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愿所有的欢乐都陪伴着你,仰首是春,俯首是秋;愿所有的幸福都追随着你,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汪国真

很多时候,喜欢仰望天上的明月。宁静的天空,静谧的夜晚,独自享受那如水的月色时,才会沉静得心在飘缈身若悬空,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月对于我,已经不再是月,它是我远在天边的朋友。月圆时,看圆月;月缺时,看月牙;天上没有了月,我等待着,我也不在意等待是不是遥遥无期。有了月,我就不用再去承受倚窗独望的孤单。

月盈亏有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已然成为绝唱,而我,宁愿不去感觉那月带来的悲、离、阴、缺,只要是月,只要还有月,那就是美好。因为我知道,聚散皆有缘,都是一样的诗情画意,都是一样的馥郁芳香。因为我相信,月亮的脸永远不会改变,和人不同,月亮没有风烛残年。

有时,常常在“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低沉情调中哀怨,在虚忘的心境里暗自伤怀,喟叹世间的炎凉。时而又仰天大笑,用“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迷醉之词聊以慰藉。其实,伤古悲秋只是一时的心绪,人生如四季,有如春花烂漫,有如秋叶静美。茫茫然,时间如白驹过隙,近看时,只留下了满地的荒凉。

人生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完整。宁愿恪守着心灵的孤独,也不随风飘荡,或许孤独似一杯酒,越存越醇香,只有安于平静的心,才能品尝到它的味道。孤独是一种美,繁华过尽,才能嗅到它的芬芳。孤独是一种静思,淡泊明志,善其身,修其心,悟其性,然可成就自我。

人生如诗,如画,充满了期待,当然也含着眼泪。经历过沧桑,走过风雨,才会对彩虹有所向往。相看明月,把歌轻轻吟唱,在诗情画意的月夜,唱出自己的快乐。

为生命留一点空白。淡然是一种从容的心境,不要太忙碌的生活,,淡而处之。生活的滋味,无非在于诗、酒、哲学、爱情,在空白的缝隙中,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生活却因此凭添了几分色彩。宛若一隐士,把酒黄昏后,看太阳从东而西,静观风起云涌,入夜,呤风望月,诗意地栖居。在我心里,唯有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好比一块空白的印章,为生命烙下闲适的情操,拥有了看月的闲适,才觉得自己是生命的主人。

平淡是一种生活,孤独却是一种生活状态。看月无声,问花无语,于红尘中沉沉浮浮,学会了让内心安于一种恬淡、从容,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任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

走过了半生的风风雨雨,改变了该改变的,适应了不该改变的,很多珍贵的不能再珍贵的东西也随风飘散于九霄云外,我甚至于抓不到它的边缘,惟有月光,始终虔诚的挂在我生命的星空,伴随我孤单的身影和我一同走过我的世界,我真的很满足,有了月,我可以踏实的去走,走过那属于我自己的春夏秋冬。

生命短暂,我懂得珍惜。身似浮萍,在人海中无寄,且把风尘洗尽。庭院不深,花开又凋零,乱红飞尽,只剩下了寂寞。过了半生,渐渐少了忙忙碌碌,是时候释放出心灵深处蛰伏的渴望了,安抚一颗驿动的心,蓦然发现当初的执迷追求,恍然如一场梦,有些美,有些好,但不完美。

抖落一身的尘埃,看着寂寥的天空,天上明月像朋友一样,总在静静地看着我。瓢泊了半生,在无数个阴晴圆缺中度过,而月,依旧高悬,不管盈也好,缺也好,它只是恪守着自己不变的轮回,总能让我心有所系。

不知道月属于我呢,还是我属于月,月色充盈时,我因它成画,月色残缺时,我为它赋诗。掬月在手,我相信了月带给我的吉运,不管月之盈亏,洒向我的永远是一片皎洁。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即使风雨打湿了我生命的宣纸,终归成不了画,但还可以入诗。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