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落魄时,请做一个“薄情”的人

“这世上赢到最后的人,多半是薄情人。”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很吃惊。每个人都需要热情对待生活,善待别人,也善待自己,为什么要“薄情”呢?

可是,你认真观察,不难发现,那些 薄情的人,往往活得更好。“多情总被无情伤”,无情的人潇洒地转身离开,多情的人还在看着背影痛哭;无情的人已经走进了新生活,多情的人还在痛苦之中挣扎,找不到人生的出口。

这年头,靠谁不如靠自己,指望谁,都会失望。人生落魄时,请做一个“薄情”的人。

薄情不是无情,是拒绝了伤害,保护了自己。

真正在乎你的人,心里有你,他让你伤心了,他自己会更伤心;不在乎你的人,他多半是在利用你,或者是他伤心了,想要在你的地方靠一靠,疗伤之后,就转身离开。

人生落魄的时候,是最脆弱的时候,如果还有人伤害你,那么就是雪上加霜,人生也许从此一蹶不振,因此做一个薄情的人,拒绝伤害,才是上策。

读者小魏昨天和我聊了很久。他一个大男人,居然落泪了。他初中毕业之后,一直生活在农村,看着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了,他也想要改变自己。去年冬天,他只身南下,想要在东莞找到好的工作。可是他涉世未深,过分相信别人。在车站,他遇到了一个很有礼貌的中年女人,热情地关心他,还提出要推荐他到一家电子厂做品管员。他随着中年女人去了一个电子厂应聘,果然应聘上了。这时候,中年女人提出要一千块钱介绍费。小魏心想,既然有了工作,给介绍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于是就转了 一千块钱给她。

等中年女人走远了,他折回电子厂,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和厂里签协议,应聘 的地方也不对,是在厂门口的门面里。他问厂里的保安,保安说,厂里不招工。小魏上当了,身上只剩几百块钱了。

一个热情的人,总是随便相信别人,结果伤害的总是自己。一个心无城府的人,很容易被人看透,被人利用。因此,做人,不要伤害别人,但也不要被别人伤害。人生落魄的时候,要懂得与别人保持距离,比方说看不起你的人、对你冷嘲热讽的人、喜欢抱怨人生的人。

摆脱了情感的束缚,你才能自由地走向新生。

人生落魄时,如果你还有债务要还,那就要学会“躲债”,不能天天 和债主纠缠不清,你要腾出时间和精力去赚钱。同时,你应该主动和债主说清楚,承诺换钱的事情,这样的做,往往能够得到理解,也会给你一些赚钱的时间。当你和债主距离 很远的时候,你就能够放开手脚去赚钱。

你要对至亲至爱的人“薄情”,一个人远走他乡去创业。虽然,他们都很关心你,但是他们并没有好的办法让你东山再起,也不能代替去你成长。当你落魄的时候,家门口也没有好的赚钱门路,选择一个人外出创业,虽然很苦,也会思念亲人,但是没有关系,你的薄情,他们会理解你,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等你有实力了,再和亲人团聚吧。

你不要指望朋友来帮助你。吃吃喝喝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你的朋友,但是你落魄的时候,朋友都躲开了。就是有的人,还陪着你,安慰你,但是都在讲大道理,你向他们借钱看看,就知道他们对你是不是真心的。

还有,你因为碍于面子,做这件事也主动让利于人,做那件事也考虑别人的感受,结果自己总是放不开手脚,难成大事。

对自己薄情,狠狠地逼自己一把,也就熬过去了。

真正成大器的人,是逼出来的,你不狠狠地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就不懂得拒绝 伤害,就天真地以为这个社会,真的有靠山。

真正成大器的人,往往是绝处逢生的人。比方说,一个做水果生意的人,奋斗多年,结果还是失败了。但是他不服气,总结了经验教训,认真思考,并且重新去考察市场,掌握市场规律,坚持“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更加注重水果的品质和进货的渠道,慢慢熬,还是成功了。做人,不能让痛苦的教训,白白承受了,要把痛苦变成财富,变成智慧。

人生落魄时,逼自己成功,需要智慧,更需要自律。当你可以十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事,这件事就成功了一大半,当你再往前走,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超越了别人,活得精彩。那些放弃理想的人,在放弃的时候,往往是和理想只有一步之遥了。熬过人生的低谷,不需要快马加鞭,需要沉住气,慢慢熬,总有一天,会水到渠成。

今天的薄情,是为了明天的热情!懂得把热情收敛起来,不是害怕了,而是学会了保护自己。

做人,不亏待任何的热情,也不善待任何的冷漠。要懂得,看清别人,不仅仅是眼睛,也许你会看走眼;不仅仅是用耳朵,因为耳听为虚;你要用心去感悟,做一个冷暖自知的人。珍惜暖心的人,放手寒心的人,远离绝情的人。

做人,用一腔热血去爱一个人,注定会受伤,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独立,才能够拿得起,也放得下,进一步是成功,退一步是海阔天空,进退都是自由的。

做人,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你总要看清楚别人,也要看清楚自己,别高估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位置,别低估了自己的实力。

人生低谷时,做一个薄情的人,不负不欠,不慌不忙,熬过去,你就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