彩不凡,情感真挚,观点积极。

武则天当即表示,小问子这首比小虬子那首更好,便对东方虬说:“那袍子不给你了,我要给小问子,你脱下来吧。”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觉得领导真会玩,刚送别人的礼物,一转身就让人脱下来,这是华丽丽的拉仇恨啊。当然也说明了,宋之问的才华在他与女神接近的过程中贡献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欲望总是没有满足的时候,在与皇帝有了较顺畅的精神交流后,小宋决定再进一步,要像张宗之、张易之兄弟那样与女神有身体方面的交流。此时他内心更骄傲,张氏兄弟只是长的好而被皇帝包养,他自己是凭着才华去泡皇帝,在主动和被动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为能如愿,宋之问用神奇瑰丽的笔调,写了一首有关天上、人间离愁别恨的诗---《明河篇》。主要表达了“我想当你男朋友,行不行,给个话”的意思。

一直屡战屡胜的宋之问,在这个战役中却是屡战屡败。

他实在想不明白到底是为什么。

是因为武则天被伦理道德所束缚?

显然不是,皇上就寝都是张氏兄弟同时伺候的,甚至有传言说武女神与隔壁大和尚还有一腿呢。

是因为自己不够帅?

显然也不是,“伟貌雄辩”是乡亲们和同僚们对自己一致的评价,长的帅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啊。

是因为自己才华不高?

显然更不是,皇帝多次因为才华赏赐自己,夸赞之声大家有耳共听啊。

到底是为什么呢?

武则天,被逼无奈说出了实情:“小宋,长的好,有才华,有情调我都知道,可他牙齿有病嘴臭啊,我的天呐,谁敢让他上床。”

原话是这么说的:“吾非不知之问有才调,但以其有口过。盖以之问患齿疾,口常臭故也。”出自《本事诗•怨愤》

这可能是宋之问一生最大的遗憾,可以想象他在教育儿子的时候,一定会说:“好好读书,认真刷牙。”

哪怕他的儿子并不会去泡皇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9评论 4 29
  • 前言 已经有十几天没有更新文章了,但是这些天并没有闲着,状态和封面上的人一样,写代码和思考。。。(我的新书《Pyt...
    qiye阅读 1,029评论 3 22
  • 今年,我23岁,我们都讲虚岁。我爱上了一个他,他们都叫他小为。我们认识三年多了,一个发小介绍认识的,至今,我...
    芸桃阅读 186评论 0 0
  • 白百合出轨最好的一个评论:万丈红尘七情六欲,想出轨的人,只有“欲望”这一个原因,肯克制的人,只有“责任”这一个缘由...
    苏小文S阅读 243评论 0 0
  • 摇 摇 是轻轻的小船 是心海一叶舟 星子满载而归,不载忧愁 蓝色的海莹,等蓝色的梦 等我悄悄地走 走到海岸,就扬起...
    不月山竹阅读 1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